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制 > 法律法规
投稿

白酒“新国标”、噪声污染防治……这些新规6月起正式实施

2022-05-31 09:59:46 来源: 中新经纬 作者:董文博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5月30日,即将进入6月,一批新规也将开始实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一起来看看吧。

【全国性新规】

白酒“新国标”来了!

《白酒工业术语》和《饮料酒术语和分类》两项国家标准,将于2022年6月1日起实施。此次新修订的国家标准对“白酒”的定义更新为:以粮谷为主要原料,以大曲、小曲、麸曲、酶制剂及酵母等为糖化发酵剂,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陈酿、勾调而成的蒸馏酒。

根据“新国标”,如果瓶身上有三种要素,都不能称为白酒:一是含有食品添加剂,二是原料以薯类为主,三是配料中出现食用酒精。此外在新标准中,白酒在新国标中的英文名被统一明确为“Baijiu”。

白酒资料图 来源:包图网

固体饮料不得暗示治疗保健功能

《关于加强固体饮料质量安全监管的公告》2022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明确,固体饮料产品名称不得与已经批准发布的特殊食品名称相同;应当在产品标签上醒目标示反映食品真实属性的专用名称“固体饮料”,字号不得小于同一展示版面其他文字(包括商标、图案等所含文字)。

固体饮料标签、说明书及宣传资料不得使用文字或者图案进行明示、暗示或者强调产品适用于未成年人、老人、孕产妇、病人、存在营养风险或营养不良人群等特定人群,不得使用生产工艺、原料名称等明示、暗示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保健功能以及满足特定疾病人群的特殊需要等。

湿地保护工作全面进入法治化

《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将于2022年6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专门针对湿地生态系统进行立法保护,共7章65条,将引领我国湿地保护工作全面进入法治化。

湿地保护法明确,禁止占用国家重要湿地;建设项目选址、选线应当避让湿地;鼓励单位和个人开展符合湿地保护要求的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教育、自然体验等活动;加大对重要湿地保护的财政投入,加大对重要湿地所在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对擅自占用、破坏国家重要湿地的,按照违法占用湿地的面积,处每平方米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一亩地最高处罚可达660多万元。

噪声污染防治有法可依

2022年6月5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施行,鼓励、支持低噪声工艺和设备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鼓励开展宁静小区、静音车厢等宁静区域创建活动。禁止驾驶拆除或者损坏消声器、加装排气管等擅自改装的机动车以轰鸣、疾驶等方式造成噪声污染;禁止在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广播喇叭或者采用其他持续反复发出高噪声的方法进行广告宣传。

同时提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饲养宠物和其他日常活动,应当尽量避免产生噪声对周围人员造成干扰;使用家用电器、乐器或者进行其他家庭场所活动,应当控制音量或者采取其他有效措施;进行室内装修活动应当按照规定限定作业时间,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减轻噪声污染。

【地方性新规】

包头首套自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最低20%

内蒙古包头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发布《关于调整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及使用政策的通知》,自2022年6月1日起执行,提出职工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购房首付款由房价的30%以上调整为20%以上。

上述通知还取消“职工再次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持同一套购房手续不允许办理购房提取”,以及“职工再次办理公积金贷款不允许办理按月对冲或余额对冲还贷业务”两项限制。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北京:

购卡七日内未消费有权退卡

《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自2022年6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规定,消费者购卡七日内未消费的,有权要求经营者退卡,经营者应当一次性全额退款。

此外,在经营者未按照约定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等情形下,消费者要求退款的,经营者应当按照约定期限一次性退回预收款余额;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应当自消费者提出退款要求之日起十五日内退回。

养老服务“时间银行”上线

《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实施方案(试行)》将于2022年6月1日起实施。该方案提出,经培训后,年满18周岁、身心健康的本市常住居民都可成为志愿者,并在“时间银行”建立个人账户,每服务1个小时可获得1个时间币并存入账户。

“时间币”可用于兑换相关养老服务,积攒1万个可以入住公办养老机构。志愿者既可以在60岁以后兑换相同时长的服务供本人使用,也可以赠送给直系亲属,还可以向平台捐赠为有需要的老年人二次分配。

广东:

电子居住证启用

广东省公安厅2022年6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正式启用广东省电子居住证(深圳市除外),流动人员在广东省居住地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按照规定申领广东省电子居住证,与目前实体证件申领条件一致。

电子居住证出示时有两部分内容,一是持证人基本信息,包括姓名、性别、民族、公民身份号码、相片、户籍所在地、现居住地址、有效期限;二是持证人的“粤居码”,用证部门可以通过扫码快速核验真伪,在持证人授权下可以联网下载居住证电子证照加注件存档。

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施行

《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将于2022年6月1日实施,这是国内首部城市数字经济地方性法规。该条例强调,数字经济发展应当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核心,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数据资源价值化,提升城市治理数字化水平。

其中明确,要推动传统优势制造业和其他工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鼓励工业生产方式和组织模式创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同时推动建设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支持工业设备和业务系统应用云计算和平台资源。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