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今日头条
投稿

习近平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这七种能力

2020-10-12 06:45:39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联播+“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10月10日,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勉励年轻干部提高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央视网《联播+》特梳理总书记讲话要点,与您一起学习体会。

一条很重要的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

提高七种能力

1政治能力

○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

○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观察分析形势首先要把握政治因素,特别是要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

○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要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2调查研究能力

○调查研究要经常化。

○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得自矜、以偏概全。

○对调研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要认真研究分析,由此及彼、由表及里。

○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要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对尚未研究透彻的调研成果,要更深入地听取意见,完善后再付诸实施;对已经形成举措、落实落地的,要及时跟踪评估,视情况调整优化。

3科学决策能力

○做到科学决策,首先要有战略眼光,看得远、想得深。

○要深入研究、综合分析,看事情是否值得做、是否符合实际等,全面权衡,科学决断。

4改革攻坚能力

○要把干事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使出台的各项改革举措符合客观规律、符合工作需要、符合群众利益。

○改革攻坚要有正确方法,坚持创新思维,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变革创新。

○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

○要注重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使各项改革举措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5应急处突能力

○要增强风险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

○要努力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要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

○要紧密结合应对风险实践,查找工作和体制机制上的漏洞,及时予以完善。

6群众工作能力

○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要心中有群众,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要落实党中央关于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要求,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勤劳致富,在收入、就业、教育、社保、医保、医药卫生、住房等方面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要注意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提高群众思想觉悟,让他们心热起来、行动起来。

○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7抓落实能力

○干事业不能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抓工作落实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

○干事业就要有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