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动态
投稿

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大幕拉开

2022-06-03 07:29: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袁思陶 邢贺扬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6月11日是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化和旅游部将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组织全国各地集中开展非遗宣传展示活动。6月1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有关活动进行了介绍。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总体安排、重点活动及活动特点。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云游非遗·影像展”活动情况,京东、抖音平台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平台“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重点活动的有关情况。

今年的活动主题为“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口号是“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激发非遗活力 创造美好生活”“乡村振兴 非遗同行”。今年遗产日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的重点活动有“云游非遗·影像展”“非遗购物节”等活动。“云游非遗·影像展”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抖音、快手、哔哩哔哩、酷狗、微博8家网络平台共同承办。各视频平台开设视频专区,汇集2300余部非遗传承纪录影像、非遗题材纪录片等进行公益性展播。各平台还将推出“赏中国精彩技艺”“非遗藏品季”“焕新非遗计划”“非遗奇遇记”等主题活动,向大众展示传统美食、传统手工艺、传统音乐等丰富非遗资源,让更多社会公众关注、了解生活中丰富多彩的非遗和生动的非遗保护实践。本次“云游非遗·影像展”及相关活动将一直持续到6月20日。

遗产日期间的非遗系列活动还包括国家图书馆举办的“年华易老 技忆永存”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暨工作回顾展、2022年非遗讲座月活动等。

各省(区、市)也将组织开展本省份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全国联动,营造浓厚的遗产日氛围。据统计,全国各省(区、市)在今年遗产日期间将举办6200多项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其中线上活动达2400多项。天津将举办“健康生活”传统中医药文化互动展、“美好生活”振兴传统工艺展活动;河北将举办2022河北非遗购物节活动;江苏将举办“牢记初心使命·赓续匠心传承”迎接党的二十大非遗主题展活动;四川将举办“千村万户,非遗圆梦”——四川省非遗助力乡村振兴成果展、“非遗新实践,献礼二十大”系列非遗社区实践活动;湖北将举办湖北非遗产品优惠展销季暨首届非遗时装秀活动等。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遗产日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以线上开展为主,线下活动将严格服从当地疫情管控的各项要求和规范。各省(区、市)根据本省份疫情防控实际组织开展各项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在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对于提振文化和旅游行业信心、拉动消费,服务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将具有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