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大学小院
投稿

劳动教育落地昆明校园,学生争当“校园美容师”

2020-12-21 00:50:39 来源:春城晚报乐学派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清洁厕所蹲坑

擦洗厕所洗手台

整理厕所垃圾

……

近日,在盘龙区金康园小学,许多学生都体验了一次特殊的劳动。同学们系上围腰、戴着口罩,拿着劳动工具走进学校卫生间,进行了一场大比拼。这是金康园小学连续7年开展的“我是校园美容师”活动,劳动教育在该校已经初显成效。

打扫厕所,同学们不怕脏、不怕累;

见到垃圾,同学们都会随手捡起来;

见到保洁阿姨和保安,同学们都会主动问好

……

新时代的劳动教育,如何更好地在昆明学校落地生根?金康园小学等昆明多所小学已经率先进行了探索。

▲金康园小学劳动教育活动

从清扫厕所做起

学生争当“校园美容师”

清洁厕所蹲坑、洗手台、拖布池,清扫校门外人行道、绿化带,为环卫工人送上矿泉水……11月26日,金康园小学举行了第七届“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我是校园美容师”决赛活动。学生们分为不同小组,打扫学校卫生间和学校周边,争做“校园美容师”。

金康园小学“我是校园美容师”今年已是第七年开展。活动期间,五年级学生进行初赛,各班轮流打扫卫生间。六年级学生进行决赛,分为不同小组劳动。从去年开始,为了进一步培养热爱劳动、保护环境的意识,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出校门。今年的决赛活动分为“我是校园美容师”“争当城市美容师”“致敬春城美容师”“夸夸校园美容师”4个部分。

“我是校园美容师”活动中,六年级各班学生分工合作,动手清洁学校卫生间的蹲坑、便池、洗手台、拖布池等,一间间厕所变得干净整洁;在“争当城市美容师”活动中,同学们带着垃圾袋和火钳,捡起校门外人行道、绿化带上的垃圾;在“致敬春城美容师”活动中,同学们对环卫工人进行采访,体会环卫工人工作的不易,并为他们送上矿泉水;其余学生在各班教室,还同时开展了“夸夸校园美容师”活动,同学们创作出劳动主题的绘画和诗歌,并图文并茂地写下卫生间文明宣传标语。

活动结束,由学校保洁阿姨、家委代表或老师根据学生表现给参与劳动的同学评星。六1班男生杨竣濠聪参加完活动,累得满头大汗,但是他觉得非常开心。他说:“虽然打扫卫生间只是短短的15分钟,但感觉非常累,体会到了保洁阿姨的不容易。希望全校同学都能保护环境,珍惜劳动成果,也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开展劳动教育

绝大多数家长表示赞同

金康园小学大队辅导员麻雪表示,“我是校园美容师”活动从2014年起,每年开展一次。活动开展以来,学校也慢慢发生了很多变化。学生们很重视校园公共卫生的维护,会自觉捡垃圾,而且孩子们对保洁阿姨、保安都非常尊重,会主动和他们打招呼。麻雪还记得,第一届开展活动时,有家长看到从来不做家务的孩子趴在地上打扫卫生间,激动得流下了眼泪。

金康园小学负责保洁工作的吴阿姨也担任了多届活动的评委,在为学生评星时,她还不断夸奖同学们,并告诉他们劳动很光荣,要回家帮爸爸妈妈多做些事情。她说:“活动对学生是很大的锻炼,让他们热爱劳动、爱护校园。而且孩子们以后都要在生活中独立,劳动也是他们要学会的生活技能。活动开展多年,学校的孩子们每次见到我也都很有礼貌,会亲切地叫声‘阿姨好’。而且孩子们很注重校园卫生,有垃圾都会顺手捡起来。”

劳动教育,也是近段时间许多家长热议的话题。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发布,就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11月,我省也发布相关文件,对照中央要求,结合云南特色,因地制宜,提出了劳动教育工作新要求。

《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要求,根据各学段特点,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其中,普通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学校要对学生每天课外校外劳动时间作出规定。同时,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健全小学生劳动素养评价体系,修订初中学生、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完善职业院校、普通高等学校学生评价标准。

随着文件的出台,劳动教育备受昆明家长关注。对此,“春城晚报乐学派”微信公众号近期也针对劳动教育推出了调查,共有210名家长参与。其中,191名家长都支持开展劳动教育,占比超过9成。不仅绝大多数家长赞同开展劳动教育,超9成参与调查的家长也表示“劳动教育并非单纯地干‘体力活’”。

学习之余做家务

劳动其实也很快乐

金康园小学本届“我是校园美容师”活动,家委代表、四年级8班家长阮荷芳作为评委参与到了活动中。她说:“原以为孩子在学校就是埋头学习,但来到学校看到的是,孩子们在学校组织下也能自己完成劳动,做平时很少做的事情,我觉得很感动。劳动过程中孩子们都很充实,非常认真,也不怕脏。活动也让孩子能体会到父母的辛苦,回去会主动帮父母做家务。”

阮荷芳说,其实现在很多父母的观念已经转变,会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从小让他们把劳动当作一种责任。身边只有一些主要由老人带的孩子,可能爷爷奶奶会心疼,不让孩子做家务。“劳动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也让他们学会感恩。我们家有两个孩子,儿子已经初二了,女儿在金康园小学读四年级。比如每次吃饭,都是儿子负责拿碗筷,女儿负责准备椅子。”

