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济 > 财经快讯
投稿

章丘智造,全国首座!“国鲍一号”在渤海顺利坐底

2020-10-15 08:42:53 来源:齐鲁网 作者:冯宜雯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0月9日凌晨4点,国内首座坐底式深远海智能化海珍品养殖网箱———“国鲍一号”在渤海顺利坐底。记者了解到,这个长36米、宽36米、吃水21米的超大型养殖网箱的平稳坐底,是在山东南海气囊工程有限公司自主设计制造的全橡胶浮筒助浮系统的全力“护航”下实现的,为目前国内同行业首创。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章丘区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山东南海气囊工程有限公司进行了采访。

“经过对‘深海养殖牧场’项目的深入研究讨论,我们最终确定了国内首创的‘国鲍一号’项目助浮技术系统方案。”山东南海气囊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段青灵告诉记者,对于这种大型海洋工程,他们提供的都是“私人订制”的、小众化的设计方案,对他们来说,每一次都是一项全新的挑战。

段青灵介绍说,经过3个月的精心设计制造,他们生产出了34个超大浮力的气囊,气囊直径3-3.5米,长度10-16米多个规格,单个气囊提供的浮力在100吨以上,而气囊自身的重量仅1.5-2吨。34个超大气囊可为“国鲍一号”提供浮力达3400吨。

记者了解到,“国鲍一号”在建造基地安装气囊后,采用半潜船运至安装海域,通过半潜船下潜实现网箱的自由漂浮状态。然后,采用对气囊放气减小浮力和加压载水的方式,实现网箱平稳下潜,最终成功安装座底到近20米水深的海床上。这个过程均由山东南海气囊工程有限公司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全程操控。

据介绍,当前在海洋工程领域,包括海洋石油中导管架等大型构件均是通过大型浮吊船进行起吊然后安装的,而像“国鲍一号”这样的大型坐底式平台,全程依靠气囊助浮完成安装的在国内目前还是首次,开创了无浮吊安装工程的先例,为后续类似工程的施工奠定了基础。据了解,由山东南海气囊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气囊仅用了一周左右的时间就完成了全部安装,与大型浮吊船相比,安装周期大大缩短,在设计上,不仅网箱的钢结构本体减少了钢质浮箱的设计制造,而且大幅减轻了钢结构自身的重量,降低了制造成本,在市场竞争中更有成本优势。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创建于2003年的山东南海气囊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在气囊技术和充气橡胶护舷领域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的公司,其产品包括船用气囊、工程气囊、充气式橡胶护舷、橡胶浮筒等,2006年正式落户章丘。其实,为“国鲍一号”这样的大型海洋工程提供小众化的设计方案已经不是他们的首个创举,早在2007年,该公司就利用气囊技术将装载着宋代沉船“南海1号”的5600吨重沉箱顺利移至“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一时轰动全球。2017年,该公司通过柔性浮筒技术助力韩国“世越号”沉船重见天日,以领先国际的助浮技术,在世界打捞史上创造了奇迹。

“这次为‘国鲍一号’提供助浮方案是公司的又一次大胆创新,接下来,公司还将继续为海工、港口项目提供更加科学的助浮系统方案,从大众化产品向小众化设计迈进,争当行业领头羊!”采访最后段青灵表示。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