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 > 大众评论
投稿

关于减少老年人退休金的建议

2021-01-24 08:03:19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孟凡晓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临沂市政协特邀信息员,兰陵县政协委员、矿坑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孟凡晓反映:
 
    我国养老金缺口扩大及区域不平衡、部分地区收不抵支的问题日益凸显。根据全国老龄办数据,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2.48亿,老龄化水平为17%。老龄化社会的加速到来使得养老保险问题愈加重要和紧迫。人社部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预测,到2050年,养老保险抚养比将由目前的2.8下降到1.3,也就是说,平均1.3个参保人就要供养一个老人。
 
   随着近年来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社会劳动力数量锐减,从而导致的参加社会保险人数随之锐减,领取养老金的都要追平实际参保的人数,养老金捉禁见肘不言而喻。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预测,2019年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缺口将达1.21万亿元。
 
    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需要采取一些措施来解决问题,比如延迟退休(日本的退休年龄为60岁,目前安培政府打算延迟到70岁)、划拨国有资本充实社保资金、养老金投资入市等。笔者认为,可以考虑降低退休金标准,因为周围有很多老人退休金能够达到七八千元,比年轻人平均水平的四五千元多出小一半。
 
    一方面,老年人维持生活所需的资金远低于年轻人。他们不再面临买房、创业、教育子女、高消费等压力,生活开支项目减少,大额支出基本不存在。
 
    另一方面,老年人对资金的使用效率不高。他们基本上是把退休金用于储蓄,在推动消费、推动创业方面动力不足,造成大量资金闲置;有的虽然拿出积蓄用于投资理财,但是因为专业能力和认知限制,往往容易上当受骗;还有很多人将存款转移给了子女,这使得有些年轻人反而成了啃老族。
 
    因此建议:
 
    一是适当减少退休金。要根据各地生活消费水平和物价水平以及老年人生活开支平均值,合理确定减少程度;在减少过程中既要循序渐进也要呈现梯度,比如年龄越大领的就越少。
 
    二是鼓励不领退休金。宜春市一老年大学学员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建议“鼓励市民主动申请放弃领取养老金”,虽然官方回复“该建议不具可行性”,但是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自愿做出选择。比如,有的人子女生活条件十分优渥,有的人没有子女,都不需要下一代继承遗产,就可以自愿申请不领退休金或者捐给相关退休金管理机构。
 
    三是健全医疗保障和保险制度。可以说老年人最大的支出应该是在医疗方面,所以减少退休金的前提应该是完善医疗保障制度,让老年人在就医方面解除后顾之忧;还要完善保险制度,让老年人从容应对大病救治、意外事故等。
 
    四是适当引导投资。减少的部分也可以用来代替理财或者建立退休金管理基金,确保资金安全,提升资金使用 效率。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