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老农王少刚圆了“大学梦” 儿女为他穿上学士服并定格下珍贵瞬间

2020-09-01 08:56:06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前几天,临沂农民王少刚穿上了学士服,这是作为应届毕业生的儿子为他准备的。今年57岁的王少刚一直有个大学梦,但由于家庭贫困,他最终选择了回家务农。38年后的今天,他的一双儿女亲手为他穿上了学士服,并定格下了这一珍贵瞬间。

  高考意外落榜

  事情还要从38年前说起。

  1982年,以“双百”考入县重点高中的王少刚却在高考中发挥失常,后来由于家庭困难不得不放弃念书,无缘再次高考成了他内心永远的遗憾。

  走进大学校园,是王少刚同时也是家里几代人的梦想,但想到自己的家境,他无奈放弃了。回家务农后的王少刚,时常会想起外出求学的岁月,脑海里会浮现出背着粮米袋、提着咸菜罐,蹒跚走在弯曲小路上的身影。

  自己没办法圆梦大学,他将希望寄托到了一双儿女身上。务农赚来的钱,除了生活开销,就是存下来供女儿王静和儿子王帅读书。

  据王帅介绍,从记事起,父亲就经常告诫他和姐姐好好念书,考上大学。“父亲经常梦到自己参加高考,做数学题怎么也解不出答案,最终从梦中惊醒。”

  儿子艺考中榜

  王帅文化课成绩不突出,但因为爱好摄影,最终选择走艺术这条路。得知儿子喜欢摄影,王少刚不想扼杀他的爱好,同时也不想让儿子重蹈自己的覆辙,而且他坚信儿子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摄影师。“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出两个大学生。”王少刚说。

  父亲的言行也影响着儿子。为备战艺考,王帅独自到临沂参加培训。离家前,懂事的他为减轻家里负担,偷偷去集市买了大包煎饼,“父母舍不得吃喝,给我出了六千元培训费,我已经很开心了。我自己吃点苦不算啥。”

  2016年夏天,王帅拿到了四川电影电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他第一个电话就打给了外出务工的父亲。“我说自己被录取了,爸爸电话里没说啥恭喜我的话,但我知道他非常高兴。因为我了解他,他就是那种不善言辞但情感细腻的人。”王帅说,他知道,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不仅是自己的梦想,更是圆了父亲的梦想。

  姐弟为父圆梦

  今年7月,王帅毕业了!他不仅拿到了大学毕业证、学位证,还收到了学校发来的一套私人定制学士服。

  拿到学士服后,王帅萌生了一个想法:让父亲穿上这套学士服,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他拍一组写真。有了想法后,王帅第一时间告诉了姐姐,姐弟俩一拍即合。

  7月12日,王帅和王静相约赶来老家,准备给父亲送上惊喜。姐弟俩的想法,让正在地里干活的王少刚非常吃惊。在为父亲换上新的白色衬衣和学士服后,伴随“咔嚓”的快门声响起,王少刚的笑容就此定格下了。那一刻,王少刚仿佛就是一名刚刚大学毕业的学生。

  “你见证我成长,我们圆你大学梦!”姐弟俩在一旁喊出了这句心里话。即便是在梦里,王少刚可能都没有梦见过这一幕:自己没能完成的梦想,儿女帮他实现了!

  手里举着儿子的大学毕业证,身着学士服的王少刚有些拘谨,看着儿子相机里的照片,王少刚欣慰地笑了,他叮嘱儿子一定将照片冲洗出来,他要永久珍藏。

  感恩父母养育

  七八年前,毕业于滨州医学院的王静在淄博扎了根,在淄博市中心医院当护士,其间还步入了婚姻殿堂,如今育有一个6岁的女儿。弟弟王帅也已大学毕业,目前在济南实习,同时也当起了家里的“男子汉”。

  王帅向记者坦言,自己已经长大了,不想让父母像以前那么累了。“每次回家看到父母务农,我都很心疼,回回都提醒他们别太拼,可他们还是忙个不停。我知道爸妈都是为了我。”

  最近几天,王帅和王静帮57岁农民父亲圆“大学梦”的视频,在抖音上火了!

  “多么了不起的爸爸啊”“懂得感恩的一双儿女”“父母亲让我们拥有最好的教育,而他们却过着最朴素的生活”……记者注意到,这条视频的点击量目前已破千万,有上千名网友参与评论互动。

  正是由于自身的经历,王帅梦想将来在媒体工作,他想挖掘更多像父亲那样的普通人的故事。“我和姐姐要好好工作,也要多回去陪陪爸妈,以后我们要好好孝顺他们。”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