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世界时钟
投稿

“特殊而冷清”的典礼中,拜登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

2021-01-22 06:39:16 来源:红星新闻 作者:林容 龚崇霄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拜登、哈里斯及其家人出席就职典礼

美东时间1月20日上午11点30分左右,新一任美国总统就职典礼在国会大厦西侧正式开始。经过了不同寻常的一场大选后,拜登正式成为第46任美国总统。

而在此之前,已经卸任的特朗普与家人离开白宫,并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发表离别讲话,随后搭乘“空军一号”飞抵佛罗里达。

↑特朗普卸任第45任美国总统

在新冠疫情依旧肆虐的特殊时期,面对半个月前国会骚乱投下的阴影,这场就职典礼格外不同寻常。

线下就职,疫情和骚乱阴影笼罩的典礼

通常情况下,美国总统就职之时上百万民众涌入华盛顿,挤满林肯纪念堂前的国家广场。2009年,奥巴马就任之时,约200万人前去参加。

↑美国国家广场上约20万面旗帜成为典礼现场“观众”

而今年,拜登的就职典礼注定是特殊的。因疫情和骚乱的双重风险,拜登团队一直敦促民众在此期间不要去华盛顿。往年多达20万张票可供民众参加的正式典礼,今年也不向公众开放,只有约1000人出席,主要是国会成员及其宾客。

↑就职典礼前的现场布置情况

此次就职典礼的流程从简。但拜登和哈里斯依然遵循自1981年里根开始的传统,在国会大厦前,面朝国家广场,宣誓就职。

↑20万张就职典礼门票减少至约1000张

同新任正副总统一起坐在舞台上的有约200人,全都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且全都在近日内进行了新冠检测。其中最重要的客人包括三位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克林顿和小布什,以及即将卸任的副总统彭斯。

↑彭斯出席拜登就职典礼

彭斯放弃了特朗普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举行的告别活动,前来参加。国会山骚乱后,彭斯决定参加拜登就职典礼,以示前一届政府对新一届政府的支持。

就职典礼在美国国歌和祈祷声中揭幕,哈里斯和拜登先后宣誓就职。

↑拜登宣誓就职

拜登发表就职演说,向全美民众陈述其目标和愿景。在特朗普任期内日益深重的分裂和动荡之后,拜登呼吁“团结和治愈”这个国家,打败疫情,重建更为美好的明天。

演说结束后,作为和平移交权力部分仪式,传统的“阅兵巡游”改为将在全美各地举办的线上虚拟巡游。据BBC对拜登就职团队的采访,这场巡游以“全国各地社区的多样化、充满活力的表演”为特色,并“向疫情前线的美国英雄致敬”。

↑拜登与奥巴马在典礼现场击拳

而在就职典礼后,拜登与哈里斯,以及前总统奥巴马、小布什和克林顿将携伴侣一同前往阿灵顿国家公墓,向无名战士墓敬献花圈。最后,拜登、哈里斯和他们的家人将在军队的护送下前往白宫,结束此次就职典礼。

线上庆典,防疫考量下的明星云集

近年来,就任的新总统都会邀请最受关注的演艺界明星参加就职典礼当天的活动,今年也不例外。

↑Lady Gaga现场演唱美国国歌

一直支持拜登的Lady Gaga现场演唱美国国歌。著名歌手詹妮弗·洛佩兹也进行献唱。而在当地时间晚上8点半,演员汤姆·汉克斯主持的90分钟长的电视活动将取代以往就职典礼后的现场庆祝活动。

在此电视节目中,伊娃·朗戈莉亚、贾斯汀·汀布莱克、约翰·传奇、布鲁斯·斯普林斯汀、黛米·洛瓦托、邦乔飞乐队等一众明星将现身在全美不同地标演出献艺。

特殊的就职典礼,还有这些“花边”

此次就职典礼之前,保证美国总统拥有实施核打击能力的“核按钮手提箱”的交接就尤其引人关注。由于出现特朗普拒绝出席的特殊情况,无法在就职典礼上完成两任总统间的移交。有分析认为,拜登很有可能在就职典礼前已拿到另一个“核按钮手提箱”,等到其宣誓就职时,特朗普手中的核指挥和控制权则失效。

↑国会大厦外的隔离围栏

此外,总统就职典礼通常都有着周全的安保布置,但今年成为美国历史上安保规模最大的一次。美国特勤局主管这次的安保计划,还有数千名警察和多达2.5万名国民警卫队队员配合支援。NPR称,这是目前驻扎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美军人数的五倍。

自国会山骚乱后,华盛顿就一直处于紧急状态,国家广场对公众关闭,国会大厦周围的区域也被封锁。华盛顿市中心的大片地区都设置了路障,禁止入内。华盛顿市长缪里尔·鲍泽敦促人们呆在家里,网上参与就职典礼活动。

尽管存在安全问题,拜登依然坚持要在户外宣誓就职。

↑拜登任参议员期间手按祖传《圣经》宣誓

据《奥普拉》杂志介绍,拜登宣誓时使用的是他曾两次宣誓就任副总统和七次就任特拉华州参议员时使用过的同一本《圣经》。而拜登已故的儿子博·拜登在宣誓就任特拉华州总检察长时也曾用过这本始自1893年的“传家宝”。

就职前夜,举行疫情纪念活动

据CNN报道,就职前夜,拜登夫妇于当地时间19日下午乘私人飞机抵达华盛顿,在国家广场林肯纪念堂前的纪念池参加疫情悼念活动,哀悼数十万在疫情中失去生命的美国民众。当选副总统哈里斯也携丈夫道格·恩霍夫一同参加。全美数百个城市、城镇和社区的重要场所都举行了点灯仪式。

拜登在纪念活动上发表了讲话,他强调道:“要治愈,我们必须铭记。有时候铭记很难,但那就是我们治愈的方法。这对一个国家来说尤为关键,这也是我们今天聚在这里的原因。”

哈里斯也表达了对疫情中逝者的悼念以及对新政府上台后美国“愈合”的信心,“几个月来,我们都独自悲伤。今夜,我们的悲伤相通,并开始一起愈合。”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