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育 > 体坛要闻
投稿

八一队解散,命中注定的结局?

2020-10-20 07:46:37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0月17日,CBA新赛季在浙江绍兴诸暨开战。

 

首轮赛事,亮点频出,前有浙江队的吴前砍下39分击败卫冕冠军广东队,后有广厦队孙铭徽独得41分带队获取胜利。本土球员们在职业篮球联赛上的表现,让球迷感到欣慰。

 

但让首轮比赛更具戏剧性的是另一事件。

 

八一队由于未到达赛场,裁判以八一队弃权为由,判罚其对手北京首钢队不战而胜,比分为0:20。

 

一时间,坊间哗然,曾经辉煌高光的八一队,是到了要跟大家告别的时候了么?

八一队解散,命中注定的结局?

图/图虫创意

没说再见

 

八一队弃权的事情不仅让球迷感到意外,通过现场情况看,作为赛事主办方的CBA也没有料到新赛季首轮,八一会以这样的方式缺席比赛。

 

比赛现场拍摄的视频显示,本场比赛开始之前,现场本来贴着八一南昌的地贴。但在比赛临近开打时,工作人员却进场把八一南昌的地贴揭下。随后北京首钢队员来到现场热身,现场的比分牌上也显示出了北京队的名单,但另外一边的八一男篮的名单上,却没有任何显示。

 

当比赛时间过了15分钟后,八一队仍然没有抵达球场,随后裁判宣布了判罚。

 

随后,CBA官方做出了相对含糊的回应,“近期会对八一队的情况做出说明”。

 

前篮球运动员焦健通过社交媒体发布信息称:

 

“八一队解散了,曾经的八冠王队伍解散了,那个以前无论哪个队伍遇见都会心惊胆战的队伍没有了,那个在CBA队伍里一直保持全华班,全部都是中国人的队伍从此以后不会再出现了,不知道为什么,感到一阵阵心疼……”

 

随后,有媒体爆出,八一队已经集体提交了退役申请书,也就意味着他们将不会继续为八一队效力,八一队也将会成为历史的名称,不会再出现在中国职业篮球的赛场之上。

 

看到消息后,球迷们开始纷纷表达自己的情感和不舍,“刘玉栋、阿的江、李楠、张劲松、王治郅、范斌……”一个个在人们记忆中已经模糊的名字,重新被提起。

 

八一队曾在CBA联赛的前6个赛季实现六连冠,并斩获“八冠王”殊荣,构建了中国篮坛的“八一王朝”。但在市场化大潮的冲击下,这支全由本土球员组成的军旅逐渐走下神坛,近7个赛季的排名均列最后三席,近4个赛季更是3次垫底。

 

在上赛季,八一队经历了一个艰难的赛季,人们还记得,时任主帅王治郅说过的那句话。

 

“在别人都看不起你的时候,我们一定要看得起自己。”

 

曾经辉煌

 

八一队从1995年联赛创办以来,共12次进入半决赛,11次打进总决赛,其中8次夺冠。1995年到2001年,铁军八一所向披靡战无不胜,连续6次取得总冠军,连续五年在季后赛中不失一场零封对手夺冠。

 

2003年和2006年,八一队分别由刘玉栋和王治郅率领,战胜广东男篮,最终收获8座总冠军奖杯。

 

如果这些战绩还不够辉煌的话,再来看一组“恐怖”的数据,在1995-1996赛季,八一队创下了赛季26场全胜夺冠的纪录。在两个赛季中取得了48场连胜的纪录,甚至直到2000-2001年赛季,八一队才首次尝到季后赛输球的滋味。

 

曾经,八一队同时拥有如刘玉栋、王治郅、李楠、张劲松、范斌等多名国手,板凳席上还坐着未来的“云南王”遇俊锴,一度八一队被球迷认为是“准国家队”。

 

曾有篮球评论员点评当年八一队的比赛,“往往打到第三节就已经成为垃圾时间,胜负关系已定,因实力过于悬殊所以没有悬念。”

 

“可以被打败,不可以被打垮,可以失去奖杯,不可以失去口碑。”八一队的这句队训不仅诠释了八一铁军的战斗精神,同时也成为一代中国篮球爱好者争相学习的目标。

 

“作为男孩子,我没追过什么明星,从小的卧室的墙上,贴着的都是当年八一队球员的海报,就是杂志里送的那种。”球迷段强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有的时候学不下去了,我就看看墙上的刘玉栋,那可是‘战神’啊。”

八一队解散,命中注定的结局?

“战神”刘玉栋。图/中国新闻图片网


段强认为,刘玉栋是最能代表八一队精神的球员,是灵魂。刘玉栋身体强壮,又有一手精准的投篮,可以正面对抗欧美强手如林的内线球员。

 

因为伤病,医生曾数次断言刘玉栋的球员生涯将难以为继,但他依旧凭借常人难以想象的强大精神力不断超越自我。2003年在一次膝盖内窥镜手术中,医生从刘玉栋的膝盖中取出了10块碎骨头。要知道寻常人遭到这样的伤病站立行走都会困难,而刘玉栋却扛着八一队在赛场上拼搏。

 

那个时候,还没有“不抛弃,不放弃”这样的字眼,但是刘玉栋和他的八一队,用实际行动证明着自己对于体育乃至国家的热爱和执着。

 

“就像你聊NBA永远回避不了上世纪90年代的那支公牛队一样,只要谈论中国篮球,就永远会想起那段被八一队支配的日子。”段强说。

 

