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毛主席带李银桥去白云山庙,老和尚神秘地透露:主席不能游黄河

2022-05-04 07:20:29 来源:网易新闻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微信图片_20220504072501.jpg
 毛主席
 
    前言
 
 为了制定正确的土地政策,毛主席在一个多月以来,走遍了黄河以西的每一个村庄了解情况。在调查中,为了加快切实了解各个阶层对土改政策的态度,毛主席也都做了认真的研究。
 
 1947年秋天是实行土改过后的第一个秋收时节,毛主席下乡视察,就在视察的过程中也去了一趟白云山。就在这里,毛主席便和一位和尚进行了一番促膝长谈。
 
                        毛主席下乡视察
 
 1947年胡宗南率兵进攻陕甘宁边区。就在这样紧急的情况之下,毛主席决定带领部队撤离延安,就这样,中央机关开始转战陕北。随后,他们来到了神泉堡,1947年10月,天气已经有了些许凉意,虽然此时的胡宗南已经收缩了进攻部队,但此时的毛主席却并没有休息,相反比往常还要忙碌。
 
 这一年,在毛主席的号召之下实行了土改政策,由于这一年秋天是实行土改政策后的第一个秋收,为了考察这项土地政策的成效,毛主席带着李银桥和一些警卫人员来到了离黄河不远处的南河底村。
 
微信图片_20220504072512.jpg
 
                     毛主席和李银桥
 
 于是,毛主席下到农户的田地里,打算帮助老乡干点农活,顺便向农民了解一下现在的土地情况。来到农田里,毛主席非常高兴,自己从小从农村长大,这点农活自然不在话下。但在后来,由于参加革命便很少能进入到农村劳动了。再加上现在正值秋收时刻,看着大丰收的景象,毛主席的心情也很是激动。为此,为了多帮助下农民秋收,毛主席主动干起了活,来到谷场帮着老乡打谷子,打完谷子又去和孩子们搓玉米。
 
 毛主席非常喜欢小孩子,所以在搓玉米的过程中,毛主席便和孩子们聊起了天。毛主席问他们都叫什么名字。但这些孩子面对一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有些怯生生的,因此也没有一个人站出来回答他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504072520.jpg
           
                毛主席转战陕北
 
 对此,毛主席笑了一笑,当做什么都没有发生,又继续问他们“谁是地主呀?”这个问题引来了一阵沉默,刚刚的那个问题可能还有人会笑一笑,而现在这个问题大家都显得十分严肃。沉默了一会儿过后,一个看起来年纪大一些的男孩子站了起来,勇敢地说道:“地主被我们打倒了,我们这谁也不是地主。”
 
 毛主席故意假装问他们,不是地主怎么会分到这么多粮食?此时,身边的一个女孩子说出了原因,是因为土改他们有了地才能分到这么多的粮食。
 
 毛主席欣慰地点了点头,哈哈大笑道:“原来这都是大家的粮食啊!”
 
  看着毛主席笑得如此亲切,刚刚还怯生生的那些小孩都放松了下来,围住了毛主席,嬉戏打闹着说原来毛主席是在逗他们玩。
 
  此刻站在一旁的李银桥看着这样的景象,颇有感触,毛主席如此关心人民群众,说得上是中国劳动人民的好儿子。
 
  当天晚上,毛主席和李银桥很晚才回到了居所,但在住所中,两人却谈论起了大庙。毛主席问李银桥是否去过大庙,李银桥回答自己只去过小庙,没去过大庙。沉思了片刻毛主席说道:“我是去过大庙的。”
 
微信图片_20220504072527.jpg
      1945年,毛主席在延安
 
  其实,关于大庙,在毛主席的记忆中也曾有一段回忆,还记得那个时候他在长沙读书,当时的他正在和一位同学做社会调查,但在调查的过程中也是非常辛苦。他们步行了五个县,身上的钱早就花光了,最后不得不去沩山寺去填饱肚子。虽然当时他们已经非常劳累,但寺庙中的一切还是给毛主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那里的方丈也是一个很有学问的人,那一次毛主席在那里也许了一个愿望。李银桥听到毛主席的一番往事有些疑惑,在他的印象中,和尚是没有什么学问的,每天就是化缘和念经。
 
