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名医诊所
投稿

糖友“不胖不瘦”才正好,“瘦糖人”恢复正常体重这样做

2022-06-04 06:44:40 来源:洛阳网 作者:崔宏远 牛然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核心提示:

“都是2型糖尿病,有的人咋恁瘦呀?”在河科大二附院内分泌科门诊,挺着“将军肚”的陈锋(化名)告诉李雪峰,他特别羡慕身型偏瘦的糖友,“瘦了是好事儿,控糖肯定容易多了。”

 

  受访专家

  李雪峰 河科大二附院内分泌科主任

  (坐诊时间:周二全天)

  “都是2型糖尿病,有的人咋恁瘦呀?”在河科大二附院内分泌科门诊,挺着“将军肚”的陈锋(化名)告诉李雪峰,他特别羡慕身型偏瘦的糖友,“瘦了是好事儿,控糖肯定容易多了。”

  事实上,糖友胖瘦的问题,远不是陈锋想得那么简单。

  就在陈锋就诊前,李雪峰刚给一名瘦糖友下了增重的医嘱……

  2型糖友体型有差别 多由胰岛素和血糖水平决定

  临床上,2型糖友超重及肥胖者居多,也有部分糖友偏瘦。

  “糖友身型变化,通常是发病前偏胖,患病后日渐消瘦。”李雪峰介绍,糖尿病与肥胖的关系密切,肥胖会加重胰岛素抵抗,即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无法正常分解血糖,导致血糖代谢紊乱,其是糖尿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从糖尿病的发生机制来说,糖友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导致血糖不能被充分分解利用,身体需要的能量供给就要通过分解脂肪来获得,这样一来,患上糖尿病之后就会越来越瘦。

  “很多糖友并不知道,胰岛素还有促进脂肪合成和存储的功能。”李雪峰说,这也是处于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发病初期的糖友肥胖的重要原因。需要引起糖友注意的是,一旦血糖控制不佳,身体不断增加胰岛素分泌量,反过来又会促进脂肪合成,从而加重肥胖,而肥胖又会加重糖尿病病情,只有平衡胰岛素和血糖水平,才能让体重维持在正常范围。

  糖友消瘦原因多 “瘦糖人”可不是好事儿

  目前,体质指数(BMI)是判断一个人是否超重及肥胖的常用指标。体质指数(BMI)=体重(公斤)÷身高(米)^2,其计算结果小于18.5为消瘦,大于等于28即为肥胖。

  李雪峰介绍,临床上,糖友的BMI数值小于18.5,常称为“瘦糖人”,这可不是好事,过度消瘦会导致糖友出现疲乏无力、营养不良、免疫力下降等诸多问题。

  对糖友而言,超重及肥胖的糖友要减重,消瘦的糖友则要尽量增加到正常体重。李雪峰表示,超重及肥胖糖友想要减重,应降糖、减重双管齐下,综合评估糖友血糖和肥胖程度,根据糖化血红蛋白、体质指数等制订综合减重方案。

  “糖友消瘦的原因有很多,想要增重则应根据具体原因来对症处置。”李雪峰说,“瘦糖人”常见的原因有血糖控制欠佳、过度节食、降糖药种类使用不合理、合并患有消耗性疾病等,想要既增重,又不升血糖,需要遵医嘱多管齐下才靠谱。

  “瘦糖人”想要恢复正常体重可以这样做

  李雪峰建议,“瘦糖人”想要恢复正常体重,首先,要排查是否合并患有其他消耗性疾病,如甲亢、肿瘤、消化道疾病等,一旦发现要积极治疗。

  其次,在增重期间,一定要加强血糖控制,定时监测血糖变化,在保证血糖平稳的基础上再进行多路径选择。

  接下来,“瘦糖人”要遵医嘱,在降糖药物的选择上下功夫,根据自身健康状况,权衡多种因素,尽量选用对体重影响不明显或是增加体重的降糖类药物,如胰岛素、磺脲类药物、非磺脲类的促泌剂等,身体条件允许的话,慎用二甲双胍、SGLT-2抑制剂、GLP-1受体激动剂等有减重作用的降糖类药物。

  除此之外,“瘦糖人”还要注意饮食和运动配合增重。

  “多吃点怕血糖高,控制严了又担心营养跟不上,这是糖友增重期间常遇到的问题。”李雪峰指出,“瘦糖人”可适当放宽热量摄入,并坚持“少量多餐”的原则,按照30千卡/公斤至35千卡/公斤体重的标准进行热量配置,适当多吃点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如鱼虾、鸡胸肉、奶制品等。运动方面,“瘦糖人”可增加有增肌作用的抗阻运动,如负重深蹲、提拉重物等,减少有氧运动,如散步、快走等。(崔宏远 牛然)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