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济南神秘的五七车站

2020-11-18 00:01:05 来源: 家乡情深微信公众号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济南五七车站,也称济南西郊专用线,在原济南西郊张庄军用机场内。五七车站是1957年专为停靠国家领导人的专列修建的。毛泽东主席生前多次来济南,他的专列曾23次停靠在这里。随着2008年最后一次接待国家领导人的专列后,这个车站就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微信图片_20201118000357.jpg

   1952年,出于保障党和国家领导人到济南时的安全考虑,省里决定在槐荫区津浦铁路西郊支线和空军机场交汇处,修建一处专为停靠毛泽东主席等国家领导专列的火车站,并为此修建了“西郊专用线”。火车站被赋予“五七”代号,称“五七”车站。人们习惯将专线和车站合并称为“五七专列站”。

 

    “五七专列站”位于槐荫区空军基地院内。自建成后,累计23次迎接毛主席专列。由于安全保密原因,就连许多老铁路人也无从知晓它的存在,但笔者却有幸在老站长宋义泉带领下站入车站参观,听到了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01118000405.jpg

    车站的环境非常好。进入车站南门,一条柏油路向北延伸,园子里绿植封地,荆棘丛生,野花点缀,往上是参天银杏、粗大高耸的法桐遮天蔽日……法桐树杈上有白鹭鸟窝团团,数千只白鹭白天成群结伙地到黄河滩涂觅食嘻戏,其乐融融……。园子的东墙边,以前是饮马河,五七车站和东边的警卫部队一河之隔,现在河水早已干涸,但依然可见石桥。

 

    车站主建筑包括接待室和位于两边厢房的车站站房。接待室里摆放着一圈沙发茶几,房顶有一个莲花型的吊灯,地上铺着织有花型图案的地毯。从饮马河桥以北是车站的一些辅助建筑设施:锅炉房、浴室、厨房、餐厅、工作人员休息室、工具室、水塔、水泵房。

微信图片_20201118000411.jpg

     透过厨房的窗子向西望,可以看到一个百花园,里面有水池,有花棚。据宋站长介绍,过去的困难时期,毛主席让专列站警卫以及铁路工作人员,在这里种庄稼种菜养鱼,除能保障自己的供给外,还能上交不少粮食和副食。每当专列来时,工作人员都送上时蔬和五谷杂粮,主席都付款答谢。

 

 微信图片_20201118000418.jpg

微信图片_20201118000422.jpg

     在车站接待室与站台之间还有一个防空洞出入口,进门往下走是33个台阶,左拐是地下“三防”门:第一道门是防爆门,大约30厘米厚,钢筋混凝土铸成,是炸冲击波的。第二道门是门,密封胶条虽然已使用几十年,依然没有老化痕迹。第三道门是气门,虽然不算厚,但是密封性强。在二、三道门之间东墙的下部,有一个排风口,如果有毒气入侵时,三道门关闭,排风系统开启,毒气就会从这个排风口被抽走。进入三道门,里面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生产的整套供电系统、供水系统、通风系统、空调系统。再往里走是一间二十平方米左右的领导人办公室,办公室右侧就是领导人的卧室,里面有衣帽间和独立的卫生间,办公室南面还有一个房间,这个房间的右侧有一道门,出了这道门就是站台。整个防空洞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虽然时隔多年,但发电、空调等设备现在仍然可以正常使用。万一发生意外,毛主席在此可以生活并指挥全国。

 

微信图片_20201118000430.jpg

 

   车站建好后,很快迎来了主席专列的首次停靠。1952年10月26日傍晚,时任山东军区司令员的许世友和山东省公安厅厅长李士英,因接到公安部队司令员兼政委的罗瑞卿的电话,说是有位中央的负责同志要来济南,提前来到站台上迎候。他们在站台上走来走去,焦急地向火车来的方向眺望。许世友急切地问身边的李士英来的到底是谁呢?李士英回答:“道不好说。不过罗部长吩咐,让我们准备硬板床或棕床,并交待,住处附近若有部队的话,早晨不要吹号。能让罗部长亲自陪同,我估计这位中央负责同志的级别肯定不会太低。说不定是……”两人正说着,只见一列绿色的火车,没有鸣笛,自南向北慢慢地驶了过来。许、李二人紧随着向前滑行的火车,快步向车门走去。列车停稳后,时任公安部长、公安部队司令员兼政委的罗瑞卿也走了下来。“罗部长,谁来了?”许世友说着跨上列车。罗瑞卿见许世友着急的样子,笑着说:“许司令,你再急也得让我向主席报告一下嘛!”“谁?是毛主席来了!”一听是毛主席来了,许世友高兴地象个孩子似的几乎要蹦了起来…… 。这是济南五七专列站第一次迎接毛主席,还是在毛主席的第一次休假期间。

 

微信图片_20201118000434.jpg

 