 毛主席见此,便向他解释,庙里的学问大得很,而且寺庙也象征着我国的文化,这也是我国的历史文化遗产。
 
 然而,李银桥听过之后还是有些不认同,认为那都是封建迷信。为了转变李银桥的思想,毛主席决定第二天就去带他去看庙。
 
                      来到白云山庙
 
 第二天一早,葭县县长主动前来陪同毛主席一起上山。他们从山脚下的林荫路上往上爬,道路的两边都是高大的松柏,但如今已经进入深秋,有些树叶已经开始泛黄。
 
微信图片_20220504072533.jpg
               白云山庙
 
 不一会儿他们便来到了山顶,这天的天气很好,登上山顶之后,视野变得辽阔了起来,毛主席站在山顶上,眺望着远方,深呼了一口气幽默地说了一句,今天万里无云,不然我们就成为了腾云驾雾的神仙了。
 
 此时站在一旁的警卫员说为何又叫做白云山呢?毛主席此刻的心情很是畅快,便和警卫开起了玩笑,平常是有云的,但今天的云被我们吓跑了。
 
 李银桥和毛主席登上山顶之后,看到了周围的景色,在恍惚中好像看到了黄河,他兴奋地和毛主席说起了自己所看到的景色。毛主席笑了一笑说道:“改天我们再去看黄河,今天我们只看庙。”
 
微信图片_20220504072538.jpg
          白云山庙
 
 随后李银桥跟随毛主席来到了白云山庙。毛主席问了问身边的县长,白云山庙是什么时候建立的,但县长却有些为难,他也不知道这到底是什么时候建立的,有些年头了。
 
 作为一个父母官却不知道当地建筑的建立年代,说明还是对当地了解得不够透彻,毛主席便严肃地说道,白云山始建于明代,曾修于清代。
 
 接着还告诉他,在你的治理下,有着两大名胜古迹,第一个是白云山庙,第二个就是香炉寺。
 
 身为一个父母官一定要熟悉当地的文化,毛主席一脸凝重地对县长了一句话,你是在拿着元宝当石头啊!
 
 听到毛主席的一席话,县长羞愧地低下了头。随后便跟随毛主席进到了寺庙内。这是李银桥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寺庙,正当他们在感叹寺庙宏伟的建筑时,一位老和尚从旁边的松柏中缓缓走来。
 
 这位慈眉善目的老和尚,合着手向毛主席和身边的工作人员问好,毛主席回以礼貌地问候,并亲切地和和尚握了手。
 
微信图片_20220504072544.jpg
    陕西佳县白云山庙(旧名葭县)
 
 毛主席恭敬地说道,自己是来参观这个大庙的。此时的老和尚虽然不认识毛主席,但看到有着如此气宇非凡的人,心中也自有定夺。接着,老和尚便向毛主席表示了欢迎,甚至还称呼毛主席为首长。
 
 毛主席很纳闷,老和尚怎么知道他是首长呢?对此,老和尚笑了笑说有县长陪同一定是一位首长。如此看来,这位老和尚确实是有些眼色的。随后,毛主席便幽默地笑道,过去和尚都称别人为施主,现在喊他首长有些不合适,不要破坏他们的规矩。
 
 听到这一番话,老和尚的神情突变,立刻变得严肃了起来。随后,看了毛主席一眼便重新在前面引路,不一会他们便来到了方丈室。 老和尚将毛主席安排在椅子上就座之后,便起身倒了一杯香茗,这才安安稳稳地坐下来。就这样,两人进行了一番谈话。
 
                    老和尚生活的变化
 
 对于毛主席来说,老和尚是超凡脱俗的人,所以他很想从和尚的口中了解一些情况,说不定和他聊天还能得到什么有用的信息。
 
微信图片_20220504072550.jpg
                        白云山寺院风景
 
 于是,毛主席便想要了解他们的生活怎么样,对于他们来说,现在的生活和以前的生活有什么变化。老和尚看了一眼县长,眼神躲闪地表示很好。
 
 毛主席见此便说出了一句谚语来引导老和尚说真话,出家人不打诳语,所以出家人更应该讲实话。
 
 听到毛主席的这一番话,老和尚才终于放松下来,娓娓道来他们如今生活的变化。
 
 以前信神的人比较多,所以他们的收入和生活都还不错,但如今信神的人越来越少,出家人也少了起来,因此他们的生活不如从前,甚至还很难过。现在布施的人少了,庙会也收不到钱,所以庙里的和尚也都走了不少。
 
 对于寺庙如今的现状,毛主席也很是担心,虽然和尚走了不少但庙总得需要人管,所以那些留下来的人都是怎么生活的呢?
 
