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那个28岁就退休的郭宇,如今过得怎么样

2022-06-04 07:13:59 来源:快资讯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前些天,有个朋友问我:“已经攒够100万了,能不能退休了?”

这是我们经常烦恼的问题:到底要赚够多少钱,才能不工作?
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的答案。我们需要摆脱的,永远不是“工作”本身,而是“受困于工作”这个现象。
去年,“28岁程序员实现财富自由,提早退休”的郭宇,引起了不少热议,如今大家还在关注他的“退休生活”。
或许,他的经历能够对你有所启发。
1992年,郭宇出生在江西农村,最初只是一个留守儿童。
父亲放弃了国企电工的工作,到深圳打拼,之后母亲也跟着去了南方,郭宇就留在江西老家乡下,跟着外公外婆一起生活。
没有同龄人陪他玩,外公外婆年事已高,自然也不懂郭宇的小心思,小小的他早就习惯了孤单。
那时,舅舅在上海工作,经常逛书店,看到好书就寄给郭宇,慢慢地,书成了郭宇唯一的玩伴。
他看的第一本书是《格林童话》,那本书早就被郭宇翻到纸张脱落,已经不成样了。
原本,郭宇只是将童话书当作消遣,可没想到却爱上了看书,“这是一个非常隐秘的世界,人家不需要理解你,你也不需要被人家理解。”
那时,他的世界的宽度,就是一本书的厚度,他的世界没有其他人,只有自己。
可到了初二那年,郭宇的四方天地被撕开。
父母将他接到了深圳,并在深圳上学,习惯自己玩的郭宇被迫与别人接触。
因为是插班生,郭宇最先被安排在最差的班级,也因为是乡下来的,经常被同学嘲笑,说他“乡巴佬”。
在那里,郭宇几乎融不进去,班上大多数是本地人,他们从小在深圳长大,有房有车,家里条件好,他们一出生就得到了郭宇梦想的生活。
在江西老家,郭宇接受的教育就是“知识改变命运”,可来到了深圳,郭宇看到的是一群“命好的人”,这让郭宇对“知识”“命运”打上了大大问号。
初中两年,郭宇过得浑浑噩噩,最后踩线考上深圳某中学。
这是深圳重点高中,因为是踩线考上,郭宇最初被分在最差的班级。
入学第一天,郭宇再一次开了眼界。
班主任告诉他们,高中三年没必要操心学习,三年依旧可以考上某所大学。
当时这所大学远没有现在的“多金”,只是一个二本学校,只要你有深圳户口,几乎无门槛。
了解过后,郭宇才知道,虽然大家坐在同个教室,但终究不是一个世界的人。
他们大多数人身在曹营心在汉,只是将这里当作一块跳板,都在努力准备SAT,考美国常青藤大学,要么去香港、北京、上海等地学习,为日后出国做准备。
很少有人像郭宇一样,目标只是单纯地考上大学,改变自己的命运。
那时的学习氛围很轻松,有十几个社团,课外活动更是多得数不清。
在这种氛围下,内向自闭的郭宇慢慢打开自己,能够自然地与别人相处。
高三时,他还创办了个读书社团,规定每两个星期,大家分享自己看过的书。
除此之外,郭宇办起了报纸,每月一期,打印一两千份,发给同学们看。
郭宇在文学上的天赋,让大家都以为,他未来就是作家的命。
曾经,郭宇确实也想过当作家,写稿养活自己,高考结束后,到了真正该做出选择的时候,郭宇极为清醒,果断选择另外一条路。
“作家没法养活自己,我不能担保,长时间吃精神食粮就能饱。”
高考结束后的暑假,郭宇到上海找舅舅玩,舅舅家正好有台电脑,郭宇闲来没事就在网上自学编程。
那时天气很热,郭宇光着膀子,只穿一条短裤,每天睡醒了就坐在电脑前开始学习,学累了就跟着舅舅到附近公园散散步。
