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制 > 法律法规
投稿

新生儿姓什么,《民法典》有新规定

2020-10-25 08:10:59 来源:光明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订立《民法典》是“为了保护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调整民事关系,维护社会和经济秩序,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调整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之间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它不仅是我国目前为止条文数量最多的法律,共7编、84章、1260条。也全面考虑到了我国人民日常生活的所有方面;即从生老病死到衣食住行,从婚丧嫁娶到教育医疗,从合同、侵权到物权、继承等与我们息息相关的问题都能在其中找到答案,它也由此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和“保障民事权利的宣言书”。

殷骏(上海市民法典宣讲团成员、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社会研究所所长、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新生儿姓什么,《民法典》有新规定

新生儿姓什么,《民法典》有新规定

新生儿姓什么,《民法典》有新规定

新生儿姓什么,《民法典》有新规定

新生儿姓什么,《民法典》有新规定

专家释法

孙阿姨家为小孙子选姓氏的问题,涉及到我国自然人的姓氏制度。新颁布的民法典第1015条在原有法律规定的基础上,对自然人的姓氏制度做出了更为明确的规定,可以将其归纳为一个原则和三个例外。

一个原则,是指自然人应当随父姓或者母姓。这既体现出民法典强调父母双方在决定子女姓氏这个问题上的平等地位,又对我国传统文化给予了充分尊重。在此基础上,民法典兼顾了社会风俗的发展变化与实际需要,不失灵活地规定了三种在父姓与母姓外选取姓氏的例外情形,包括:“选取其他直系长辈血亲的姓氏”“因由法定扶养人以外的人扶养而选取扶养人姓氏”以及“有不违背公序良俗的其他正当理由”。对于少数民族的自然人,民法典规定其姓氏可以遵从本民族的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

“孩子跟谁姓”,这个问题对每个中国家庭都是一件大事。在符合民法典规定的基础上,爸爸妈妈还是该本着有利于家庭和睦、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目标,妥善决定孩子人生中的“头一桩大事”。毕竟,老话说得好,家和万事兴嘛。

盛雷鸣(上海市民法典宣讲团成员、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