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车祸无情人有情 ——“12·11”车祸抢救记

2020-12-09 22:58:23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 李佩山 周新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救命之恩是永远不能忘记的。那是1990年12月上旬,承建欧亚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东陇海铁路复线的铁道部十四工程局二处,在古运河中桥2号墩基础开挖到7米多深时,由于地质复杂、渗水严重,出现了罕见的大塌方,使施工严重受阻。而工期要求这条复线必须于1991年4月1日正式交付运营,任务繁重,时间紧迫。告急!告急!

 
车祸无情人有情192.png
 
                       (一)
 
  为争取时间,1990年12月11日上午,十四局局长阎九江,率领高级工程师周家资、任卓彦和局办公室科长涂成全,乘坐桑塔纳轿车,由济南直奔徐州东陇海铁路复线建设工地。
 
 下午两点15分,当汽车行驶到滕州市羊庄镇东3华里处时,一个骑自行车的老人,突然横穿公路。情急中,为躲闪老人,轿车撞到路旁一棵大树上。青年司机王长远和著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周家资,不幸当场身亡。车上其余3人伤势严重,昏迷不醒,生命危在旦夕。
 
 就在这时,枣庄市中区公安分局局长梁兆训、副政委孟富强,带领的治安综合参观团一行28人,返回路过这里。见此惨状,他们立即停车跳下,一部分人急忙抢救伤员;一部分保护现场,划分警戒线;还有一部分疏导交通。指导员粟士光,奋力拉开被撞击变形的车门。干警们接二连三钻进车内,将3名生命垂危的伤员一一抱出,抬上一辆最宽敞的警用面包车。
 
车祸无情人有情414.png
 
  时间,一分分、一秒秒都关系着伤员的生命。“司机,快开!”不知是谁说了一声,只见驾驶员李伟涛拉响警报,开着载有护送干警和伤员的警车,风驰电掣似地向当地救治伤员最有经验的枣庄矿务局中心医院驶去。
 
  出事地点离中心医院30多公里。警车的车轮啊,你快快地转,上面的3名伤员,随时都会有生命的危险;疾驶的警车啊,你轻轻地颠,上面3名伤员的伤势太重,经不起剧烈的振颤。
 
 为最大限度地减轻伤员的痛苦,派出所长郭延桂,脱下制服,垫在伤员涂成全的身下;政工科长崔军平,单腿跪在车上,紧紧地把伤员阎九江抱在怀里;指导员粟士光,手被车门划破,鲜血直流,仍托着伤员任卓彦不放……
 
                       (二)
 
  3点时分,在医院急诊室里,面对如此危重的伤员,急诊科主任杜志祥,立即挂响了医务科、五官科、外科和院领导的电话。
 
  3分钟之后,医务科科长李修阳、医生张培珍,五官科医生司马欧、外科医生张华祥和院长赖新胜、副院长王殿贤、谭复兴等数10名医务人员,都急匆匆地先后赶来。
 
 一场抢救伤员的工作开始了。
 
 伤员们是些什么人,医务人员顾不得问,便全力投入到抢救之中。摸脉搏,量血压,测呼吸,看瞳孔,听心跳,验血型,拍片子等等,3名伤员的10多项检查项目,不到一个小时,全部完成,被收进了病房。没有床位,他们马上调整,在铺位之间加床。
 
  外科主任赵树章、普外科主任韩青阳刚下手术台,听说来了重伤员,连一口水都未顾上喝,就直奔病房,投入抢救。
 
  待伤员涂成全苏醒后,医务人员才弄清他们的身份和受伤原因。
 
  “3名同志都是公伤,我们要像对待本系统的伤员一样高度负责,想尽一切办法挽救他们的生命。”院长赖新胜一边动员,一边向大家吩咐。
 
  赵树章、孔明和张钦增医生,分头给髋关节脱位的伤员涂成全、阎九江进行复位。汗水顺着医生们的脸颊不停地往下流,他们顾不上擦;腰累得酸痛,他们顾不上伸一下;张钦增医生患腰椎间盘突出,长时间的劳累使他连站都站不住,还不肯休息。到为伤员髋关节复位后,他却被架到了病床上。
 
  伤员任卓彦脑血肿,脑出血,出现颅内压升高、喷射性呕吐和大小便失禁。医务科李修阳,马上前去请来了枣庄市人民医院的姚永侠主任。在陈学刚医生、肖秀娟护士的配合下,从下午7点一直忙到次日凌晨4点,终于成功地为伤员作了开颅血肿清除手术。
 
车祸无情人有情2050.png
 
  伤员阎九江,双侧多发性多处肋骨骨折,肺挫伤,出现双侧血气胸、胸闷、呼吸困难。五官科主任李靖、主治医生孙中平等,及时给其作了气管切开手术,插上氧气管,迅速输氧,使伤员呼吸有所好转。
 
  在泰安参加山东省媒矿第五届创伤学术会议的副院长杨茂亚,正准备次日上午在会上发表自己结合多年临床经验,用心血写成的论文《严重创伤及其抢救》。夜里11点30分接到“有重伤员,见电速回”的电报后,于12点40分就赶到火车站,坐上了哈尔滨开往徐州的169次列车。凌晨4点在薛城下车后,离医院还有10余华里,他心急如焚:“救人要紧。”于是,就一路小跑,径直来到病房,参加抢救。
 
车祸无情人有情1787.png
 
  根据伤情,为特别护理好伤员,护士们像亲人一样,一连15个日日夜夜守在他们身边,认真细心,不厌其烦地给伤员打针输液,端屎端尿,擦洗按摩,喂水喂饭。
 
  青年护士孙延荣,被伤员喷吐一身一脸,她悄悄擦去,一声不吭;新婚不久的护士马平,父亲食道癌作了手术,她顾不上照顾,一心守护伤员;已过中年的护士王再美,胃病发作,忍着疼痛,仍不停地为伤员忙碌……
 
  在抢救3名伤员的过程中,解放军301医院的朱佰锁教授,上海二军医大学附属医院的陈如坤教授,山东省立医院的陈景武、陈学斌等医疗专家赶往医院,对抢救工作提出了许多积极有效的方案。
 
车祸无情人有情2339.png
 
  铁道部党组对伤员十分关心,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屠由瑞,每天了解伤情变化,并特批公务列车运送伤员。
 
  山东省领导也非常关心伤员,张瑞凤副省长特致问候。原山东省副省长、现省政府特邀顾问宋一民,专程赶到医院,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伤员表示亲切慰问。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副总经理何能金,以及枣庄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和枣庄矿务局的领导同志,也赶来医院慰问了伤员。
 
  3名伤员在医务工作者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渐渐转危为安,逐步恢复健康。他们和他们的亲属及铁道部十四工程局的广大职工,对公安干警见危相救的高贵品质和医务人员高尚的医德医风,无不表示钦佩。他们永远忘不了这些同志对伤员们的情和爱。( 李佩山 周新民)
 
 (注:部分照片来自网络,向摄影者致谢)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