学习编程的过程非常困难,郭宇是小白,再加上当时网上资源并没有现在的丰富,也没有什么专业书籍指导,郭宇全靠自己琢磨。
两个月后,他尝试为读书社团制作了个网站,开始运营起来。
除了读书之外,很少有东西让郭宇感受到成就感。
况且,对于不善于交际的郭宇来说,跟一堆代码打交道好过跟一群复杂的人相处。
高考成绩公布,郭宇考上了暨南大学政治与行政专业,但郭宇对这个专业并不感冒。
他一心思扑在代码上,每天基本都翘课,每天钻研写代码到凌晨三四点。
他还开始接一些外包的活儿,一边锻炼自己的能力,一边赚外快养活自己。
大二,郭宇面试某知名网络公司的实习,一面二面都过了,到了终面,郭宇意外落选。
他没有放弃,大三那年,郭宇给某知名互联网公司写了一封求职信,没想到过了几天,对方就让郭宇入职实习。
在这里工作,郭宇看到了许多厉害的人,他们都不是科班出身,却也成为了某一领域的专家,这让郭宇信心大增。
当时,郭宇做的是前端开发,协助了许多项目上线,还获得过CEO特别荣誉奖。
大四毕业,郭宇拿到offer,成功留在这里工作。
那时这家公司还没有成为行业内996的标杆,工作很轻松,郭宇早上10点上班,下午6点准时关电脑,骑着自行车到杭州西湖边喝茶,特别“养老式生活”。
这样的日子,刚开始过着觉得舒服,再过下去,郭宇就感觉到了危机。
身边的人在这家公司待上两年,拿到20万无息贷款,加上公积金,就能支付杭州一套房子的首付,再买一辆车,结婚生子,人生不过尔尔。
可郭宇不喜欢,他讨厌一眼看到尽头的生活,“我不想一辈子过这样的生活,我想去探索一些新的东西,去体验一些不一样的生活”。
2013年,郭宇决定辞职。
那时,他还没有任何方向,只能回到深圳,随便找了份工作,但做了三个月,他又辞职了。
一次与朋友的聊天,让郭宇对北京充满了向往。
朋友是北大毕业的,毕业后自己创业,当时正在运营两个网站社区。
听到郭宇成了无业游民,朋友赶紧招他进团队,就这样,郭宇来到北京,希望找点不一样的事做。
当时,公司只有三个人,他们在中关村租了间三室一厅的房子,客厅作为办公区域。
夏天天气很热,大家都不舍得开风扇,所以集体在地上打地铺,睡觉凉快一点。
睡醒了就坐在电脑前敲键盘,累了就随地一躺,休息一会,常常工作到凌晨三四点,然后大家约着下楼吃夜宵。
虽然辛苦,但日子过得很有盼头。
那时,正是互联网井喷发展的时候,许多有梦想的人都跑来北京,打算自己创业,因而中关村成了打工人的聚集地。
大家都像郭宇一样,白天写代码到凌晨,郁闷了就下楼喝两杯,所以那时的中关村凌晨,永远亮得如白天。
身在其中的郭宇,非但没有觉得累,反而被这种氛围感染,越干越起劲。
半年后,2014年12月,公司被某字公司收购,郭宇的办公地点从中关村搬到了盈都大厦。
最初,郭宇负责的是小程序平台运行技术,说白了还是写代码的。
当时那家公司只有300来人,规模还不大,郭宇作为早期加入的员工,算得上是元老级人物。
这里工作节奏很快,郭宇每天早上11点上班,一直不间断工作到凌晨一两点,几乎没有休息日。
这样的节奏,郭宇持续了6年,这在期间,他经历过两个月暴瘦20斤,也长出了不少白头发。
明明是二十几岁的小伙子,精神状态却像四五十岁的中年男人。
六年里,郭宇从基层员工一直晋升到一把手,亲自带领一个团队,主导重要的项目,获得一定的期权。
按照如今这家公司的估值,郭宇手中的期权价值,估计已经破亿。
郭宇原本是骑着自行车上班,后来到2019年,开着保时捷上班。
二十几岁就已经拥有别人所不能企及的高度,在同事们眼里,郭宇绝对是可造之才。
郭宇表面上没说什么,然而心里早就厌倦了这种的生活。
“忙到身体都吃不消,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图什么?”
