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曾被医生预言活不过18岁的他,如今成了全村的骄傲!

2020-10-12 07:00:12 来源:光明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他们是村里土生土长的娃娃,血管里流淌着父辈们执着坚韧的血液。他们又是新一代蓬勃向上的青年,性格里浸染着青春奋斗的底色。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他们敢闯敢拼,与父辈们一起,共同守护这片生养他们的热土。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与拼搏,才让我们的乡村更有活力、更有希望。

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我们村里的年轻人》——《核桃敲开的人生》。

被医生预言“活不过18岁”

不服输的他想赚钱养活自己

这是乡亲眼中的他:

“这个孩子就德行好,讲信用。他对质量特别认真,有时候桃仁咱看着差不多,但是他说不行。”

“一步一步走上来不容易,可遭了罪了。他通过互联网慢慢增强信心,创新也特别好,我们正常人都发挥不到的。”

郭朋朋: 我叫郭朋朋,今年31岁,自己注册了一个电子商务公司。我的梦想在13岁时被病魔阻挡,双耳失聪手脚变形,很多年来除了父母,没有任何大夫给我治愈的希望。我知道只有学习才能改变,后来互联网让家乡的核桃、小米找到了合适的方向。乡亲们都叫我郭大拿, 跟着我干活口袋里的钱也多了起来。

在山西临汾市古县五马岭村 ,“郭朋朋家”是一个人人皆知的地标。三间瓦房干净利落,窗沿下挂了一排自家种的玉米;院子有五分地大,一角整整齐齐码着柴禾,对面凉棚下停着电动三轮车,院子当中,铺了一地刚采摘回来的核桃。

曾被医生预言活不过18岁的他,如今成了全村的骄傲!

郭朋朋家刚收了74000斤核桃

几位头发花白的大爷大妈正在仔细挑拣,上百袋装好的核桃堆在一旁。

村民郭德宝说,有时候老人卖给郭朋朋的核桃,他就比市场上收的高一些,他看着老人比他更不容易。

曾被医生预言活不过18岁的他,如今成了全村的骄傲!

郭德宝下工回家

郭德宝论辈分是郭朋朋的爷爷,他看着郭朋朋长大,所谓“不容易”,不是客套话。2003年,13岁的郭朋朋被确诊为进行性肌无力, 随着病情进展,他很快四肢蜷缩、双耳失聪。他1米7的身高、90多斤的体重从此没有变过,但万幸的是,当时医生“活不过18岁”的预言,没有成真。

郭朋朋母亲: 以前科学也不发达,咱们农村人经济也不富裕,就给他耽搁了,没给他看好。

相比母亲的内疚,郭朋朋很快振作起来。不得不辍学在家的他,拿着奶奶给的32块钱,买了一对小兔子。那是2008年,郭朋朋刚刚成年,他想养活自己。

郭朋朋: 养兔子赚了一些钱,然后又喂了一些鸡,但失败了,然后就在村里再帮村民解决下充话费,但是利润比较低,100块钱只能赚两块钱。

曾被医生预言活不过18岁的他,如今成了全村的骄傲!

郭朋朋家

做电商卖核桃打开销路

被乡亲称作“郭大拿”

命运的窗户在2010年打开了。五马岭村地处晋南,是典型的黄土高原地貌。村里近3000亩地都种着核桃,劳作的大都是五六十岁的老人。种核桃易,卖核桃难。

郭朋朋说,自己2010年开始做网站,只想尽自己所能把农产品卖出去。

曾被医生预言活不过18岁的他,如今成了全村的骄傲!

郭朋朋在努力工作

2010年,“网购”不算新鲜事,但“网购农产品”还让很多人半信半疑。“网上可能他们就问问,然后也不会购买……”郭朋朋说,父母默默地看着,没有反对,也无从支持。

郭朋朋母亲: 没有支持,就他一个人努力走的这一步,你看他身体瘦,拿着都不方便,走路也不方便,吃喝也不方便,怕他一旦出什么事……

郭朋朋从一开始就明白,互联网时代是他最好的时代。听力的缺陷、说话声音略微的异样,在隔着屏幕的交流中,都不再是问题。从商也讲究天分,他没有学过经营,甚至很少出门;仅仅凭着破釜沉舟的决心和毫无保留的努力,他琢磨出了“试吃”的促销手段。

