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宁阳农民王彦红的民俗博物馆:记住历史 留住岁月

2021-01-24 07:34:33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 王达 张子秋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三国演义》片尾曲《历史的天空》 中说:“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眼前飞扬着一个个鲜活的面容。湮没了黄尘古道,荒芜了烽火边城,岁月啊你带不走那一串串熟悉的姓名......”
 
王彦红介绍藏品。.JPG
        王彦红介绍藏品。
 
    山东省宁阳县堽城镇堽城里村农民王彦红,用他的质朴、执着和坚守,记住了历史,留住了岁月......
 
IMG_20171223_140229.jpg
    
    王彦红最早经营酒厂,后又在县城开起饭馆酒店,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能人”,但他对古玩却情有独钟。
 
    王彦红用了13年的时间,淘到了5600多件自战国至近代以来的各时期物件,耗资300多万元在堽邑古城遗址旁建起了民俗博物馆,供游客免费参观。
 
当地小学生在民俗博物馆内体验。.jpg
       当地小学生在民俗博物馆内体验。
 
    宁阳县堽邑古城民俗博物馆占地约4亩,共分为9个展厅,分别为壶具类、陶瓷类、生活用品类、农具类、兵器类、红色文化类、古籍类、体验区。整个博物馆突出“民俗”二字,不少展厅内都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每个展厅内,都有相对应的藏品供游客欣赏。目前,整个博物馆内留存时间最长的藏物为新石器时代留存的石器,保守估计距今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
 
王彦红(右)向记者介绍藏品。.JPG
             王彦红(右)向记者介绍藏品。
 
    自开馆以来,宁阳县堽邑古城民俗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还聘请了三位讲解员为观众免费解说,成为这个远离城市喧嚣的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
 
    王彦红的民俗博物馆中的藏品,大都是他从民间或古玩市场上收购的。当地在大汶河内采砂过程中出土不少古钱币、铜剑以及陶瓷类的古物,有的也成为王彦红民俗博物馆的藏品。而一些农具之类的藏品,在偏远农村,有的目前还是农民耕种及生活的用品。
 
王彦红的民间故事队排练舞龙。.JPG
              王彦红的民间故事队排练舞龙。
 
王彦红的民间艺术团在镇敬老院慰问演出。.JPG
   王彦红的民间艺术团在镇敬老院慰问演出。
 
   同时,王彦红还自费组织起民间艺术团、故事队,每到逢年过节,在宁阳县城市乡村大街小巷以及乡镇敬老院里,总会看到王彦红的艺术团锣鼓铿锵唱豫剧、故事队舞龙、耍狮、跑旱船的影子,为活跃乡村生活,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王达 张子秋)
 
 
    相关链接:
 
    “堽”读gāng,同“刚”。从古至今,是山东宁阳一个叫堽城的地方的专用汉字,一般外地人不大熟悉。
   
     堽城,是战国时期赵、卫、齐、魏、秦国等兵家相争之地,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史记·赵世家》中记载:“(敬侯)四年,魏败我兔台。筑刚平以侵卫。五年,齐、魏为攻赵,取我刚平。”这段史料记载的是:敬侯四年(公元前385),魏军在兔台击败赵军。赵国修筑了刚平城来作为进攻卫国的据点。五年(前384),齐、卫帮助魏国进攻赵国,攻占了赵国的刚平城。可见,“刚平”为赵国最早所建,“刚平”即堽城始建之故城名;第二年,齐、卫攻占了刚平城之后,遂成“齐之刚邑”。百余年后,秦昭襄王三十六年,“秦使客卿灶伐齐取刚”(《史记·秦世家》)。刚邑为秦所有。不难看出,刚平原本本是列国纷争的产物,至少百余年中为赵、卫、齐、魏、秦国等兵家相争;堽城最初的名字是“刚平”,汉改“刚县”,“晋称刚平”是恢复旧称。“北魏复置”是复汉之“刚县”,治“刚城”(见《魏书·地形志中·东平郡》)。“刚城”之“刚”何时改称“堽”,历史上并没有明确记载。
 
    《宁阳县志·文物·堽城故城址》中说:“故城址……东西约1000 米,南北约800米,东、南、西三面城垣清晰可见,不少地段仍耸立于地面,城东南角最高处有十多米。……东城墙有两个高十多米突出墙外的城台,俗称‘炮台 ’。城中部有一高十多米,径约40米的夯土台基,传为钓台或梳妆楼。该城址内遗迹、遗物丰富,除颓垣断壁外,还暴露有基石、石柱础和丰富的砖瓦等建筑材料及春秋陶鼎、汉代半两石范等。古城墙遗址偶尔可见古代的箭头;而其东南所谓“堽城屯“者,相传即堽城屯兵之所。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