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冲锋!征战在国际赛场上的“雪域尖兵”

2022-06-03 07:15:24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于沛、李建骄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杨晓琨参加军事比赛。殷翔 摄

【人物名片】杨晓琨,男,2009年入伍,现任西藏军区某旅连长,入伍以来被所在单位多次表彰为“爱军精武标兵”和“优秀共产党员”,先后参加过“厄尔布鲁士之环”国际军事比赛、“中印反恐联合训练”、“精武杯”等多项重大比武和演训活动,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被西藏军区表彰为第三届“固边稳藏十大标兵”。

沙场烽烟起,赛场战味浓。当杨晓琨代表中国队站在“厄尔布鲁士之环”国际军事比赛的领奖台上,望着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一股自豪感便油然而生。为了这一刻,他足足等了7年。

“厄尔布鲁士之环”是国际军事比赛中持续时间最长、危险系数最高、比赛难度最大的项目,全程需要在3900米以上的海拔完成崖壁攀登、山地定向越野、克服山地障碍等14个课目的激烈比拼。对于杨晓琨而言,这是他代表中国队首次参加该项比赛。

 

 

杨晓琨带领队员们在雪地中行进。殷翔 摄

发令枪响,杨晓琨率先带领队员在60多公里的山地定向越野中行进。行进在冰川之上,考验他们的不止是冰川带来的生命威胁,还有恐惧的挑战。在经过一处险要的冰川时突然遭遇雪崩,担任领攀员的杨晓琨被埋在3米深的积雪中。如果不能快速脱身,一旦表层积雪结冰将会有生命危险,就在队友们都为此捏了一把汗时,他沉着应对,快速反应,凭借着日常训练险情处置的方法和过硬的军事素质,在厚雪下憋足了一口气,利用手中的行进镐不停的清理积雪,最终化险为夷。

 

 

杨晓琨登上“荣誉”之巅,与国旗合影。殷翔 摄

登上海拔5642米的厄尔布鲁士山西峰,是该项比赛中最富有挑战性和考验性的课目,也是整个比赛中的最后一项,完成该课目不仅检验参赛队员们的综合素质,还是对个人信念和毅力的极大考验。开赛伊始,中国代表队一马当先,他们背负着40多公斤的装备艰难地行进在碎石路段上,此时队员们的生理和心理早已达到了极限,杨晓琨凭着强大的意志力,一步一印地咬牙坚持,朝象征着荣誉之巅的厄尔布鲁士西峰前进。

最终,经过不懈努力,杨晓琨和队友们把飘扬的五星红旗插在了厄尔布鲁士山之巅。

 

 

杨晓琨(左三)和队友们在赛场上的合影。赵兵 摄

13天的奋战,8座雪山、4条冰川、5个崖壁……杨晓琨和队友们取得了“山地定向越野”和登上“厄尔布鲁士西峰”两个单项第一,五个单项第二,荣获团体总分亚军的好成绩。

 

 

杨晓琨正在带队员们进行训练。赵兵 摄

杨晓琨入伍13载,凡是有比武集训的地方,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他多次参加并高质量完成上级赋予的任务达20余次,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戍边军人的血性和担当,把卫国戍边的使命抒写在高原大地上,战友们敬佩称他为“高原磐石”。他用一次次冲锋挺起“四有”军人的胜战情怀,他用一块块金牌展示出大国军人的铁骨风采。

 

 

杨晓琨(左)正给战友进行涂彩伪装。田文东 摄

 

 

杨晓琨在任务面前争当排头兵。田文东 摄

一本本鲜红的证书、一枚枚沉甸的奖章、一块块闪亮的奖牌都在记录着这名雪域尖兵的奋斗与荣光!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