郭朋朋: 当时还没有微信,就是QQ,然后发广告,发多了就被群主踢掉,我就想了一个办法,我把核桃打个包免费给群主或者管理员让他们品尝,他们品尝之后就帮我们在群里推广。

郭朋朋在打包

这份豁达和大气,让熟悉的和不熟悉的人都印象深刻。他的外号“郭大拿”由此而来。 三年后,他的核桃生意终于有了起色,他从依靠口口相传、QQ群卖货的游击队员升级成了淘宝店“山村网商郭大拿”的店主。从那时到现在,收核桃、查品质的工作,郭朋朋始终亲力亲为。

凭一己之力带动周边村

“有他在,村里的山货不愁销路”

郭朋朋: 现在是晚上十点,我们在东池收了40多袋于师傅家的核桃,现在正在给他家装车。

十年里,郭朋朋骑坏了好几辆三轮车,几次摔倒在山沟里,最严重的一次,脸颊上缝了7针。被问及“害不害怕”,他反问“害怕什么”。有这样的坦然和无畏,再无难事。

今年之前,他的公司年营业额已经超过200万;今年,借着“市长带货”热度,仅5月到6月,公司营业额达247万元。

曾被医生预言活不过18岁的他,如今成了全村的骄傲!

郭朋朋获评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生意做得大了,这几年,郭朋朋请了村里80多位老人帮忙挑拣、分装,每人每天80块钱工资,65岁的郭德宝和老伴一年能因此多挣一万多元。面对这些受雇于自己的长辈,“郭大拿”不“拿大”,可原则问题上却寸土不让、甚至六亲不认。 有一次,顾客投诉核桃中有一颗坏果,郭朋朋查证后发现,那一单的经手人是他母亲,自此之后,他再也不肯让母亲帮忙。

曾被医生预言活不过18岁的他,如今成了全村的骄傲!

村民在帮忙分拣核桃

郭朋朋母亲: 还是一个一个挑的,那有的核桃树上就有虫子,在里面看不见,人家客户一查有虫子,就说咱们不讲信用,实际看不见。

母亲的委屈换来了更多人的谨慎。

郭德宝: 有时候咱看差不多,人家说不行,他说质量必须是第一,人家孩子就必须讲诚信。

曾被医生预言活不过18岁的他,如今成了全村的骄傲!

郭朋朋在检查核桃成色

郭朋朋的成功得益于他十年前对电商经济的判断,十年后,他更不甘落于人后。 核桃落地时带着薄薄的青皮,很多人不认识,郭朋朋在此驱动下学会了做直播。

郭朋朋: 好多客户收到核桃时不会开核桃,有的客户没见过核桃树,我们就去核桃树下拍视频给人家看看。

电商业务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他的公司管理团队如今已有9人。

这个依靠手机应用“语音转文字”功能方能“听”明白别人说话的年轻人,以一己之力带富了乡邻,带火了五马岭村,甚至带动了周边村。

郭朋朋在直播带货

五马岭村村支书李文燕说,有郭朋朋在,村里的核桃、小米、苹果都不愁销路。

李文燕: 他做电商以后带动村里核桃农产品,干的、青的都卖。还卖一些咱村的蜂蜜、土鸡蛋、小米。后来电商货流量多了,他就把周边也带动起来了,运城的苹果、樱桃等都从网上卖。

曾被医生预言活不过18岁的他,如今成了全村的骄傲!

郭朋朋的朋友圈

属于郭朋朋的那扇本以为关上了的大门,也以新的、更大的角度敞开。这十年,他远不止实现“自食其力”的目标。他攒下钱给自己做了手术,在县城买了一个仓库, 而最大的幸福还是,看着村里人的小日子过得越发兴盛。

郭朋朋: 晚上给农户送钱的时候,两万三千六,当天还的助学贷款……这个阿姨,她家没钱安暖气,然后卖了苹果给家里安装了暖气。

曾被医生预言活不过18岁的他,如今成了全村的骄傲!

郭朋朋给农户结账

一颗核桃敲开一种人生,这核桃当中,有多少辛酸、又有多少顽强,也许只有郭朋朋自己知道。31岁的他,度过了何其漫长的十年;这十年又何其充实,配得上所有人的敬意。

《写给20年后的自己》

郭朋朋

医生当时就说我活不过18岁,如果等到一天50岁了,我就会对30岁的自己说一声,你辛苦了,能走到今天真的不容易。只有战胜了自己,就战胜了整个世界。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