日渐没落

 

早在2001-2002赛季,八一队就遇到过挑战,在当年的总决赛中,总比分1:3输给了由场均砍下41分21个篮板和4个盖帽的姚明领衔的上海队。

 

随后的一个赛季,因姚明赴NBA加盟休斯敦火箭队,八一队拿到了自己的第七冠。

 

再之后,广东队悄然崛起,在2003-2006年间取得了3连冠的成绩,成为了中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的第三个冠军拥有者。这其中,八一队两度打进总决赛,都败给了广东队。

 

2006-2007赛季,八一和广东再次相聚在总决赛的赛场中,八一队成为了最后的赢家,成就了八冠王的伟业,而这个冠军也成为了八一队的“绝唱”。

 

那年,央视转播系列赛的时候用了这样一句宣传语:“他,正归来;他,将远去。”

 

此后,八一队没有再拿到一次冠军,甚至进入季后赛都成为奢望。

 

随着中国篮球职业化市场化脚步加快,各队加强了高水平内外援的引进,各地引进了如积臣、马布里、麦迪、钱德勒、马丁等高水平外援,而在内援方面,由于青训体系的完善和CUBA大学联赛的日益健全,选秀和转会制度让更多的年轻人有了展现的机会和平台,随着赞助商的加入,各俱乐部针对于自己队伍品牌建设、文化宣传、市场合作有了更深层次的发展和变化。

 

八一队,因为体制的原因,不能聘请外援,只能通过全华班出站,而曾经的全军抽调篮球苗子的培养模式,也因为种种原因出现青黄不接的问题。没有选秀权的八一队,既无法匹配高水平运动员的薪金,也无法通过转会市场寻求高水平的运动员。

 

在这样的情况下,八一队成绩出现滑坡,最终掉队,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八一队解散,命中注定的结局?

2013-2014赛季,八一队的“全华班”。图/中国新闻图片网

由于八一队没有外援,为了保障体育竞技的公平性,CBA要求八一队的对手在与八一队比赛时,只能上场一名外援,这很大程度上保护了八一队。即便如此,八一队的成绩依然显得很尴尬。

 

为此,篮球解说员苏群在社交媒体上多次建议八一队转为地方,保留原班人马,引进外援,在他看来,八一队的训练传统和经验让他们拥有很好的国内球员,在引进外援后,可以再次成为强队,加剧CBA球队间的竞争。

 

但多年过去,八一依然以“全华班”的方式征战CBA联赛,从比赛的观赏度和关注度,都无法重现当年的辉煌。

 

曾经独当一面的球队,成为了联赛中其他球队练兵的试验田。谁战胜了八一队,再也不是新闻,而谁败给了八一队,第二天准会占据篮球媒体的头条。

 

在年轻球迷的眼中,八一队早已没有了曾经的光环,而变为一个尴尬的存在。

 

时代造就着强者,也埋葬着往昔。

 

将去何方

 

有人说,在竞技体育中,没有人想一直输下去,八一队的退出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不理解八一队没有到场比赛的行为。”篮球评论员、前国手马健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八一男篮为中国篮球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当时的辉煌很大程度上来自政策的优势。”马健表示,曾经的体系中,各个省队只能从本省地区招纳篮球运动员,基本没有球员流通,但是八一队可以在全军区抽调各个军区培养的好苗子,当时的这制度成就了八一王朝的建立也奠定了八一队身后的篮球文化底蕴和人才积累。

 

而随着市场化的发展,不能引进外援势必会造成球队实力上的缺乏,而无法给予内援需要的高工资,同样为引进人才制造了障碍。

 

“曾经,八一队是篮球运动员待遇的顶点,地方运动队从训练条件,工资收入和相关待遇完全无法和八一队相比,所以自然会有高水平运动员向八一队靠拢,而现在高度市场化的情况下,由于制度的限制,八一队已经无法满足行业内球员对于收入和生活的要求,自然就发生了问题。”

 

“如果说把球队当做一个品牌的话,八一队的这个品牌,在国内职业体育这么多年来,市场影响力应该是前三名的品牌,如果就这么放弃,是让人唏嘘的。”在马健看来,职业体育,不存在妥协和照顾,中国篮球想要往前走,不可能停下来照顾某一支球队的利益。而作为拥有金字招牌的八一队,应该从自身考虑未来应该怎么走下去,而不是随便一句不玩了这么简单。

 

“赛制出来了,20支球队,突然你宣布不玩了,那么剩下的赛制可能都会出现问题,所有的球队都会因此受影响,而你自己的球员,可能会面临一个赛季没有球打的情况,他们的未来怎么决定,如何安排,这些是否都考虑清楚了呢?”马健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八一队解散,命中注定的结局?

八一队主帅王治郅,面对球队的成绩,倍感无奈。图/中国新闻图片网

王治郅曾对苏群说,自己不希望八一队这个名字消失,“即便是改名了,我也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它改回来。”

 

在王治郅心中,“八一”两个字,是他们的队魂。

 

很遗憾,新赛季开打了,那两个让王治郅骄傲的字眼,没有出现在赛场上。

 

面对八一队的未来,篮球评论员杨毅说过这样一句话:

 

“俱往矣。人不可与时代抗争,退一步海阔天空,对于如今的八一队运动员都是一种解脱。万神殿永存记忆之中,总好过雨打风吹的苦痛。”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