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香港“撑警”茶餐厅老板娘:生意好坏不重要 香港好才重要

2020-09-08 02:17:45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近日,深圳蛇口海上世界商场的银龙咖啡茶座开业。这家店内有大量支持香港警察元素的咖啡茶座,是香港银龙咖啡茶座第一家内地分店。

  与深圳南山一水之隔,位于香港观塘区鲤鱼门的香港银龙咖啡茶座是一家以经营奶茶、水果布丁为特色的港式茶餐厅,因为老板娘李凯瑚的“撑警”行为,引发众多关注。

  冒雨参加撑警活动:“我想让警察知道他们并不孤单”

  2019年,作为茶餐厅的经营者,李凯瑚目睹了发生在街头的骚乱和警察的艰难。6月30日,李凯瑚的腿上被滚油烫伤,但她还是自发冒着大雨,参加了在香港添马公园举行的撑警活动现场。

  李凯瑚:当天我站了6个小时,很累,但我的心情很澎湃,我流着眼泪哭出来了。我想让警察知道他们并不孤单,他们需要支持的声音。因为当时没有人发声支持警察,不支持他们的人全部都在Facebook说“黑警”,所以我尽力支持,我站出来说要全民撑警。

  受尽香港暴徒欺辱:“撑警是我百分之两百也不会后悔的事情”

  撑警活动结束后,李凯瑚把三张撑警海报带回了店里,第二天7月1日是香港回归的纪念日,李凯瑚将三张海报张贴在墙上,表明自己的撑警立场。让李凯瑚没有想到的是,海报张贴出来的当天,就有监管部门来检查她的店铺。

  银龙咖啡茶座开业五十多年,此前从来没有收到过一起投诉。但从海报张贴开始,监管部门收到大量恶意投诉,无奈上门检查。

  李凯瑚:第一个检查的人说我用黑工,第二个过来的是卫生部门的人,他们说我(餐厅)有老鼠。第三个检查的是消防员,说我消防不合格。网络上有很多评论说我很差,有一个女孩儿是我一直以来的客人,她打电话说对我很失望,从今以后不会过来了。我明白了,原来我支持警察,喜欢我的人也不来了。

  不仅如此,李凯瑚还收到了匿名人士的电话反复骚扰,他们对她说很难听的话,甚至是各种粗言秽语。但李凯湖一直坦然面对,并未考虑过取掉墙上支持警察的标语。她说,“撑警是我百分之两百也不会后悔的事情”。

  李凯瑚:这是我的心意,我的良心要舒服,没有生意慢慢做没关系。但我也有担心,因为我要照顾妈妈,所以我告诉自己出去要小心。

  从“一人茶餐厅”到“十四亿茶餐厅”:我生意好坏不重要 重要的是香港好

  风波中,香港的这家小小的茶餐厅承受着抹黑攻击,最低迷的一天只有四位客人,卖了80块钱,几乎面临关门停业。最艰难的日子持续了大约三个月,最先给李凯瑚支持的,是她义无反顾支持的香港警察。

  李凯瑚:2019年10月份,有个警察将我的事情放出来,就是这天开始,很多警察每天从很远过来支持我。他们一收工就过来,我从来没有这么好生意。

  继香港警察之后,更多像李凯瑚一样支持警察的香港市民也来到她的茶餐厅,通过消费和帮忙支持李凯瑚。而经过新闻报道,更多人知道了李凯瑚的遭遇。疫情之前,很多内地同胞从五湖四海来到香港支持李凯瑚。

  李凯瑚:有很多很大的力量在后面,我现在没有什么怕的。生意好坏不重要,温饱就足够了,最重要的是香港好了。支持香港警察,这个是最重要的。

  银龙咖啡茶座有五十多年的历史,这个家庭式的茶餐厅,从李凯瑚的父亲到现在,从来没有请过一个伙计,备货、冲茶、下单、收钱、清洁等工作都由店主一个人完成,所以被称为“一人茶餐厅”。众人的支持让“一人茶餐厅”生意重新兴隆。

  内地网友曾留言,李凯瑚的餐厅不应该再叫“一人茶餐厅”,而应该叫“14亿人茶餐厅”。今年3月起,因疫情原因走动不便,李凯瑚决定,把自己店铺的招牌布丁包装成“加油布丁”,赠予香港3万名警察。

  内地首家分店开业 为香港年轻人提供就业平台

  亿万同胞的支持,让从未想过开分店的李凯瑚萌生了到内地开分店的想法。

  李凯瑚:第一,我想亲自到内地跟支持我人们说谢谢;第二,我妈妈看到很多人过来投诉,开这个店铺也是为让她不用担心;第三,我在想,为什么香港今天是这样子?年轻人为什么是这样子?我从餐厅赚到的钱里拿出一部分给年轻人,让他们去内地看一看。

  90后新疆小伙晏振宇,也是从内地赶到香港支持李凯瑚的人。李凯瑚和晏振宇一见如故,决定合资开店。疫情之前,李凯瑚几乎每周都会到新店进行设计打点,承袭香港银隆咖啡茶座的风格,深圳的新店里也是满眼的撑警元素。

  晏振宇:我们来往了很多个月,我也带她到深圳看了看,我们经过多次沟通,决定在深圳开一家分店,也可以提供一些就业岗位,比如香港的年轻人想来这边就业的,我们也算可以提供一个平台。

  即使在当下的香港疫情期间,银龙咖啡茶座每天仍有不少客人排队消费。李凯瑚需要从早忙到晚。

  谈及分店选址深圳的原因,李凯瑚直言,自己见证着深圳从小渔村发展成大都会,对一水之隔的邻城发展,心中充满“欣赏和惊喜”。她希望在疫情过后,可以常到深圳照看店铺,与支持她的内地网友走得更近一些。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