    1957年3月18日,毛主席乘坐的专列又一次停在专列站。这次在济南停车,按惯例,毛主席并没有惊动当地的有关部门,就在专列上办公、休息。因要接见外宾,因主席脚上的皮鞋都已断底烂帮了,工作人员再一次向主席提出了买鞋的事。以前虽多次建议主席更换,均遭到主席拒绝。这次大家以外事活动为理由,毛主席这才勉强同意。为毛主席买鞋的任务就交给了省公安厅副厅长封振武。封振武几乎把跑遍了整个济南市的鞋店,也没找到一双大尺码又适合主席穿的皮鞋。他想法取得了毛主席的鞋样子后,急忙来到了济南市中原鞋厂(即后来的济南皮鞋总厂),向鞋厂的领导说明来意,厂里立即指定一名技术水平最高的老师傅带人连夜加班赶制。第二天早晨,毛主席穿上了这双新皮鞋,来回试走了几步,感到非常满意,于是就问身边的工作人员:“这鞋是从哪里买的?很合脚嘛。”工作人员告诉主席:“是济南中原鞋厂的一位老师傅特意加班制做的。”“那你们代我谢谢这位老师傅!算算多少钱给送过去。”封振武来到了鞋厂,转交了22元鞋钱。做鞋的那位老师傅说:“能为毛主席做鞋,这是我们最大的幸福了,毛主席的钱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收的。”封振武情真意切地对大家说:“这钱是毛主席让我送的,这是毛主席交给我的任务,你们不把钱收下,我完不成任务,回去没法向毛主席交待。再说,毛主席所到之处,吃的、用的,都是按价付款,这是毛主席亲自定下的规矩,谁也不能违背。”

 

 微信图片_20201118000440.jpg

 

    1959年2月25日下午,在五七专线站里,毛主席在专列上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六级书记座谈会” 。济南的一些基层干部第一次见到毛主席,心情非常激动,也都比较拘谨。看到这种情况后,毛主席微笑着问起了每个人的名字、年龄、职务、家庭等情况,除舒同外,其余每人都一一作了回答。毛主席笑着说:“你们都很年轻吗”。看着大家放松了下来,座谈会才正式开始。毛主席掰着指头首先幽默地说:“我们这次座谈会参加的人数虽然不多,但实际上是包括中央、省、县(历城)、社、管理区、生产大队六级党的书记,这次会就叫六级书记座谈会吧!”座谈会结束后,当夜11点左右毛主席就乘专列离开了济南。

 

 

    蓝天阁别墅——主席在济居住工作的军中重地

 

    在济南西部空军基地蓝天阁招待所内有一处上世纪 50 年代初建造的天井式一层别墅。别墅红瓦覆顶,红砖墙面,大门上方有圆形装饰性透气窗,石质门楣上有花形装饰浮雕,两旁壁灯上侧有和平鸽浮雕,大门上挂有一方“毛泽东同志旧居”的牌匾,整体庄严厚重又富有灵动变化。这处一层别墅式建筑,毛泽东在济南视察时多次居住并处理工作事务。
蓝天阁别墅处在专列站与机场的中间,与专列站、机场联合形成了一个安全接待的完整体系。

 

   蓝天阁别墅内设门厅、环廊和天井花园。环廊设计便于安全警卫。门厅、环廊墙壁上挂有10余幅反映上世纪 50 年代至 60 年代毛泽东工作、生活和接待外宾的照片。

 

 

   毛泽东主席的居室位于别墅南侧靠西的位置。床头中央镶嵌着一面大镜子,显得与众不同。这是为了给毛泽东夜间读书、看文件,聚光转门摆放的。室内靠北与卫生间门挨着,有个木橱,移开木橱,露出一个黄色的木框。这里是一个暗道机关,一旦有情况,可以从这里紧急撤离奔向机场或者专列站 。

 

 微信图片_20201118000447.jpg  

 

    1960年5月2日,毛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等人的陪同下,乘专列再一次来济南视察工作。5月3日下午,一场外事活动在这里举行在蓝天阁别墅举行。毛主席在这里接见应邀在我国参观访问的来自拉丁美洲和非洲的共14个国家和地区的工会及妇女代表团的代表。毛主席首先向大家表达了中国6亿5千万人民对亚非拉人民所进行的民族民主运动的坚决支持,感谢他们对新中国的支持和帮助,并指出,我们大家都是站在同一条战线上,需要相互团结和支持,全世界人民都是我们的朋友。外宾们也纷纷介绍了各自国家当前的反帝斗争和争取维护民族独立及民主运动的情况,接见历时2个小时。散会后,毛主席又亲自将客人们送到门口,各国朋友唱着刚刚学会的《东方红》歌曲向毛主席告别。

    会议期间,代表们提议和毛主席合个影。毛主席高兴地表示赞同,并当即站在了门前,外宾们站在四周,留下了一张珍贵的照片。目前这张照片就挂在蓝天阁别墅——目前的毛泽东旧居的门厅正冲大门的墙壁上。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