微信图片_20220504072555.jpg
                         陕西榆林佳县白云山庙
 
问到这里,老和尚再次抬起头看了一眼县长,和盘托出,人民政府对于这样的情况表示要他们自力更生,还说这是毛主席提倡的,老和尚得知后,便积极响应毛主席的的号召,也开始种起了地来。
 
毛主席担心老和尚腿脚不便,关切地问现在的情况是什么样。
 
 没想到提起这个老和尚竟然开心了起来,虽然刚开始的时候不习惯,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劳动,身体反而开始好了起来。
 
 毛主席还是想问一问他现在的生活到底怎么样,老和尚知道这个问题还是逃不过去了,便再次看了看县长。
 
 没成想,县长被他看得有些不耐烦了,直接亮出了毛主席的身份,说这位首长就是毛主席,有什么话就直接说。
 
微信图片_20220504072600.jpg
                    毛主席在工作
 
 得知是毛主席,老和尚一惊,便立马站起身来向毛主席行礼。
 
 但对老和尚,毛主席还是非常尊敬的,他认为和尚虽然是化外之人,但也需要吃饭生活,不管他们什么困难,人民政府也都是要管的。
 
 听闻毛主席的一番话,老和尚心中十分感动,表示政府的安排还是很妥当的,以前和尚不关心生产,现在他们也要跟着社会进步。以前吃饭生活都要靠布施,现在自己的粮食就够吃。
 
 而寺庙里其他的开销,包括治疗什么的,人民政府也都会管,再加上一些香火钱生活过得很不错。
 
 了解了老和尚如今的生活之后,毛主席也非常高兴,自己的政策还是可行的。不过老和尚的这一番话也给了他很多启发,社会变了,不仅人要改变,就连和尚都不能例外。
 
 过去和尚不生产人口,是遵守佛规,不生产粮食不劳动并不是佛规,虽然中国是保护宗教信仰的,但不劳动也是不行的。
 
微信图片_20220504072606.jpg
  南岳大庙:毛主席第一次徒步为母亲还愿的地方
 
 如今老和尚参加了劳动生活老了起来,没有剥削也没有压迫,这样的结果毛主席是非常满意的。
 
 在那个时代,毛主席把劳动看得很重,同时他还特别强调一定要让干部参加体力劳动,希望他们能够通过劳动体会普通劳动者,能够和普通民众同甘共苦。
 
 不仅如此,毛主席还认为通过劳动,干部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因此,毛主席特别强调一定要使领导干部参加劳动逐步成为一种永久的制度。
 
 其实早在井冈山时期,中央领导人就已经开始进行体力劳动了。在土地革命的时候,朱德亲自挑粮上山,而在抗战时期,毛主席率先开荒种菜,周恩来和任弼时也都积极投身劳动,用纺车织纱布。
 
微信图片_20220504072611.jpg
   1958年毛主席在十三陵水库劳动
                             
 
 干部参加了劳动,就能引导劳动人民一起投入到生产中。而在后来,毛岸英从苏联回国之后,也被毛主席安排要去参加劳动,才能算是真正地上完了中国的大学。 所以,当毛主席得知老和尚也投入到劳动中的时候,很是满意。
 
              毛主席不能游黄河?
 
 随后,毛主席还问了一些寺庙中具体的情况,李银桥站在一边这才知道了寺庙确切的情况,原来白云山寺庙修建于明朝万历三十二年,清朝雍正二年开始增建,在寺庙内还有一百零八块功德碑,大多都是修庙的布施。
 
 就在这个时候,老和尚突然向毛主席鞠了一躬,说道:“在主席面前,有句话不知当讲不当讲。”毛主席笑了笑,示意他说下去。
 
微信图片_20220504072617.jpg
                    毛主席在陕甘宁边区
 
 老和尚说,自己一生阅人无数,从来都没有见到过比毛主席更加优秀的人,但同时他也知道共产党人是反迷信的,所以他担心自己的话说出来可能会被人耻笑....
 
