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风云人物
投稿

119年来第16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女作家,出身商人家庭,曾患严重厌食症

2020-10-09 07:41:17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 何晞宇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19年来第16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女作家,出身商人家庭,曾患严重厌食症

 

北京时间10月8日晚,2020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77岁的美国女诗人、耶鲁大学英文系教授露易丝·格丽克获得桂冠殊荣。评审委员会赞誉她的作品“以精准诗意的声音、朴实的美感令个人存在普及化”。

格丽克是纯正的纽约客。1943年,她出生于纽约一个犹太商人家庭。格丽克很早就显露出诗人的天分。小时候,她从双亲那里习得希腊神话等古典名著,同时开始写诗。25岁时她出版了第一本诗集《头胎》。很快她便被公认为美国当代最杰出的诗人之一。1993年,格里克获得普利策奖。2003年,她成为美国桂冠诗人。

119年来第16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女作家,出身商人家庭,曾患严重厌食症

1977年,露易丝·格丽克

诺贝尔评审委员会形容她的诗以“追求清晰为特征”。巧合的是她的父亲是著名精密切割刀片X-Acto发明者之一。她曾提到他的父亲一度想成为作家,但却走向商人之路。而她的母亲毕业于美国著名的女校韦尔斯利学院(Wellesley College)。格丽克早慧,且受到了良好的家庭教育。但在她中学时期,她却患上了严重的神经性厌食症。她表示自己当时的机能障碍已经将她陷入极危险的境地,“我知道我可能会死。但我更清楚、本能地知道我不想死”。

格丽克经历了7年的艰苦治疗,在心理专家的帮助下,她成功战胜了病魔。评论界曾形容她的作品受精神分析理论的影响很深,这与她早前治疗的经历有关。此外,她和家人的关系亲密,令她的作品中充满了童年和家庭生活的内容。她作品中神话和古典的主题,也有她小时候从父母那里听到的希腊神话故事的影子。

自1901年诺贝尔文学奖首次颁发以来,共有117人获奖,但包括格丽克在内只有16位女作家获此殊荣。

119年来第16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女作家,出身商人家庭,曾患严重厌食症

近年来诺贝尔文学奖饱受丑闻的困扰。2018年,瑞典学院性丑闻事件导致大批院士辞职,当年诺贝尔文学奖也延期到2019年颁发。曾有文学评论人认为诺贝尔文学奖的评选因为争议太多而趋向保守,“因为瑞典学院无法再承受更多丑闻”。但评审委员会外部专家,文化记者Rebecka Karde表示,在评选文学奖的过程中,并没有讨论过“安全”人选,“只看重候选作家作品的质量”。

受到疫情防控的影响,露易丝·格丽克的获奖演说将在美国本土进行。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