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今日头条
投稿

习近平总书记谈选人用人

2020-08-13 05:35:26 来源:求是网 作者:学而时习工作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伟大的斗争,宏伟的事业,需要高素质干部。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

  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到:“1956年,党中央提出充分发挥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到1957年6月底,在全国11万名高级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17500多名,李四光、钱学森等都是上世纪50年代入党的。”

  让我们一起重温李四光、钱学森两位著名科学家的入党故事,进一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论述。

  加入中国共产党,是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长期以来的一个愿望。他曾对夫人许淑彬说:“有了共产党,中国就有了希望!”1958年12月29日,李四光同志被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以临古稀之年的他称之为“生命的新起点”。

1957年6月,李四光在杭州飞来峰用放大镜察看石灰岩中的有孔虫化石。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1959年1月5日,钱学森同志被接收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他十分珍视党员的荣誉,把入党那天作为他生命里不寻常的一天。30年后,他回忆说自己入党时“激动得睡不着觉。”

1964年,钱学森在课后给同学们解答问题。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选择中国共产党,就是选择了伟大的事业。

 

  李四光、钱学森等科学家,在党的领导下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始终把自己的一切同党和人民联系在一起,不断取得创造性的科研成果,以毕生对科学孜孜不倦的追求和贡献,展现出爱国科学家对党的无限忠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围绕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推动落实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干部队伍建设展现新气象,一支规模宏大、专业门类齐全、能力素质较高的人才大军初步形成。

  在8月1日发表于《求是》杂志题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强调“我们要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关键是要把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光有思路和部署,没有优秀的人来干,那也难以成事”。

  围绕如何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总书记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 关于选人用人标准,总书记强调选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视才干,振聋发聩地讲明,“有才无德会坏事,有德无才会误事,有德有才方能干成事”。

  ✦ 关于干部能力建设,总书记强调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十分具有现实针对性地指出,“要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 关于选人用人把关,总书记强调要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素质能力关,再次严肃地表明态度,“决不能让政治上、廉洁上有问题的人蒙混过关、投机得逞”,“围绕事业发展需要配班子用干部,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

 

  ✦ 关于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总书记强调要优中选优、讲求质量,提醒各级组织部门,“不能拔苗助长,更不能降格以求”。

 

  ✦ 关于干部培育和管理,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出进一步的要求,“使广大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

 

  ✦ 关于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总书记强调要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明确制度改革的方向,“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

 

  ✦ 关于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总书记为干事创业的好干部鼓劲加油,“要切实为勇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抓敢管的干部撑腰”。

 

  ✦ 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总书记强调要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向全党发出号召,“形成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千秋基业,干部为要,人才为先。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选人用人育人等方面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必将有力指引我们党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达到新水平。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