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重磅触及
投稿

如果疫情一直继续,无法结束,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呢?

2022-05-08 07:28:14 来源:百度 德海医生科普 作者:王德海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网友提问:

 “如果疫情一直不会结束,最终世界会是什么样子的”?

微信图片_20220508072937.jpg

  01为何新冠一直难以消除?

——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让新冠病毒更加难以对付

 事实上,在SARS、MERS和伤寒病毒等各种传染病中都有类似的“渗透者”,但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相对较高,对武汉市儿童医院115例新冠肺炎感染患儿进行回顾性研究发现,无症状感染率达53%。

 权威期刊《自然》发表文章称,“30%-60%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者萨拉估计,“40%的新冠肺炎传播是无症状的”。

 无症状感染者使病毒不断传播,很难直接消灭。甚至可能出现免疫逃逸,这种情况更难处理。

 微信图片_20220508072942.jpg

  ——新冠病毒高度变异性

 新冠肺炎的多变让人难以捉摸,目前已发现多种病毒类型,如α、β、δ、lamada等。仅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新冠肺炎就出现了数万个突变。

 在未来,新冠肺炎的一些菌株可能会通过不断的突变变得越来越弱,但也有可能通过某种形式的突破,产生更强的毒株!

 同时,由于可变性高,药物和疫苗的保护能力大大降低。人类很难一劳永逸地研制出一种疫苗或药物,这就导致病毒很难被彻底消灭。

 微信图片_20220508072950.jpg

02如果疫情一直继续,无法结束,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呢?

当前的动态不稳定在继续,即病毒的毒性有强有弱,病毒的传染性有强有弱,或者继续加强减弱,人类社会的各种应对方式也随之调整,使得这场对抗病毒的战争旷日持久。

 人类将被迫与病毒“共存”,整体对抗呈现“高一尺,低一丈”的格局,步步升级。

 从目前来看,这种方式的关键要素还没有找到,估计2022年也走不出来,如果疫情永远不结束,最终治疗新冠肺炎的方法可能会包括将其作为一种地方性疫情。

 

 微信图片_20220508072955.jpg

  地方病流行是指某种疾病或病原体在某一地区人群中持续或频繁流行。至于世界会变成什么样,你可以想象的更清楚。

  目前,我国已将新冠纳入法定传染病乙类管理,一般采取的措施是:甲类传染病防控措施,即我们采取的动态清零政策。如果疫情带入局部流行性疾病,最有可能的变化是将A级防控措施降级为b级。

 一级预防控制医疗机构在防疫期间可以采取三种措施:

 一是对病人和病原携带者进行隔离治疗,期限要根据医学检查结果确定;加强病例治疗,调配医疗资源,中西医结合,实施集中治疗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死亡。

 微信图片_20220508073002.jpg

二是确诊前对疑似患者进行隔离;加强科学技术研究。尽快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密切监测病毒毒力和传播途径的变化。

 三是对医疗机构疑似患者的患者、病原携带者和密切接触者在指定场所进行医学观察并采取其他必要的防控措施。

 对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满前擅自离开隔离治疗的,公安机关可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要求,协助医疗机构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强化发热门诊作用,加强疫情监测和报告,做好密切接触者的跟踪管理,加强环境卫生整治。

 03新冠型肺炎治愈有什么后遗症?

 新冠肺炎治愈后是否有后遗症,主要取决于患者肺炎的严重程度,国家推行的肺炎的防治方案里面,对肺炎的严重程度分了四型:第一、轻型;第二、普通型;第三、重症;第四、危重症。

 微信图片_20220508073007.jpg

逐次是越来越严重的情况,新冠肺炎是病毒感染,病毒感染可以破坏肺泡,包括肺间质结构,越是严重的肺炎,越有可能留下间质纤维化的后遗症。

通常轻型和普通型患者往往治愈后是很少有后遗症的,重型和危重型,特别是危重型的患者遗留后遗症的可能性是极大的。

 很多患者即便肺炎治愈了,也遗留了长期的、慢性的咳嗽、咳痰、喘憋等情况,所以尽管肺炎治好了,接下来要做的是漫长的肺康复的过程,所以还是要特别给予关注。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