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现场突发
投稿

四川隆昌农家乐房顶垮塌致26伤:房是租的,房龄超60年,节前曾安全排查

2020-10-09 07:38:18 来源:红星新闻 作者:姚永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0月7日18时许,四川隆昌城区洞坎人家农家乐发生房顶局部垮塌事故,致使26人受伤,其中6人骨折。所幸,事故中无人员死亡。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隆昌也将对各类人员密集场所展开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

10月8日,红星新闻记者调查获悉,农家乐用房是租用的当地党校内房屋,房屋建于1958年,上世纪80年代翻修时“未整房顶”。隆昌市委党校相关负责人还称,“十一”大假前夕,他们还进行了安全排查,但此次事故的原因有些意想不到。

四川隆昌农家乐房顶垮塌致26伤:房是租的,房龄超60年,节前曾安全排查

事故现场

【事故还原】

伤者:房顶几秒钟就垮塌,多人被埋压而骨折

10月8日上午,隆昌市中医医院骨科病房内,3名此次事故中的伤者在此接受治疗。伤者田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们3人中,有两人骨折,骨折部位分别是腰部和脚部,另一人伤势较轻。

回忆起此次事故,3人仍心有余悸。田女士回忆说,10月7日,她的大姑过80大寿,将几桌人的寿宴定在了洞坎人家农家乐。午饭过后,亲朋都在农家乐玩耍。

18时左右,晚饭时间,一家人继续在农家乐的大厅用餐。田女士说,除了他们一家人有3桌用餐外,另外还有一家过生日的在大厅用餐,也有两三桌。两家人加起来,约30人。“小孩子们有的吃得快,吃完就去大厅外玩耍去了。”

“刚吃了没多久,房顶上掉了一块东西砸在我脚上。”另一名伤者说,她未来得及反应,房顶再次掉下东西,随后房顶的瓦片和木棒等垮下。“整个过程就几秒钟时间。”

据他们介绍,垮塌事故发生后,有的人从垮塌房梁和瓦片的缝隙中钻了出来,有的则被埋压导致骨折,而无法动弹。在场人员在展开自救的同时,当地消防、公安等也很快赶到现场展开救援,伤者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田女士还称,她的父母都在隆昌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其中母亲腰椎粉碎性骨折,伤势较重。但由于隆昌市人民医院进入病房需陪伴证,记者未能入内找到田女士母亲等人了解情况。

【记者调查】

房屋是租的,30多年前翻修时“未整房顶”

四川隆昌农家乐房顶垮塌致26伤:房是租的,房龄超60年,节前曾安全排查

隆昌市中医医院,伤者正接受救治

在隆昌,不少市民都知道洞坎人家农家乐,也曾去用餐和玩耍。在他们印象中,这家农家乐已经营10多年,但也有人称几年前换了老板。

10月8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在现场发现,农家乐大门紧锁,大门内还摆放有凳子等,但在大门外看不到垮塌的房屋。到了下午,铁门上挂上了胶布遮挡,门口挂有“此处危险,请勿靠近”的提示牌。

住在附近的多人告诉记者,农家乐是租用的党校的老房子,从党校大门也可进入。“房子好几十年了,房顶都还是木瓦结构的。”

天眼查信息显示,洞坎人家农家乐工商登记曾为“洞坎人家农家乐”,但已注销。2013年,登记为“洞坎人家餐馆”,地址显示为“党校内”,但法定代表人与此前的农家乐并非同一人。

洞坎人家餐馆法定代表人王先敏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她是几年前接手开始经营农家乐的,所用房屋是从党校租的。但问及房屋平时是否有安全检查时,王先敏在表示“检查过”后,以自己有事为由挂断了电话。

当天下午,隆昌市委党校相关负责人证实,农家乐用房是从党校租用的,此前是另一个老板承租的。据他介绍,他从党校的老同志处了解到,垮塌的房屋建于1958年,上世纪80年代翻修时“整了屋基,房顶没整”,把墙换成了砖墙。

“已经租了10多年了。”该负责人还说,涉事房屋曾是党校的食堂,后来闲置起,就出租了。

那房屋平时是否有安全监管和排查呢?该负责人说,平时都看起的,重大节假日前都和承租人交流过。此次“十一”大假前夕,他们也去排查了,还进去转了一圈。“但这次原因的确有点意想不到,他们吊了顶,我到这里(党校)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看到上面的木质机构,上面是空架的,以前没上去看过。”

【处置进展】

提级展开调查,当地正拉网式排查安全隐患

四川隆昌农家乐房顶垮塌致26伤:房是租的,房龄超60年,节前曾安全排查

事发地大门紧锁,门口挂有“此处危险,请勿靠近”的提示牌

据隆昌官方通报,10月7日晚18时许,隆昌市金鹅街道青年路160号“洞坎人家”农家乐一约90平方米的单层瓦房木质房梁断裂、屋顶局部垮塌,导致26名就餐群众受伤。据医院初步诊断,裂伤4人、挫伤16人、骨折6人,无人员死亡

10月8日下午,隆昌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李勇介绍,事故发生后,内江及隆昌两级均高度重视,消防、公安等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抢救伤者。此外,隆昌还现场成立临时指挥部,开展事故救援、伤者救治等。

“现在,事故原因调查已经提级了,由内江市应急管理局牵头调查。”李勇表示,事故发生后,在内江、隆昌两级医疗专家全力救治伤者的同时,10月8日,隆昌也作出部署,分行业和部门展开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

隆昌官方的通报也表示,在查明原因后,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此外,还将全覆盖开展隐患排查对隆昌全市各类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坚决杜绝此类情况发生。

那么,对于涉事农家乐的日常安全监管,又是如何开展的呢?李勇表示,设在应急管理部门的安委会办公室“牵头抓总”,具体到安全管理环节,则是“管行业必管安全”。

隆昌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调查组正在调查,最后以调查组意见为准。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