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中国潜艇之父”邓三瑞教授逝世,他让中国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2020-10-08 00:20:02 来源:快资讯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9月16日,哈尔滨工程大学官方网站发布讣告表示: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院长、哈尔滨工程大学终身荣誉教授邓三瑞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9月15日下午13时30分不幸逝世,享年91岁。

 

 

邓三瑞教授逝世的消息,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引发全网哀悼。邓三瑞这个名字,或许很多人都会感到些许陌生。但提到“中国潜艇之父”这个头衔,大家就能意识到邓三瑞是一个多么厉害且重要的存在,毕竟一个领域内能成为“行业之父”的人寥寥无几。

官方资料显示,邓三瑞生于1929年10月19日,湖南省宁远县人。1949年,邓三瑞考入国立交通大学(现上海交通大学)造船系,后又被保送至军事干部学校,即解放军第一海军学校(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作为造船系的高材生,邓三瑞从学校毕业后,担任了推动新中国造船业蓬勃发展的重要角色。他先后担任过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会海军工程系造船科教研室主任,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院长,中国造船工程第三届理事,黑龙江省造船工程学会第三届理事长等职务。

从以上这一连串的头衔就能看出,邓三瑞教授真的一生都扑在造船事业上。1956年,他参与制定了全国科技十二年发展规划中的潜艇发展规划。该规划的核心内容就是:中国一定要打造属于自己的水面舰艇、核潜艇和原子弹。

 

 

规划确立后,邓三瑞就投身到了潜艇相关技术的学习之中。1958年,年仅29岁的邓三瑞,被任命为新中国第一艘试验潜艇的负责人,主导潜艇的设计与研制。这艘试验潜艇采用水滴型设计,长15米,重30吨,于1959年底海试成功。

1966年,邓三瑞担任了中国091型核潜艇首艇的总顾问,这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艘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其研制历时5年,最终于1970年12月26日成功下水。1974年时,这艘核潜艇还被命名为“长征一号”,正式编入了海军战斗序列。

 

 1984年,邓三瑞被联合国聘为海军军备竞赛研究专家,进行全球海军军备竞赛咨询研究。在此期间,邓三瑞还参与撰写了《海军军备竞赛》一书,后被联合国出版。

90年代初,邓三瑞领导主持了中国第一台军用智能水下机器人的研制,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所以,他也是我国军用智能水下机器人产业的开创者和奠基人。

 

 

除此之外,邓三瑞一直坚持教书育人,培养了非常多船舶工程等专业相关的技术人才。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