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今日头条
投稿

嫦娥五号上升器点火,实现中国首次地外天体起飞!

2020-12-04 06:39:29 来源:中国探月工程官方微信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2月3日23时10分,嫦娥五号上升器3000N发动机工作约6分钟,成功将携带样品的上升器送入到预定环月轨道。这是我国首次实现地外天体起飞。

 4ec2d5628535e5dd0699886196fe08e8cf1b6293.jpg

与地面起飞不同,嫦娥五号上升器月面起飞不具备成熟的发射塔架系统,着陆器相当于上升器的“临时塔架”,上升器起飞面临起飞初始基准与起飞平台姿态不确定、发动机羽流导流空间受限、地月环境差异等挑战;另外由于月球上没有导航星座,上升器起飞后,需在地面测控辅助下,借助自身携带的特殊敏感器实现自主定位、定姿。

 b17eca8065380cd7dca91a4a417c0233588281a6.jpg

上升器发动机点火瞬间(国家航天局 张高翔)

点火起飞前,着上组合体实现月面国旗展开以及上升器、着陆器的解锁分离。此次国旗展开是我国在月球表面首次实现国旗的“独立展示”,照片中“嫦娥”手中的国旗在阳光的照耀下,月球上的一抹“中国红”格外鲜艳。点火起飞后,上升器经历垂直上升、姿态调整和轨道射入三个阶段,进入预定环月飞行轨道。随后,上升器将与环月等待的轨返组合体交会对接,将月球样品转移到返回器,后者将等待合适的月地入射窗口,做好返回地球的准备。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