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烈火炼真情 ——记中铁十四局集团锦屏项目部职工爱民的事迹

2020-10-20 23:07:09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李佩山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奋勇保护人民利益,人民是不会忘记的。那是2005年6月29日,中铁十四局集团党委,收到来自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梅子坪乡党委和乡政府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赞扬该集团水利水电分公司锦屏项目部职工真心实意为彝族乡亲办实事做好事,奋不顾身扑烈火,英勇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感人事迹。

烈火炼真138.png

 
    担负国家重点工程——四川锦屏水电枢纽工程辅助洞东端9.5公里隧道施工任务的十四局集团水利水电分公司锦屏项目部,自2003年进驻现场以来,始终把“开发锦坪水电、造福凉山人民”和开展“爱民、便民、利民”活动,作为构建和谐企地关系的重要措施,满腔热情地为当地群众排忧、解难、抢险。
 
烈火炼真1193.png
 
    住在比项目部高100多米山坡上的塘家坪10几户彝族群众,长期饮用暴露的沟水,极不卫生,也用不上电。项目部主动为他们无偿提供水泥,修建了水池,对水源进行封闭处理。还帮他们联系了柴油发电机,并按月无偿提供柴油,解决了群众晚上照明和看电视的问题。每逢春节和火把节、彝族节等,项目部都按当地习俗走访驻地政府和村委,并邀请群众身着民族服装到项目部载歌载舞,与职工进行联欢活动,被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传为美谈。
 
烈火炼真1333.png
 
    在梅子坪乡政府所在地周家坪村,有一段300多米长的中心街道坑坑洼洼,高低不平,晴天尘土飞扬,雨天道路泥泞,给过往行人和车辆造成许多不便。于是,2005年四五月间,项目部组织30多名施工人员,带着机械车辆,投入8万多元的砂、石、水泥等材料,突击3个昼夜,硬化了这段街道,实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多年的夙愿,被人们誉为十四局集团的“功德工程”!
 
烈火炼真1924.png
 
    尤其令人难忘的是,为了保护国家锦屏山脉原始森林和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十四局集团锦屏项目部进场以来,已先后经历了2005年1月30日、2月27日和4月11日3次灭火的生死考验。2004年2月27日下午两点20分,在十四局集团锦屏项目部营地背面山坡上,突然浓烟滚滚,火光冲天。火场山坡陡险,大风呼啸,若不及时扑灭大火,散居在山坡和山顶上的几十户少数民族群众的生命财产和比邻一望无际的国家原始森林,就有被大火蔓延吞噬的危险。
 
烈火炼真11055.png
 
    面对险情,项目部党政领导立即组织党员职工率先冲进火场,并调集了400多名手持拖把、扫把、铁锹、砍刀的施工人员,分区域砍设隔火带,围扑大火。由于大量的草木被烧,原来附着在上面的石头和被火烧爆的碎石纷纷顺坡滚下,在灭火人员周围呼啸而过,但他们谁都没有退缩半步。
 
烈火炼真11308.png
 
    正面山火被扑灭后,侧面山坡上的火又向项目部的炸药库逼近。职工宿春亮、黄士培、杨德贤、申亮、王子贤等,拖着疲惫的身子,又毫不犹豫地继续进行灭火战斗。风助火势,情势危急,头发烧焦了,衣服烧破了,双手划伤了,烈火浓烟扑面,脸部灼疼,呼吸困难,但他们都置生死于度外,顽强地与烈火进行搏斗……
 
    经过5个小时的奋力扑救,十四局集团锦屏项目部职工,硬是靠大无畏的英雄气概,终于将烈火扑灭在距炸药库15米远的地方,保住了锦屏山脉国家原始森林和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谱写了一曲动人心魄、感人肺腑的爱民凯歌!(李佩山)
 
  (照片来自网络,向摄影者致谢)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