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张裕:“飞檐走壁”的快递英雄

2022-05-25 08:28:15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李云秀 朱娟娟 雷宇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卸货、分拣、消毒——早上7点半,在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唐家墩营业点里,张裕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因为年前一次“飞檐走壁”救人的经历,让他多了一些“快递小哥”以外的工作——每个月要参加几场公益活动。前不久,他还上了武汉市总工会的“劳模宣讲”直播。

  今年36岁的张裕是一名退役军人和党员,2019年3月,他入职湖北顺丰武汉唐家墩营业点,当起了“快递小哥”。去年年底,他徒手爬墙救下一家三口的视频火了,成为网友口中的“快递英雄”。

  去年12月10日,张裕在揽件途中遇到一户居民楼突发火灾,浓烟不断从阳台涌出。张裕挤进围观人群中,发现两名大人和一名大哭的孩子站在三楼阳台上等待救援。居民们拿来一张床单,试图在楼下接住3人。

  “把孩子丢下来”“物业去拿梯子了”……听到人群中嘈杂的建议,张裕等不及了,“把孩子扔下来太危险,拿梯子也还需要时间”。

  张裕沿着一楼的窗户开始往上爬,踩着窗户边一指宽的边缘作为着力点。当他爬到二楼时,发现家中无人,但幸好阳台的窗户没有锁,他把窗户一拉,站在窗沿上,向三楼阳台伸出手。

  “来,把孩子交给我!”张裕向三楼大喊。两名大人立马将小孩拎起悬空,向楼下送去。张裕一把揪住孩子的衣服,牢牢搂住孩子的身体,将其安全地送进了二楼屋内。

  顾不上大哭的孩子,张裕大喊:“踩在窗户上,可以下到二楼阳台。”孩子的爷爷背对着窗户,手扶窗沿,张裕用手托着他的一只脚,充当“人体阶梯”,成功将两名大人依次救下。随后,消防员迅速赶到现场处置。张裕沿着二楼阳台回到地面,在一阵“英雄”的欢呼声和竖起的大拇指中,张裕骑上电动车打算默默离开。

  “英雄!你莫慌戴上口罩,让我们拍下英雄的脸!”几名居民拦下张裕,一位阿姨上前询问他的名字。张裕说:“没有多大个事,叫我顺丰小哥就行。”

  张裕骑上电动车,继续到附近单元楼收件。再次经过的时候,大火已经被扑灭。

  “兄弟,你上抖音了。”有人认出了上午救人的张裕。

2022052209493249474.jpg

  从下午开始,陆续有媒体给张裕打电话,刚开始张裕拒绝了采访,后来主管给他打电话,“网点全是记者,你赶紧回来”,并安排同事替他完成剩下的工作。

  事后,张裕才发现左脚崴了,拇趾已经红肿。直到晚上10点回家后,他才简单涂上药。

  湖北顺丰总部看到这则消息后,火线提拔他为当地业务部经理,并奖励他3万元。

  家中失火的男主人也联系到张裕:“要是没有你,后果真的不堪设想。”张裕谢绝了他当面感谢的请求:“没有多大个事,人平安无事才是最宝贵的。”

  “武汉市优秀消防志愿者”、武汉市“最美快递员”、江汉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他的荣誉接踵而至。

  参加儿子就读学校的“国旗下讲话”活动,并进行消防知识科普时,儿子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爸爸在我心中是一个超级大英雄”。

  “我平时没时间看手机,没有太在意网上的评价,儿子的评价真的很高了。”张裕说,“有的爸爸当老板,有的坐办公室,我是骑电动车送快递的,很平凡的一个工作,现在也成了英雄了。”

  张裕出生在军人家庭,太婆曾走过长征路,父亲1974年参军,张裕从小便对军营充满向往。2001年,张裕参军入伍,服役于武警江西总队直属第三支队。

  服役期间,张裕练就了一身过硬的体能素质,军队的攀楼训练也在火灾中派上了大用场。退伍后,他在上海当过保安、在广东开过餐馆。为了孩子上学,他选择回到湖北。

  “他是我们网点唯一的党员,平时也乐于助人。”同事张汉江说。平日里,张裕会帮老人搬重物,顺手将户主垃圾带走。他能记住哪户刚生了宝宝,总是轻轻地敲门,生怕吵醒午睡的孩子;他也能记住哪户几点下班,及时将包裹送到家。

  在张裕日复一日的努力工作下,他所负责的小区保持零投诉零操作失误的优异成绩。在业务高峰期,张裕还常常帮助新员工,为他们分担工作,入职以来一直是网点的“标杆”。

  “我们快递小哥每天风里来雨里去,只为多赚点钱,担起家庭重任。”因此,张裕一直是网点中最拼命的一个,节假日也很少休息。“假期工资多,可以多攒一些钱。”

  “拿到沉甸甸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我很激动,也很幸福。”他表示不管岗位如何变化,自己都不会改变初心,“幸福的生活要靠我们勤劳的双手去创造,要踏实地干”。

  李云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