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砥砺青春在基层 奔涌后浪赴潮头——记哈尔滨市尚志市局亚布力分局民警姚远

2022-05-10 05:19:25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朱善永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朱善永)他凭着敢想敢干的冲劲和沉着冷静的历练,在社区“一亩三分地”上默默躬耕8年;他总是穿梭在辖区街头巷尾、田间地头,为群众解决困难、调解纠纷,把社区工作做进群众心坎里;他以诚恳的态度、务实的作为,长期扎根基层,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职业追求,受到了社区群众的一致认可、信赖。他就是哈尔滨市公安局尚志市局亚布力分局民警姚远。
 
【警营守望者】砥砺青春在基层 奔涌后浪赴潮头——记尚志市局亚布力分局民警姚远33.png
 
                    深耕社区警务
                    埋头苦干不打烊
 
  做社区工作,必须沉下心,精耕细作。多年来,姚远在不断地自我揣摩和向先进学习,从起初的在社区,到如今的知社区、融社区,新时代下,社区警务已由定时办公向全时服务转变。以“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服务目标,姚远积极运用微信联络平台,建立起社区干部、治安积极分子、村辅警、小区居民为主体等各个领域的微信群21个,逐步形成了以“宣传培训、群防群治、疫情防控、便民服务”四大核心的“微信警务室”,有近三千人加入。为建立信息沟通渠道打好基础,“微信警务室”内无论何时姚远都有信必复,24小时在线,与社区群众始终保持着畅通的信息互动,及时提供各类咨询服务。
 
【警营守望者】砥砺青春在基层 奔涌后浪赴潮头——记尚志市局亚布力分局民警姚远489.png
 
  “姚警官,我家门口有一位老年人找不到家了,话也说不太清楚,我怕他发生意外。”姚远的“微信警务室”中,一位信息员发来一条信息。接到群众反映的情况后,姚远带领民警赶到现场处置,第一时间将老人安全送回家中,老人家属连声致谢;辖区居民鞠先生准备买年货时,不慎将装有8200元现金的钱包丢失,“微信警务室”内的众多成员纷纷转发“寻物启事”,并发动周围群众帮助寻找,最终,姚远通过群众提供的线索找到了鞠先生丢失的钱包并物归原主;辖区居民陈女士通过“微信警务室”求助,因疫情无法办理户口迁移,姚远通过邮寄办理快速解决了她的难题;辖区道路路面塌陷,根据群众提供的定位,姚远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置,并将出行安全提示通过“微信警务室”快速推送到各个社区、村屯。小小的“微信警务室”正不断汇聚辖区的大平安。
 
【警营守望者】砥砺青春在基层 奔涌后浪赴潮头——记尚志市局亚布力分局民警姚远972.png
 
                     深入千家万户
                     默默奉献暖人心
 
 派出所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化解矛盾、调解纠纷,是社区民警的基本功,也是筑牢平安社区的关键防线。参加工作8年以来,姚远从未休过年假,只要工作需要,无论白天还是夜晚,也不管是休息日或是节假日,他都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助”。
 
 居民李女士的女儿被爸爸打了,孩子情绪不稳定。李女士身在山东务工,担心孩子发生意外,无奈只能向民警求助。姚远得知后,立即赶到现场了解情况,看到女孩眼中含泪,显得很无助,他立即安抚女孩的情绪,详细了解矛盾点,并找到女孩的父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开展调解工作,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终于解决了家庭矛盾,让父女重归于好,并且让远在山东的李女士通过远程视频共同参与了这次调解过程。李女士通过视频向姚远表示感谢:“感谢姚警官的调解,我女儿和她爸的关系缓和了,我在外地也能安心工作了。”姚远也向李女士表示今后也会对其女儿的生活情况定期回访,让李女士在外地务工时没有后顾之忧。
 
  紧盯监控5小时帮助女学生找回丢失的手机获赠暖心奶茶;耐心化解矛盾纠纷,打架双方不约而同为他送锦旗;跨省牵线为辖区群众找回误转的一万元钱。一桩桩小事,从点滴做起,这正是姚远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内在动力,也正因为这样,他的工作得到了老百姓的拥护和肯定。
 
【警营守望者】砥砺青春在基层 奔涌后浪赴潮头——记尚志市局亚布力分局民警姚远1609.png
 
                        扎根基层社区
                        穿警服的副书记
 
  除了是一名社区民警,姚远还融入社区党支部兼任副书记,坚持警务工作融入社区网格、网格治理反哺警务双管齐下,依靠和发动组织群众,把社区工作者、群防群治队伍等社会化力量纳入基层治理网络,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开展邻里守望。他在社区时,经常深入沿街店铺、企事业单位、田间地头了解治安动态,消防安全检查,宣传防范知识,完善各类基础台账。针对辖区发案规律和特点,他分区域、有重点地组织治安巡逻,形成群防群治机制,及时发现并有效消除风险隐患。
 
  3月初,姚远在社区走访时,一名治安积极分子向他反映社区内近期出现一名行迹可疑男子,时常夜间出入附近小区。得到此情况后,姚远组织群防队伍加大夜间巡逻,并在零下14度的寒风中蹲守了5个小时,终于等到了群众说的可疑男子,将其带回所里审查后,该男子交代,其刚刚出现在小区是正在寻找目标准备实施盗窃,并且如实交代了几日前在邻镇盗窃了一辆电动车的犯罪事实。次日,公安机关对该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看到你一晚上都在社区,我们就特别安心!”辖区居民拉着姚远的手说道。
 
  8年基层派出所工作,姚远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无私无悔地奉献自己的青春,为维护社区平安默默无闻地耕耘,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厚植为民情怀,把群众满意作为公安工作的第一追求。他在公安工作的最基层,成为新时代奔涌的“后浪”。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