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奉献青春 无怨无悔 ----《卫运河桥上升起一颗星》一文反响再续

2022-05-31 08:10:31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李佩山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奉献青春 无怨无悔39.png
         京九铁路特大桥
 
 《卫运河桥上升起一颗星》(----记全国跨世纪青年人才群英会代表江茂昆)这篇通讯,近日在新华网、中国法治网、河南党建网、今日头条、今日报道网、铁道兵战友网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铁道》报、《工人日报》等媒体发表后,在全国读者和听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来自祖国四面八方、各行各业的受众,纷纷深情地表达了他们发自肺腑的感言,令人备受感动、倍感振奋。作者现选摘如下,与大家共同分享。
 
  铁道兵老战友王慕习的留言:佩山战友好!应当说:《卫运河桥上升起一颗星》这篇通讯,是您的又一杰作。江茂昆,一位普普通通的铁路建设者,在您的笔下却熠熠生辉!
 
  当然,江茂昆不仅是中铁十四局集团的一名员工,而且他更是一位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和表彰的、跨世纪青年人才群英会的杰出代表。他热爱中国铁路建设事业,并为之奋斗和献身的精神令人赞叹。特别是在京九铁路卫运河特大桥工程建设中,他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在寒风刺骨、滴水成冰的恶劣天气和近30米高空的危险环境中连续作业,吃苦耐劳、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出色地完成了张拉压浆任务,为京九铁路卫运河特大桥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奉献青春 无怨无悔520.png
              王慕习
 
  江茂昆参加工作后,在开混凝土搅拌车时就态度端正,工作积极,敢于负责,经常忘我的工作在工地上;在身患疾病尚未康复的情况下,他依然坚持工作在第一线;为了把工作干得更好,他舍弃了许多业余爱好;为了工作,他甚至在父亲生病做手术时,都没有到床前尽孝……
 
  这充分说明江茂昆的壮举不是偶然的,与他对事业的热爱、执着以及平时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是分不开的。他在铁路建设中成绩突出,贡献卓著,党和人民没有忘记,给了他很高的荣誉。他是铁路建设大军中优秀的典型,是全国青年工人学习的榜样,是一颗闪耀着青春光芒的新星!
 
  是的,这样的英模人物,就应该被社会认可,就应该大力弘扬,就应该供大家学习和效仿。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风清气正,才会有更多的人自觉地为社会主义大厦添砖加瓦。从这个意义说,您这篇传播先进、赞美英模、激励众生、充满正能量的《卫运河桥上升起一颗星》,对社会的作用和贡献也是巨大的,同样值得人们学习和推崇。
 
奉献青春 无怨无悔925.png
                  李光春
 
  网友、教育工作者李光春的留言:阅读《卫运河桥上升起一颗星》这篇通讯,我觉得写得很有画面感和现场感,显得真实、生动、感人,让人有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如临其境的感觉。虽然我从事的是教育工作、行业不同,但是我却能够深深地理解建设者艰苦的工作和心灵的苦衷。因此,江茂昆的事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要学习江茂昆,奉献为人民!
 
  网友、党务工作者葛文超留言:“我已为国家建设贡献了青春,但我无怨无悔,将继续坚守工作岗位,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直至干到退休的那一天!”江茂昆用朴实无华、充满正能量的语言,总结了他28年的奋斗历程。
 
  作者对主人翁江茂昆的描写,真可谓是细致入微,让我仿佛亲身经历了1993年严冬腊月,在30米高空那如刀割般刺骨的寒风,仿佛触摸到了江茂昆留在钢绞线上的汗水与血迹。文中的江茂昆,虽无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但一篇《卫运河桥上升起一颗星》的人物通讯,却将“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江茂昆在施工一线,艰苦奋斗的情景描述得淋漓尽致,刻画得入木三分,给人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
 
奉献青春 无怨无悔1368.png
         葛文超
 
  我无法想象作者对这篇作品倾注了多少心血?无法想象作者是怎样采访主人翁的先进事迹的?也无法想象在这篇作品的背后,还有无什么鲜为人知的故事?
 
 《卫运河桥上升起一颗星》的作者李佩山:网友的问题,让我不得不回忆起1993年严冬时节,我第3次赴京九铁路卫运河特大桥工地采访。平时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办公室,因为有暖气,穿得不多也不觉得怎么冷。但是,在寒风呼啸,零下20多度的野外工地上,我穿的衣服从来没那么厚重,却被冻得浑身哆嗦、简直支撑不住……
 
  “忍住、一定要忍住,工人们每天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忙碌不停,都一天天地挺过来了,难道我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吗?”我暗自坚定了信念,一连十多天,坚持白天跑工地、上栈桥,严密观察重点施工区域、部位和环节,见缝插针地采访工人们。对江茂昆在高空作业过程的刻画和描写,我主要就是靠这样采访产生的。当然,还有面对面的采访,我和江茂昆曾同一个房间住过两夜。我们从工作到生活,从恋爱到家庭,从个人爱好到理想追求,进行了彻夜不眠的长谈……
 
奉献青春 无怨无悔1801.png
     作者李佩山
 
  到了夜晚,我就在工地帐篷里,悉心学习相关施工知识,补充采访或整理采访笔记,提炼通讯的主题,在灯光下认真地写作。为了提神,我每晚都泡一杯浓茶,隔一会儿喝几口再续点热水,这样通宵达旦地熬夜,也从未瞌睡过。也许是我的抵抗力太差,竟然不知不觉地出现了感冒的症状。当初我并未当回事,仍坚持正常地采访与写作。后来出现剧烈头疼、高烧不退、气管严重发炎、咳嗽不止、憋得我喘不过气来,吃了不少药也无济于事。无奈之下,我不得不离开工地,返回济南进行治疗。
 
  虽是这样,但卫运河特大桥建设者拼搏奉献的情景,还不时地在我脑海里翻腾,搅得我坐卧不宁、食不甘味、夜不能眠。于是,我就一边到机关卫生所输液,一边去办公室或回家继续写作。开始时的那几天,在从家里到卫生所往返的路上,我竟咳嗽得头部涨疼、眼睛流泪、眼前冒火花、痰液里还加带着血丝,不足一公里的路程,要歇上好几阵子、走一个多小时,累得浑身冒虚汗、气喘吁吁......
 
  就这样,前后20多天,我伴着不停地咳嗽,终于相继推出了通讯《卫运河桥上升起一颗星》(----记全国跨世纪青年人才群英会代表江茂昆)和纪实文学《情系神州铁路第一桥》(----来自京九铁路卫运河特大桥工地的报告)等作品,先后被中央和地方媒体发表,并在中央新闻单位联合举办的《国家重点工程建设者风采》征文比赛中获奖。
 
奉献青春 无怨无悔2362.png
               江茂昆
 
  通讯《卫运河桥上升起一颗星》的主人翁江茂昆留言:首先,我衷心地感谢李佩山老部长退而不休、不辞辛劳,真实地撰写关于我工作的文章!在他的身上,我真正感受到了文品如人品,人品和文品的有机统一。
   
  往事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忆往昔,我从一个青涩小伙一路走来,努力奋斗过了,有失也有得,有付出也有收获。正如我在文中所言:“……我无怨无悔。”
   
  光阴似箭。现如今,我已年过半百,虽不能肩负重担,但仍能为企业、为社会、为家庭,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尽一分责。因此,我颇感欣慰和高兴。
   
 最后,我想借此机会,感恩生命中能有这么多美好的遇见、相识和深深的理解,诚恳地对全国广大读者给予的肯定、褒奖和鼓励,表示诚挚的感谢!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