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架好梯子助攀登!济南三中为青年教师制定“成长套餐”

2022-05-08 07:09:12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文江芳 杨继凯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俗话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源头活水。为了迅速激发青年教师的工作活力,学校为青年教师制定了全方位“成长套餐”,助推他们在专业道路上“蓬勃生长”。“成长套餐”有什么内容?如何精准“配送”?学校官微将分享两位青年教师成长记,邀您一起探寻济南三中年轻教师的成长密码。
 
微信图片_20220508070944.jpg
 
  “刚刚走上讲台的那一刻, 李凤娇把青涩与紧张小心翼翼的隐藏在淡定的外表之下,怕出丑,怕教不好学生。但很快,我的顾虑就被打消了。”因为李凤娇发现,学校为她量身打造了“成长套餐”,在她身后,站着支撑她的师傅团队。
 
微信图片_20220508070949.jpg
 
  李凤娇老师是济南三中一名年轻数学教师,日前她刚完成了本学期自己的过关展示课。虽然刚上课时遇到了一些技术问题影响了本节课的节奏,但她临危不乱,及时调整教学设计,严格把控上课时间,抓住了本节课的重难点,课堂气氛活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20508071001.jpg
 
  “我能这么快胜任数学老师这个岗位,真的离不开学校的‘双拜师’行动。”让李凤娇由衷感谢的是学校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系列举措中的一项青年教师“双拜师”行动。每一名济南三中的青年教师都会有两位“师傅”,一位教学师傅,一位班主任师傅,他们会从各自所长对青年教师进行指导。除此之外,学校还建立了青年教师培养跟踪机制,开展备课、常态课、研究课、教学研究等各项教学工作培训。本学期,济南三中将开展“双拜师”2.0行动,拟从全校范围内遴选不超过10位优秀年轻教师,每位优秀年轻教师分别配备一位德育导师和教学导师,通过开展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等系列培训,让更多的年轻教师在教育教学和学校发展中发挥带头和中坚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508071011.png
 
  “在教学师父和班主任师傅的引领帮助下,我们在学习中思考,在工作中反思。课堂上,师傅认真听我们讲课,办公室里,师傅和我们面对面,一字一句分析我的教案,我的课堂设计,我的讲课风格。一本本沉甸甸的成长手册,一节节青年教师展示课,描画的不仅是我个人的成长轨迹,还有师傅们的汗水与辛劳以及学校给我们搭建的快速成长的阶梯。”
 
微信图片_20220508071014.jpg
 
  如今,有了两位师傅的指导和帮助,李凤娇很快就适应了学校环境,融入了角色,在工作中也越来越游刃有余。同时,她和更多的青年教师一样,对济南三中“一年合格,两年胜任,三年成为校骨干”青年教师的培养目标,有了“跳一跳够一够”的自信和底气。(文江芳 杨继凯)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