为了解放自己,郭宇爱上了旅游,因为是领导,郭宇有权利安排自己的休息时间,他常利用周末两天,到世界各地玩。
他最喜欢日本,在温泉乡泡温泉,十几人静静地靠在石岩边,享受着热气慢慢升起,“在温泉里待着,我就感觉自己好像年轻了10岁”。
郭宇还自学日语,考过了日语N1,也在日本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与他们交往时,郭宇惊奇地发现,“原来生活还能这样过”。
他们几乎不工作,一年365天到处游玩,通过地产投资,收取房租,养活自己不在话下,这让郭宇萌生了辞职的念头。
2019年12月底,他把几年前开始定投的股票卖掉,专心做不动产投资市场。
当时,郭宇还在日本开了一家旅行社,收入不错。
当不动产投资收入与其他收入,已经远远大于北京工作工资时,郭宇觉得时机成熟了。
2020年2月12日,郭宇递交了辞呈,放弃了高达七十万的年薪,正式离开北京,选择去日本生活。
离职之前,郭宇已经做到了高级技术专家,但是他在采访中承认,短短7年,他赚到手的钱已有上千万。
虽然说是“辞职”,但可以说,这是郭宇人生中最后一封辞职信。
相比于天天工作,郭宇找到了更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辞职当天,郭宇也在微博发布了一封告别信,信中写道:
“我选择在28岁的末尾退休,拥抱山间清泉与峡谷的风,去感受春秋冬夏。”
是的,在28岁生日,郭宇不仅仅辞职,他还决定提早退休,进入“养老生活”。
郭宇觉得自己这几年一直在走弯路,曾经那么喜欢文学,最后却听从功利的声音,放弃坚持了那么久的爱好。
他想看看自己还有没有机会,从岔路口绕回正道。
如今,郭宇住在日本南青山租了一套50平米的公寓,从小阳台望出去,是一览无遗的高速公路。
每天睡到中午醒,醒来吃完饭就去朋友家锻炼身体,晚上一起喝茶聊天,睡前看看书、写写东西。
偶尔在家做饭,天气冷了就窝在家里看电影、喝手磨咖啡,日子过得非常惬意。
以前,由于工作需要,郭宇做事非常有规划,周一做什么,出差是哪天,他都安排得清清楚楚。
但退休以来,郭宇的生活界线逐渐模糊,他不太在意时间,也不做长远计划,每天随心而过。
今年4月,郭宇为了拥有一辆老车,去考手挡驾照,两个月后,他花了110万买下一辆车。
手挡驾照到手之后,郭宇又想体验海上生活,10月顺利拿到船舶驾照。
除此之外,郭宇还开始体验独自露营,他花了15万买了一辆二手车,买了一台相机,专门记录露营的生活。
现在的郭宇,也会经常在社交平台记录自己的生活,更新频率很高,几乎把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摊开给别人看。
郭宇说,“我想成为一个对所有人坦诚的谜”,既做到坦诚,也要保留神秘感。
通过他的社交平台,我们看到的都是郭宇高质量的退休生活:买车买房,喝咖啡品美食,旅游看书,简直就是“诗与远方”。
网友们都在羡慕郭宇,早早就退休,实现了看山看水看日出的生活。
然而,这种生活背后的真相,只有郭宇清楚。
有时候一天下来,除了日常新闻推送,郭宇的手机再也没响过,曾经称兄道弟的朋友,也慢慢走散了。
自从经历了亲人去世,郭宇对生死也早已看淡,他甚至偷偷规划起自己的葬礼,把自己装到火箭里,发射到太空去。
但总的来说,这样的生活,终归是自己喜欢的,“不会越过越无聊,反而会越过越有味”。
以前,郭宇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生存,如今他想要做个享受生活,疯狂追求自由的人。
“自由不是一种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的状态,而是我想不干什么就不干什么。”
当然,郭宇这种底气,全是自己的实力给的,他实现了财富自由,自然能够选择精神自由。
郭宇28岁退休的事,引起了不少热议,大多人都表示了羡慕。
有的人28岁,还在996里内卷,而有的人28岁,却赚够了一辈子的钱,可以退休躺平了。
郭宇之所以能够这么早退休,是因为他不再靠死工资过活,他如今的所有收入都来自于资产收入。
现在不像以前,你做多少就能得到相应的报酬,以量定工资的时代已经结束,现在已经进入靠认知赚钱的时候。
我们常抱怨,为什么每天加班加点,熬夜通宵,还是没能月入过万?
因为我们在原地打转、瞎努力。
我们以前总说,劳动价值是凝结在商品的无差别劳动,但现在还得加上一点:不可替代性。
经济学上有个专业术语:边际效用现象。
当将这个现象投射到工作上,如果一份工作,原本只需要3个人就可以了,这3个人就是这份工作的平衡点。
每增加一个人,这份工作并不会随着人数的增加而,反倒是每个人的效用会不断递减。
能胜任这份工作的人多了,你的不可替代性就越来越弱了,工资自然也不可能增加。
所以,才会有人干到35岁,还是领着几千块的工资生活。
如果你想增加收入,就不能埋头苦干,你需要培养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郭宇在当程序员时,他还自学日语,经营旅行社,投资股票,写作能力也是不输文科生,他从不给自己的人生设限。
不断学习,不断扩展自己的舒适圈,不满于单一的技能谋生。
我们要做些有门槛的事情,才有可能谋到潜在的红利,而不是重复做些简单的活。
曾经看过这样一句话:
“你要把自己活成一个公司,而不是一个纯粹的打工人。”
你不能只赚钱,你还要不断积累自己的资源、培养自己的能力,将你手中的活变成‘只有我能做’的高门槛工作。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