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 > 大众评论
投稿

深度思考:农村党员信教问题该怎么解决

2021-01-24 08:21:12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孟凡晓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临沂市政协特邀信息员,兰陵县政协委员、矿坑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孟凡晓反映:

    近年来,共产党员参与宗教活动、私下信仰宗教的现象逐渐增多,部分党员甚至公开信仰宗教,这一现象在部分农村地区显得尤为突出。面对组织部门的访问,一些农村党员毫不避讳的表示:“我是先入党,后信教的”。
 
    事实上,我们党关于党员不能信仰宗教的原则立场从未改变过。共产党人是无神论者,信仰的是共产主义,信仰宗教本身就是立场不坚定的表现。党员信教和参加宗教活动,不仅仅是党员个人的信仰问题,而且是一个事关我们党的形象的政治问题。农村党员本该在群众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如果信仰宗教,其误导作用往往比一般群众更大,这不仅会降低党在群众中的威信,甚至助长宗教狂热,导致宗教势力的蔓延。
 
    关于农村党员信教问题,《北京日报》发表过一篇名为《讲党史,要有“布道”精神》的文章。作者石仲泉,原为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他在文中讲到:“这些年,我不断听说在我国有不少农村,教堂发展很快,信教的人越来越多,甚至一些党员也信教,有什么困难,一些村民不找党支部而去教堂。我问过一些人: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得到的回答都说:人家能帮助解决某些问题。我也问过一些新入教的老百姓:为什么要信教?他们回答说:能得到关怀,大家互相帮助,心神比较平静。这对我是个极大震撼。做思想政治工作本是我们共产党的优势。我们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之所以能取得胜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善于做群众工作,使老百姓打心底里拥护共产党,跟着共产党闹革命,无私奉献,勇于牺牲,从而有了新中国。现在,怎么丢掉了这个传家宝,反而成了传教士争取群众的手段?真没想到一些地方会发生这样的情况。
 
    针对这种情况,淮安市淮安区委组织部房从宝同志认为,要在在坚持教育上下功夫,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对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真正把我们的党员教育成为无神论者和唯物论者,培养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战士;要在夯实基础上下工夫,强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引导党员关心群众生产生活中困难、关心党务工作,使村干部对宗教问题愿管、敢管、会管,不断提高基层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不断增进党组织的亲和力和向心力;要在强化监管上下功夫,在党员的培养、考察、吸收的过程中,全程强化监督管理,杜绝思想不合格人员进入党组织;严格按照《党章》的要求,对信教党员进行耐心的帮助和教育,对笃信宗教的要坚决清除出党的队伍。
 
    昆明市委组织部的陈北同志提出,解决农村党员信教问题,首先要在理想信念教育上下功夫。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对党员队伍的管理教育,真正把我们的党员教育成为无神论者和唯物论者,培养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战士;其次要在夯实基础上下工夫。强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引导党员关心群众疾苦、关心党务工作,使村干部对宗教问题愿管、敢管、会管。不断提高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不断增进党组织的亲和力和吸引力。最后要在强化监管上下功夫。在党员的培养、考察、吸收的过程中,全程强化监督管理,杜绝思想不合格人员进入党组织;严格按照《党章》的要求,对信教党员进行耐心的帮助和教育,对笃信宗教的要坚决清除出党的队伍。
 
    这些提议、建议都非常好,但是关键是在于落实。就像石仲泉同志在文章中指出的那样,怎么让党员有了困难首先想到党组织?前提是党组织必须能帮党员解决问题,这不过光是制度问题,也不光是执行问题,而是思想、意识、精神问题。
 
    此外,笔者还有更深入的思考。一方面,其实很多人信教也只是凑热闹,未必对教义、教规有多么深刻的认识。大多数宗教都倡导宽容、友爱、行善等,但是许多“信教“的人照样秉性难改、陋习依旧,甚至为非作歹,这就像很多杀人放火的恶徒也去拜佛烧香一样。另一方面,那就是这些信教党员并不是在有困难时才去信教的,而是他们作为老年人,从繁重的工作、劳动和为子女成家立业操持的状态中解放出来了,有的还是留守老人或者半留守老人(即子女住得很近,但是就是不走动、不联系、不看望老人)。这类人的精神生活比较空虚,而人作为社会动物,需要交流沟通,需要得到别人的认可,往更深一层说,就是他们需要有自己的存在感和归属感。
 
    教会往往实行晚上聚会、周末做礼拜的制度,这样很多人能够聚在一起,聊聊家长里短、说说人人情世故,都能找到倾诉对象,获得一些宽慰和认同。我想,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恐怕是导致党员信教更重要的原因。
 
    那么,我们在解决党员乃至农村群众偏向信教问题上也应该对症下药,从宏观层面和微观层面、从物质方面和精神方面多管齐下,逐渐扭转局面、转变思维、营造氛围。
 
    一是大力发展农村经济。首要的就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使农村群众的物质需求得到满足,对党和政府的政策由衷地支持、认同。
 
    二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要完善医疗保险制度和特殊情况救助制度,使无论是党员还是群众都能够在遇到困难时能够找到组织部门、民政部分、救助机构等解决问题。
 
    三是丰富农村文化生活。要通文化下乡、电影放映、举办村级课堂和各种文娱活动等多种方式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科学文化、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填充农村群众的精神世界。比如,每晚热衷跳广场舞的大妈必然进教堂就少,每周参加老年大学的学员必然做礼拜就少,农村的广场舞和老年大学还没有兴盛起来,这是可以下功夫的地方。应该在基础设施上加大投入,强化农村健身广场、娱乐设施、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展演队伍的建设。
 
    四是提高党员组织紧密度和活动频次。建议农村党组织建立每日聚会制度,主要利用晚上时间开会、学习,借助读书、看报、观影、演讲、讨论、唱红歌、写标语、讲故事等方式加强沟通、促进提升;会议上要善于利用多媒体,善于发挥群众主动性,可以提供茶水瓜果,允许普通群众列席,使之开得既要严肃又要活泼。周末拿出一天作为动员活动日,开展义务劳动、雷锋行动,甚至村集体可以拿出一块地,搞“新时代的人民公社“试验,再挣挣工分、吃吃大锅饭,通过集体活动凝聚大家的思想。 (孟凡晓)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