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风云人物
投稿

创业者不能只会讲故事

2018-10-24 23:53:42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傅政军(本人供图)

  傅政军,金华人,1998年从浙江工业大学毕业,同年,开始创业。当年,他是同班同学里唯一一个创业的。如今傅政军的天鸽集团在香港主板上市已近4年,盈利能力已翻倍,在杭州互联网公司里纳税排在前列。可是他说,在港股市场上这样的利润只能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因为那里多的是净利润数十亿的互联网公司。

  他说:“创业这件事,特别成功的是极少数,失败的也是少数,最多的其实是不上不下地耗着,半死不活。”

  不要怕起点低

  投资我的基金死了,我还活着

  回溯傅政军创业经历,外界多会提及太极链,那是中文互联网最早的广告交换系统,知名投资人冯波投了100万美元。20年前的100万美元,摆到如今,大概相当于上亿元的投资。

  当了几年联合创始人,他最终决定独立创业。“创业是一件很有魅力的事情,没试过,你大概无法体会,但创过业的人,很少能再安于打工。就算失败过,也还是会想要在倒下的地方再站起来。”

107167363.jpg

  2005年傅政军开始独立创业。“全公司才八九个人,连技术总监都是好朋友兼职的,人事说招不到人,我就自己去面试,门槛低一点也成,把人招进来再说,技术不行就自己手把手地教。创业第一个月我还跟同学借了两万块,就怕自己连工资都发不出,还好很快就盈利了。”听起来似乎很顺利?“微软、苹果、谷歌都是从车库创业开始的,最重要的是低成本,有盈利空间,创业者可以心怀理想但要脚踏实地。”他会这么说,是因为见过外资那套打法的失败,“有家公司,最惨的时候,180多人的公司裁员裁到18个人,最后没人可裁,人事经理只好把自己裁了。”

  外资给你钱,但也管着你的人和事,这也是后来他坚持独立创业的原因。

  现在回头看,当年曾给过傅政军钱的投资基金如今大多销声匿迹。“最早投资我们的基金投了三年,结果在我们上市前退出了,因为他们投的其他项目都失败了,不撤不行。”他有些感慨,从天鸽退出让这只基金赚了投资额的10倍,“但如果不撤,上市后他的收益至少再翻10倍。”

  不要嫌投资少

  拿到投资比拿多少投资重要

  “这几年创业者有点被资本宠坏了。”傅政军说,20年前是机会多、资金少,现在是资金多、项目少,他说起不久前谈的一个创业项目,一切都谈妥了,就等着隔天资金到位,结果当天晚上对方说不合作了,“因为同期洽谈的另一位投资人答应给10个亿,我们能怎么办呢?不是我们诚意不够,也不能怪创业者见钱眼开。”

  事实上,他承诺给的资金也不少,但创业者谁会嫌钱多呢?傅政军自己也是这么过来的,他能理解创业者对资金的渴求。“9158(天鸽集团前身)刚创立的时候,C2和华登都要投,当时100万~200万美元也不是小投资,两家又不愿意合伙投,僵持不下。我只好说,谁先给我100万元人民币作为定金,我就和谁合作。大概过了两个星期,C2先给我打了100万,所以后来就跟C2合作了。”傅政军说,“现在很多创业者一开口就跟我谈价格,其实以我的个人经验,拿到投资比拿多少投资重要,不要嫌多嫌少,多几个投资人给你背书并没有坏处,有经验的投资人能让创业公司少走很多弯路。”

  不能只会讲故事

  故事讲完了最后还要看项目

  最近这五年,差不多是一个“你有故事我有钱”的大环境,多的是创业者讲好一个故事就能吸引一大批投资人争相砸钱的案例,也确实砸出了几个独角兽公司,但更多的是“故事讲完钱也烧完”的前车之鉴。

  “资本太多,泡沫太大,这两年那些投资人应该都吃到苦头了。”傅政军说他创业的前十年,每天都在研究竞争对手,“整整十年我们每周例会都在探讨竞争对手在做什么。到现在这个阶段我不像以前那么焦虑了,变成每天都在研究项目。创业者不能只会讲故事,最后还是要看项目,项目好的,管理还得跟上。”

  在傅政军看来能讲故事的创业者在创业者圈中还是很吃得开。“这很不公平,如果只讲故事就值得赞赏,那么踏踏实实做产品的企业、企业家算什么呢?”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