在“春城晚报乐学派”微信公众号的调查中,虽然大多家长都支持开展劳动教育,但也有少部分家长表示,担心会增加孩子负担。支持开展劳动教育的191名家长中,146人选择了“非常支持,很有必要”,45人选择了“支持,但担心增加孩子负担。”对于当前推进劳动教育面临的挑战,210名参与调查的家长中,有160人都选择了“作业太多,没时间”,同时105人选择了“担心增加家长负担”。

但在采访中,金康园小学六6班女生王艺璇表示,劳动其实也很快乐。“学习是第一位的,尤其到了六年级,但回家安排好时间,学习之余还是可以帮父母做些事情,不会成为负担。”王艺璇也是班长,她说每周五班级大扫除,确实也有部分同学不愿意劳动,但作为班长的她会告诉同学们,以后长大了都要自己劳动,并带动大家积极参与到劳动中。劳动过后其实大家都能体验到劳动的成果,会觉得特别开心。

学校场地有限

多种形式拓展实践场所

根据“春城晚报乐学派”微信公众号的调查,场地也是当前推进劳动教育面临的挑战之一。210名参与调查的家长中,有121人选择了“场地制约,难以开展”是当前推进劳动教育面临的挑战,同时还有93人选择了“缺乏专业师资”。昆明一位小学老师也表示,学校场地有限,只在校园里开展劳动教育不够全面,必须要“走出去”。

采访中记者发现,昆明已有多所学校率先行动起来,拓展实践场所,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活动。在金康园小学,除了“我是校园美容师”活动,学校还进行了多种探索。早在2015年,该校就利用闲置的教学楼屋顶,建了一个“开心农场”,从播种、浇水到收割,学生们自己动手劳动。现在,昆明已有许多小学都把闲置空间改造为了校园农场。接下来,金康园小学还将在每个学期都开展劳动实践月,同时与社区合作开展相关活动,并打造劳动实践基地。

《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中也要求,要大力拓展实践场所,满足各级各类学校多样化劳动实践需求。建立以县为主,政府统筹规划配置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劳动教育资源的机制。农村地区可安排相应的土地、山林、草场,城镇地区确认一批企事业单位和社会机构,作为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充分利用现有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勤工俭学基地、职业院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劳动实践场所,建立健全开放共享机制,进一步完善学校建设标准,逐步建好配齐学校劳动实践教室、实训基地。高等学校要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服务社会功能,建立相对稳定的实习和劳动实践基地。

▲和平小学劳动教育活动

官渡区和平小学也行动在了前面,该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已于10月底挂牌。10月30日,和平小学800余师生齐聚云南高原种业小镇中小学劳动基地,开展了为期一天的校外集中劳动实践活动。云南高原种业小镇为和平小学免费提供了6亩耕地,让每个孩子都拥有属于自己的劳动土地,并且收获的农作物归孩子所有。活动中,同学们带着草帽冲进田间地头,举行了掰玉米竞赛,还在属于自己的劳动土地下精心种下一颗颗蔬菜。据介绍,这是9月16日云南省教育厅举行全省中小学劳动教育推进会后,昆明地区首次举行的大规模中小学校外集中劳动。

▲和平小学劳动教育活动

和平小学校长詹红惠认为,没有亲近过土地的孩子,就没有幸福快乐的童年。正是基于这种理念,和平小学很早就利用学校的角落、露台、阳台,开始了“让教育回归本真,让学生回归生活”的劳动教育探索,确定了云南省高原种业小镇作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在实践中,我们欣喜地发现,劳动教育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今后,同学们不仅要在劳动中出力流汗,还要认识农作物,亲身体验感受24节气,增加对农民伯伯的感情,更在劳动、调查、绘画、写作、诗歌创作等活动中经历一次次综合性学习。”詹红惠说。

多所小学已在探索

形式多样让学生参与劳动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政策问答,我省出台相关文件,旨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对劳动教育的新要求,同时这也是发挥劳动教育综合育人作用的现实需要。近年来一些青少年中出现了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劳动教育正被淡化、弱化。

《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中强调,实施劳动教育重点是在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之外,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我省将从开展校内劳动、引导家务劳动、组织校外劳动、参与公益劳动、鼓励志愿服务、培育劳动文化等六个方面,要求各地各校组织学生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春城小学劳动教育活动

当前,昆明多所小学都已经在探索。在学校里,同学们都通过自己的双手,让校园环境变得更加美丽。每周四下午,是五华区春城小学教育集团红菱校区的劳动体验日,走廊、楼梯、卫生间、操场等各个角落,都能见到学生劳动的身影。每个年级轮流负责学校的卫生,同学们自带劳动工具,在班主任的带领下,改善校园环境,把劳动作为一种习惯。除了体验日,学校的一些公共区域也由学生负责打扫。

▲龙翔小学劳动教育活动

五华区龙翔小学则以年级为队伍,班级为中队,组织号召同学们在校园内开创属于自己的劳动基地,种植绿色植物,让学生们通过劳动实践亲近自然、热爱劳动、爱护校园。该校五年级率先建成了首块劳动种植基地,孩子们在原有设施的基础上合理规划,改造和增添了许多种植园区,实现了每个班都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劳动实践园地。学生们在老师指导下,把种植区的杂草清理干净,翻地、种植、浇水,每天中午都三五成群地参加到种植活动中。

接下来,我省还将开展劳动教育经验交流和成果展示活动,宣传一批劳动教育示范区、示范学校和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