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现场突发
投稿

今年国庆长假“凉飕飕”,这样的“冷”还要持续多久?

2020-10-09 08:07:12 来源:中国气象局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今年国庆节、中秋节双节巧遇,由于天气的影响,却落得个“冰火两重天”:一边是节节攀升的节日氛围,一边是“陡转直下”的气温。

10月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伊吾县出现了降雪天气。

对我国北方和中东部地区,尤其是西北和长江中游地区而言,这个长假颇为“凉飕飕”。

为什么今年国庆长假比以往都要冷?

这样的“冷”还要持续多久?

#秋天的第一条秋裤#可以安排上了吗?

为了解答这些疑问

记者专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叶奕宏 丁茜

专家顾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

今年国庆长假“格外”冷

今年国庆长假,我国多个景区早早“解锁”了冬景模式,黑龙江雪乡银装素裹,陕西太白山玉树琼枝,河南洛阳老君山、白云山等多个景点雪花飞舞,一场雪将四川九寨沟装点得如梦似幻。

人们在穿秋裤与否中纠结:天气怎么这么冷?好像突然之间气温陡降,是错觉吗?

还真不是。

此前的9月下旬,全国气温总体偏高,人们从温暖中迎来10月。但10月以来中东部气温确实偏低 ,其中在10月3日至6日的冷空气过程中,部分地区降温超过12℃。

从10月1日至6日全国气温距平图上可以看出,10月1日 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距平普遍偏高,只有新疆东部、甘肃北部、内蒙古中西部和东北南部处于偏低状态;但从2日开始 ,降温范围开始扩大;3日 ,气温出现明显转折,从内蒙古中西部至长江中游地区一条呈“人”字形的强降温带逐渐成型,河南南部、湖北中部和湖南北部地区气温骤降;5日开始  降温范围明显扩大,除了华南南部以外,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距平偏低4℃以上,部分地区偏低6℃;6-7日 ,南方大部地区气温偏低情况持续且强度加强。

当然,人们对冷的体验还来自于 ,在本轮降温过程中,最低气温偏低幅度远高于最高气温。强降温带的大部地区平均最低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4℃,部分地区偏低6℃乃至8℃。

“冷中秋”、“雨国庆”不负其名

今年“十一”长假这样大幅度的降温情况实属罕见。究其原因,是持续冷空气与持续阴雨天气叠加的后果。

从10月3日起,一股强冷空气开始影响我国北方地区;4日开始冷空气南下,从内蒙古中西部经长江中游贯穿我国南方地区;6日,冷空气影响基本结束。

而早在10月1日,我国中部地区开始陆续出现降雨;2日,降雨开始加强,河南、湖北等地开始出现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3日,降雨区开始向长江下游方向移动;至7日阴雨天气才开始减弱。

从武汉和长沙最低气温变化曲线可以发现,9月20日至10月1日两地平均最低气温均维持在17℃和18℃,且在10月1日14时至2日14时,两地最低气温一度攀升至9月20日以来最高值。在2日14时至3日14时这一时段气温开始大幅“跳水”,此时冷空气正好南下至该区域。

正是在持续阴雨与南下冷空气双重影响下,中东部地区气温以较大幅度持续走低。

回顾历史同期,今年国庆长假低温也榜上有名。 以华中区域为例,平均最低气温11.6℃,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首位;1日至6日多日平均气温为16.5℃,为1951年以来第七低。

未来北方气温回升明显,南方维持同期偏低

目前,冷空气的影响已基本结束,其后几天,北方地区尤其是华北、东北地区将迎来明显升温。

南方地区气温有所回升,但回升缓慢, 与历史同期相比还是维持偏低状态;阴雨天气有所缓和,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江淮、江南一带以多云到阴天为主。

不过,10月9日至12日,新一轮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先后影响 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黄淮等地,到时还将带来大风和降温天气。

专家建议您

适当根据天气增添衣物

注意保暖,防止感冒~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