 毛主席表示自己并不会笑话老师,老和尚这才放心地说了下去。毛主席是中华一龙,龙善习水,所以便由此推断,毛主席一定非常喜欢游泳。
 
 毛主席点了点头说道,游泳的好处有很多,不仅可以锻炼人的健康还能够磨炼人的意志,还能够增强人们的勇气,所以他很喜欢游泳。
 
 听到毛主席这么说,老和尚沉思了一会儿,有些神秘地向毛主席透露:“恕贫憎不恭,中国的江河湖海,主席尽可去游,唯独黄河游不得。”
 
 毛主席正襟危坐为其缘由。老和尚说:“黄河是我中华民族之根本,别人都能游,唯独主席不能游,因为黄河在五行中属土,图图叠加为圭,音为圭,所以如果主席游黄河恐怕会有不测。”
 
微信图片_20220504072623.jpg
 
             1952年毛主席视察黄河
 
  毛主席听后点了点头,认为虽然共产党人保护宗教信仰,但却不迷信,这世上哪有什么龙呢?
 
 老和尚继续解释道,龙不仅仅代表着一种动物,更是代表着世上杰出的人,主席不能游黄河还因为水质浑浊,水面的漩涡也多,水下多暗流,因此想要畅快的游泳是不能够的。
 
 话说到这里,老和尚见毛主席并不认同自己的话便没有再继续说下去,而是带着毛主席一行人去参观寺庙。
 
 在后来的参观过程中,李银桥发现这里有着53座不同形态的建筑,庙宇内还有各种姿态的佛像、菩萨等,各个活灵活现。而在殿堂内的墙壁上还有上千幅彩色壁画。
 
 李银桥在参观寺庙的时候也注意到了毛主席的对那些石雕塑像和壁画很感兴趣。每一幅壁画和石雕他都看得很认真,一个字一个字地读着上面的文字。有时候还会用手比划那么几下。
 
微信图片_20220504072629.jpg
           毛主席在读书
 
 在看过这些文字后,毛主席有着非常的体会,他嘱咐老和尚,这些都是我们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所以这些东西一定要收好了,在以后这些东西都可以进行研究。
 
 在即将离开寺庙的时候,毛主席考虑到白云山寺庙的历史文化价值,便转身嘱咐县长,要县里帮忙修一修这座庙。县长点点头,答应了回去之后马上就办理。
 
 临别之前,老和尚再次向毛主席表达了自己的感谢,还邀请毛主席明天来这里的庙会上看戏。这一次,毛主席很愉快地答应了,明天一定会去看戏。
 
 回到南河底村的时候,毛主席收到了毛岸英的一封信,而这封信却是由周恩来转交的,除此之外,周恩来还给毛主席送来了小半斤肉和他最喜欢的炒辣椒。
 
 得知这是周恩来的心意之后,毛主席心中百感交集,这些肉他自己都舍不得吃,还专门给他送过来,这让他实在接受不了。
 
微信图片_20220504072634.jpg
           毛主席在看人民日报
 
 看着纠结的毛主席,身旁的李银桥说了一句送来了就吃。其实,他跟着毛主席这么久,真的没看过他吃过什么好东西,一路上很是辛苦,但他吃得从来也都是粗茶淡饭,作为卫士长自然是心疼毛主席的,所以也想让他吃点肉补补身体。
 
 而且他还提到,在转战的路上,毛主席也曾给周恩来送过两个大馒头。毛主席很是疑惑,自己什么时候给他送过馒头?
 
 其实,那个时候,是周恩来先给毛主席送了两个馒头,但毛主席舍不得吃,于是,便派人送给了任弼时,意外的是,任弼时也不舍得吃,又派人送给了比自己年长的周恩来。
 
微信图片_20220504072640.jpg
    毛主席和周恩来在讨论
 
 毛主席听过后才知道原来是这么一回事,淡然地笑道:“患难见真情啊!”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直以来,毛主席都把寺庙看作一种文化,在他看来,这些文化也是中国特有的道教文化,是有着一定的历史价值和文化艺术价值,因此在建国之后,毛主席经常外出视察,偶尔也会参观当地的寺庙。
 
 虽然共产党人不迷信,但毛主席也并没有全盘否定这样独特的寺庙文化,相反还看到了其价值所在,不得不说毛主席的伟大也体现在这样点点滴滴的小事上。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