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人民子弟兵 舍己为人民 ——韦绍东英勇破冰救儿童

2020-10-01 01:02:19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李佩山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984年元月3日,铁道部第十四工程局三处党委给原铁道兵某部汽车一连战士韦绍东荣记三等功,表彰他奋不顾身破冰救出4名少年学生的先进事迹。
 
    1983年12月29日下午5点多钟,山东省莒南县岭泉公社西门亭大队小学四年级学生杨守贤、杨守忠、王光欣、杨守星放学后,在村头七八亩大的池塘里滑冰时,因冰凌塌陷掉进两米多深的冰窟中。王光欣、杨守星扒着冰碴哭叫,另外两名学生已沉入水底。赶来救人的10多名妇女、小孩望冰兴叹,束手无策。
 
人民子弟兵  舍己为人民55.png
 
    就在这危难之时,韦绍东驾车拉沙从此经过。听到呼救声,他立即刹车,跳下车门,向出事地点跑去。他顾不得脱衣摘表,就跳进池塘,先把扒着冰碴的两名学生拉出,紧接着就钻进冰窟窿,去救沉入水底的两名学生。几分钟过去了,韦绍东在水底东摸西找,没有找到,此刻他感到四肢麻木,浑身发抖。但想到水下两名学生随时会有生命的危险,他不顾冰水刺骨,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再次潜入水底。又经过近两分钟的寻找,终于在水底摸到了两个孩子。他使尽全身力气,顶碎冰层,将两名学生托出水面,递给营救的妇女。4名少年学生得救了,韦绍东却冻成了“冰人”……
 
人民子弟兵  舍己为人民297.png
 
    当被救孩子们的家长闻讯赶来,向韦绍东表示感谢时,他已进入车门,驱车疾驶而去。
    
    韦绍东1979年由广西入伍后,处处以雷锋为榜样,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在连队驻地,他主动为军烈家属和五保户打水、扫地、收种庄稼。外出遇到群众有困难,他都热情相助。1983年7月下旬的一天中午,一位中年妇女,在路上不慎被拖拉机把腿碰得鲜血直流。韦绍东看到后,
 
人民子弟兵  舍己为人民581.png
 
人民子弟兵  舍己为人民783.png
 
    急忙把那位妇女扶上车,送到莒南县人民医院治疗。在这之后不久的一天晚上,他出车从县公安局门口经过,看到一位骑自行车的青年一头栽倒路旁。他马上停车,将那位青年抱进驾驶室,送往莒南县人民医院,直到那位青年醒来后,他才放心地离去。韦绍东的先进事迹,受到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作者李佩山)
   (注:后面图片来自网络,向摄影者致谢)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