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现场突发
投稿

“今年或遇60年极寒冬天”?气象专家揭秘近期天气

2020-10-12 07:06:18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拉尼娜确定形成持续升级至2021年,今年或遇60年极寒冬天,堪比2008年暴雪……” 最近的微信圈中,不少人在转发这条“60年最冷冬天”的微信。今年真的是60年最冷冬天么?10月10日,广西气候中心专家为大家揭秘近期的天气。

传言四起:寒冷堪比2008年,蜡烛或涨价

最近,65岁的李女士在朋友圈看到一个关于今年将是60年最冷冬天的视频。视频中引用了中国气象局的预测,今年的冬季将会受拉尼娜现象的影响,会变得很冷。视频中还举例,今年冷得也特别早,以往11月才下雪,今年10月就有不少地方出现了降雪。视频甚至提到,2008年,受冰灾影响,物价上涨,蜡烛卖到了5~50元一根。

李女士看完视频对此深信不疑,她表示今年确实偏冷,十一期间就要穿两件衣服,比较少见。此外她还打算囤两包蜡烛,以免冰灾来临,家里断电,到时蜡烛都来不及买。

除了视频外,记者发现,不少微商发布冬季棉服和被子商品信息时,也不忘加上“今年可能是60年来最冷一年”作为噱头吸引顾客购买。

“今年或遇60年极寒冬天”?气象专家揭秘近期天气

▲朋友圈中微商发布冬季棉服和被子商品信息。

 

“今年或遇60年极寒冬天”?气象专家揭秘近期天气

▲今天南宁中午出了一会儿太阳,蓝天白云只维持了两个多小时。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赵敏摄

“不过,要明确判断入秋一般需要10天的数据,光看5天,还不够准确。”广西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说道。一般出现寒露风过程,体感就有了入秋的感觉,而今年寒露风比往年也偏早了6天~19天。其实对人们而言,不必拘泥于标准的确定。

 

融冰有“神器”,无需囤蜡烛

2008年冬季,受长期低温雨雪天气影响,桂北等地的电网出现了倒塔、倒杆、断线等现象,导致当地出现停电。有人担心今年也会重蹈覆辙,需要囤积蜡烛。对此,南方电网广西公司表示,大家无需为此担心,因为应对雨雪天,桂北等高寒山区的线缆,他们已经配置了融冰“神器”。

工作人员介绍,直流融冰装置就像一个大“电炉”,利用直流短路电流在导线电阻中产生十几度温度的热量,快速融化线路上的覆冰。

此外,他们通过覆冰监测预警系统,对广西电网输电线路进行实时监测。实时掌握线路的即时气温、覆冰厚度、导线最大拉力等详细情况。如果达到预警值,监测人员就会提醒相关单位开展现场观冰和融冰除冰工作。截至目前,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已在桂林、河池、柳州、贺州、百色等地的中冰区、重冰区和特殊地理位置的输电线路杆塔上安装了96套覆冰在线监测终端,通过“千里眼”,远距离实时监测输电线路运行情况。

链接:

什么是拉尼娜?

拉尼娜现象是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表温度大范围持续异常变冷的现象,也称为“反厄尔尼诺现象”。拉尼娜现象常与厄尔尼诺现象交替出现,但发生频率要比厄尔尼诺现象低。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