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吕国涛:“爱琢磨”的交警和他的为民故事

2022-05-09 06:19:20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有人说,一个交警就是一部电视剧,就是一部保畅纪录片,这话一点不假。河北省沧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路巡警指导科科长吕国涛的故事,就是这样一部好剧。

  这部情节生动且充满为民情怀的“佳片”获得了大奖:2021年12月,吕国涛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100名交警;2010年至今,吕国涛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嘉奖4次。但在诸多奖项里,吕国涛最看重的还是老百姓的口碑。大家都说,这个“爱琢磨”的民警,为大家做了很多实事、好事。

  为民故事一

  “任丘模式”填补当地农村交通治理制度空白

  从警24年、在沧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巡科工作19年,沧州辖区10条国道、46条省道、287条县乡道路,吕国涛不知跑了多少遍,哪条路有哪些主要路口,他都烂熟于心。

  情况摸得清楚,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任丘模式”就是吕国涛“琢磨”出的好点子之一。

吕国涛和交通安全劝导员交流工作。(沧州市公安局供图)

  沧州地处华北平原,村庄星罗棋布,道路纵横交错,730余万人口中有600余万在农村,农村道路通车里程1.37万公里。农村道路交通管理难是全国共性问题,特别是近年来,农村机动车、驾驶人数量猛增,不良交通习惯及监管力量薄弱等问题突出,成为制约农村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短板。

  吕国涛把这个问题“琢磨”了很久,终于在支队党委和上级公安机关支持下,推出了“任丘模式”。

  “这一模式重点解决事有人管、活有人干、责有人担的问题。”吕国涛介绍。“任丘模式”核心是创建四支力量:“一乡一办”即交通安全办公室,“一村一站”即交通安全工作(劝导)站,“一所一队”即在乡镇派出所成立“交警中队”,“一校一员”即在各学校设立交通安全员。四支力量分别落实农村道路隐患排查、交通安全宣传、简易事故处理等各项职能。

  事有人办,有责有权,村路虽多,覆盖全面,四支力量就像四个管家,变交警“一家独唱”为警民“集体合唱”,填补了农村交通治理制度空白,老百姓受益颇多。过去路窄、口多、行车混乱的东代河村,现在58条村道全部硬化,近三年未发生一起伤亡交通事故。

  为民故事二

  中重型货车右行管理有效减少交通事故发生

  通过对近年来交通事故、亡人交通事故、较大以上交通事故要素的深入分析研判,吕国涛发现,中重型货车占道导致车辆频繁变道超车,是国省道发生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

  “能不能让中重型货车靠右行驶,与其他小型车辆各行其道,也许能有效提高道路通行效率,降低事故发生率。”带着这个想法,吕国涛和支队有关负责人赶赴山西考察,回来后连夜加班,推出了中重型货车靠右通行管控机制,经沧州市公安局反复论证,并报请市政府审核同意,于2019年底在104国道沧县北段展开试点。

  成效很快显现出来,各类车辆分道行驶,避免了穿插干扰,提高了通行效率。经测算,试点段货车通行效率提升了21%,道路事故起数下降30%以上。2020年,沧州市和河北省先后推广了这一管理经验。

  “成绩面前,他没有一点松懈,继续对全市国省道逐条实地检查,逐个大队进行督导,使沧州率先在全省完成国省道中符合条件的884.55公里全部实施货车右行管理。”同事王世华说。

  为民故事三

  探索形成农村公路、国省干线管理新模式

  “任丘模式”和“货车右行”获得成功后,吕国涛继续“琢磨”起来,在他的努力下,二者最终合二为一。吕国涛参阅各地工作经验,与领导同事认真分析总结,逐步探索形成农村公路城市化、国省干线精细化管理的“双化管理”新模式,并于2020年在任丘开始试点。

  “双化管理”,核心内容是一级一组织、一路一标准、一点一对策、一口一方案、一段一清单、一队一中心、一村一阵地。在这一套管理机制中,仅交通协管员就配备1.3万余名,各乡镇交警中队配齐专职民警辅警810名,各道路、路口实现标准化建设,路口优化率达100%,国省道事故大幅下降,农村群众交通守法率达90%以上。

  为了让“双化管理”机制更加完善,吕国涛连续奔波调研,两年跑了11万余公里。吕国涛的同事马红强深受感动:“那段时间,吕科长长时间在单位吃住,晚上经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在106国道某县段,他顶着压力封了114个违规的隔离开口,让事故起数一个月就下降了40%。”

  付出就有收获。自2020年“双化管理”机制运行至今,沧州仅农村公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就同比分别下降19.81%、36.85%、20.47%、17.1%,被公安部列为全国农村交通管理科技应用创新提升试点单位。

  “国涛善于思考问题,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对沧州实现道路交通管理提升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沧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张汉明说。

  吕国涛不是铁人,他患胃病多年,但工作忙,根本顾不上去医院检查,犯病了就吃几粒药片应急,同事和家人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在吕国涛爱人姚海霞眼里,多年来丈夫几乎没休过一个节假日,没时间陪老人孩子,甚至一家人吃顿团圆饭都很难。“我心疼他,但更以他为骄傲。”姚海霞说。

  现在,吕国涛又投入到农村静态管理创新机制探索中。在沧县兴济镇5个示范村,村内整齐划一的停车位上,一辆辆汽车都朝着一个方向停放,电动车、三轮车也有固定停车位,过去村里车辆乱行、随意停放的现象一去不返。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