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制 > 警界传真
投稿

保定警方破获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涉案金额近100亿!

2020-12-17 00:18:57 来源:保定市公安局竞秀区分局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近日,保定市公安局竞秀区分局历经八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投入警力800余人次,辗转10省16个地区,成功破获7.18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打掉两个利用手机话费在线充值平台为支付结算方式的新型特大跨境网络赌博犯罪集团,涉案金额近100亿。

保定警方破获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涉案金额近100亿!

涉案资金

贪小便宜卖卡,涉嫌刑事犯罪

今年1月初,竞秀区公安分局接到省公安厅移交线索:保定市有5家公司对公账号资金交易异常。经过调查警方发现,这几家公司没有什么实际业务,却和许多银行卡账户有大量资金往来,原来是一家“空壳”公司。民警对其中一名银行账户户主田进行传唤后了解到,田某根本不知道这些公司,更谈不上业务来往。几经追问,田某才交代了自己将银行卡卖给孙某的事实。

原来田某因手头拮据,向同乡孙某借了2500元钱,但一直无力偿还。一日,孙某打电话称“办三张银行卡让一朋友用段时间,欠的钱就可以不还了”。田某听后立即去银行用自己的身份证办了三张新的银行卡,并在指定地点交给了一名刘姓女子,收下了女子给的500元“辛苦费”。

保定警方破获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涉案金额近100亿!

民警核对涉案物品

然而,田某没想到的是,这三张银行卡几经流转最终被本案中的嫌疑人收走,成为“漂白”赌资的“过渡卡”。 田某、孙某等人也因非法贩卖银行卡被刑事拘留。经工作,警方找到了大量像田某这样的卖卡人员,找出背后的买主,弄清这些卡里大量资金的流向成为警方接下来的工作重点。为此,竞秀区公安分局专门成立了专案组,全力对案件进行侦破。

寻根溯源,幕后黑手现身

随着调查深入,办案民警发现保定这几家公司背后涉及银行卡账户众多,辐射全国,且幕后操控人员并不在保定。为了找到幕后操控人员, 今年2月至7月,专案组开展了大量细致的侦查工作,对6万多个账户,上百万条数据进行分析,逐个落地查人,一条条线索最终指向了一个地方:重庆。

保定警方破获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涉案金额近100亿!

警方押解嫌疑人

经查,犯罪嫌疑人刘某在重庆控股的某话费充值公司,原本每月手机话费在线充值业务量约为2000万元,然而自2019年3月以来,该公司每月业务量猛增至2亿元。经过专案组大量工作发现,刘某公司和境外多家赌博网站有资金来往,并且和前面提到的保定几家“空壳”公司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7月19日,竞秀区公安分局派出134名警力赴重庆开展工作,在当地警方的支持下,专案组获取了大量的犯罪证据,一个依托话费充值做掩护的大型赌博团伙浮出水面。民警逐步确定了这个犯罪团伙涉案资金流向、人员构成、团伙结构、作案规律、活动轨迹等重要线索和证据。

保定警方破获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涉案金额近100亿!

警方押解嫌疑人

但案件到此并未结束,通过侦查民警发现,刘某只是此案的主犯之一,并不是犯罪集团的核心人物,真正的幕后黑手赖某、陈某等人远在云南,甚至境外!

话费充值竟成为新型赌博支付方式

犯罪嫌疑人赖某一直为多家境外赌博网站提供相关业务服务,从而谋取暴利,但随着公安机关的打击力度越来越大,赖某多条“财路”被断。为了逃避打击,赖某经过“苦思冥想”找到一个躲避警方视线的“好办法”——利用手机话费在线充值做掩护,为境外赌博网站和第四方代理公司进行支付结算。

保定警方破获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涉案金额近100亿!

工作人员盘点涉案资金

2019年初,赖某找到了四川某地话费流量供应商负责人张某,让其帮助介绍手机话费在线充值渠道,张某找到了下游分销商重庆某公司的股东刘某。利益驱使下,几人很快达成了初步框架协议,将话费充值公司与境外赌博网站链接到一起,打通赌博网站的充值通道。截止今年8月1日,该犯罪链条涉及手机号用户超千万人次,在线充值赌客超6万余人,非法获利近亿元。

保定警方破获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涉案金额近100亿!

警方查扣涉案物品

为了不打草惊蛇,竞秀区公安分局没有立即抓捕刘某,而是又派出118名警力赴云南。7月30日,重庆、云南两地统一收网,一举抓获刘某等犯罪嫌疑人51人。8月7日,专案组在四川成都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8月29日、9月16日,经省公安厅组织协调、市公安局统一指挥,专案组在境外警方支持下分别将主犯赖某、陈某等7名通缉人员抓获归案并押送回国!

保定警方破获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涉案金额近100亿!

警方押解嫌疑人

至此,这起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件成功告破。

目前,本案共刑事拘留83人,行政处理赌博人员195人,其中从境外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共打掉跨境网络赌博平台、第四方支付平台、赌博窝点及非法买卖银行卡团伙24个,冻结涉案银行账户6万余个。

保定警方破获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涉案金额近100亿!

抓获涉案嫌疑人现场

警方提示

在此提醒广大群众,跨境赌博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严重影响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公安机关必将严厉打击。请广大群众自觉抵制赌博行为,发现可疑情况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提供线索。当前,由公安部主导的“断卡”行动也在全国开展,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行为。请广大群众保护好个人信息,不要非法出租、出售、转让自己或他人的手机卡、银行卡,一经查实,将严厉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