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养生保健
投稿

【警惕】母子三年内先后查出癌症!广东高发!爱吃这种食物的注意了

2020-10-12 07:51:06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万万没有想到,我患鼻咽癌不到三年,母亲也被查出鼻咽癌。”近日,浙江宁波的张先生陪着母亲来到医院肿瘤放化疗中心门诊,准备一同接受复查。

今年51岁的张先生,家住舟山。平日里,张先生不抽烟、不喝酒,也没有什么不好的生活习惯。几十年来,最大的爱好就是每餐都要吃点腌制海鲜。

七年前,张先生因为一次鼻塞、头痛在当地卫生院配了一些药,当时以为是普通感冒就没有在意。后来这些症状一直持续了一年多还未缓解,张先生这才感觉到不对劲,赶紧来到医院就诊,结果被确诊为鼻咽癌。

张先生确诊有点晚了,肿瘤侵犯了颅底骨质。在按时接受治疗三年后,张先生各项指标稳定,只需要每年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

本以为生活可以逐步回到正轨,但不幸却再一次降临到这个家庭。2016年初,张先生的母亲突然感觉右耳听力下降,伴右耳闷胀不适。张先生赶紧陪母亲来到医院求诊,结果他的母亲也被确诊鼻咽癌。

“幸运的是,当时我母亲出现这些症状才一个月左右,由于发现得早,治疗过程也比较顺利。母亲目前病情稳定,身体恢复得也不错。“张先生告诉记者。

母子俩相继得了鼻咽癌,一度引起了张先生一家人的恐慌,难道鼻咽癌会遗传?

“鼻咽癌确实有一定的遗传性,而且与饮食习惯有一定的相关性,像咸鱼这样的腌制食品中含有亚硝酸盐,这会增加患鼻咽癌的风险。”宁波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徐正阳医生解释。

广东高发

广东的鼻咽癌发病人数占

全国的60%!

在广东地区,

每10万人就有11个鼻咽癌患者,

所以,鼻咽癌俗称“广东癌”

为什么广东人容易得鼻咽癌?

四个主要原因

01

遗传因素

广东地区的居民即使移居其他国家多年,他们的鼻咽癌发病率也会高于当地人。

研究同时发现,广东中部讲粤语地区的发病率大于以闽南语方言或客家方言为主的地区。

02

EB病毒感染

95%以上的成人都会感染EB病毒,EB病毒感染与鼻咽癌密切相关。

当然,携带EB病毒者不一定会得鼻咽癌,但是鼻咽癌患者肯定感染了EB病毒。

03

环境因素

水质、土壤、空气等环境因素在鼻咽癌的发病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有调查发现,鼻咽癌高发区的大米和水中的微量元素镍的含量较高,在鼻咽癌患者的头发中镍的含量也较高。

04

饮食习惯

广东人喜欢吃咸鱼、腌肉、腌菜等腌制食品。

这些食品中含有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在体内可转变成致癌物亚硝铵,亚硝铵就是鼻咽癌的罪魁祸首之一。

鼻咽癌喜欢找广东人,

万幸的是鼻咽癌相对比较好对付。

早期鼻咽癌患者5年生存率约90%,

如果能发现早治疗,

鼻咽癌甚至可以根治!

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体检

高危人群

广东人

EB病毒抗体呈阳性

有鼻咽癌家族史

每年做一次鼻咽癌相关体检!

另外,出现以下症状,应及时就医,尽早排除!

7个征兆早发现

医生提醒,持续性头痛、耳鸣耳闷、听力减退、鼻涕带血丝、鼻塞、颈部淋巴结肿大等,均是鼻咽癌的常见症状,如果这些症状持续出现2周以上,应该提高警惕,尽早排查,

1

头痛

鼻咽病变侵犯颅底骨质、神经、血管等将引起持续性单侧头痛,易被误以为是神经痛。

2

耳鸣、耳闷、听力减退

病灶发生在鼻咽侧壁或咽鼓管口时,肿瘤压迫咽鼓管可引起单侧性耳鸣或听力下降、卡他性中耳炎等。

3

鼻涕带血丝

多数病人是自鼻腔向后回缩吸出带血鼻涕,从口咽部吐出,这种“咽式”鼻出血造成漏诊和误诊的几率较高。

4

鼻塞

因肿瘤堵塞后鼻孔而出现机械性鼻堵塞,晚期肿瘤增大可致两侧鼻塞。

5

吞咽困难

随着肿瘤发展,可压迫舌咽神经、迷走神经、副神经和舌下神经,从而表现为吞咽困难、声带麻痹,舌头萎缩偏移。

6

视力问题

肿瘤向颅内蔓延,可出现面部麻木、复视、视物模糊、眼睑下垂、斜视。

7

骨痛、胸痛

鼻咽癌转移可侵犯肺、肝要、骨等组织,如果出现骨的固定性顽固痛、经常性血痰伴胸痛、肝大、视力下降严重等,均应警惕癌转移。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