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党建纵横
投稿

济南三中“三线”工作法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6-28 22:15:05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 彭保华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微信图片_20210628221532.jpg
 
    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从百年奋斗中汲取奋进力量。济南三中将“守底线,立高线,创亮线”三线工作法应用于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以扎扎实实的学习成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为建党百年献礼。
 
微信图片_20210628221542.jpg
 
    “守底线”就是抓实党史学习教育,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济南三中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结合学校实际,进行顶层设计,制定了《济南三中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绘制了党史学习教育路线图,详细规定了每项内容参与的人员、开展的时间段、活动的形式和要求等。学校党委挂牌督战,对集中活动进行统一安排。每周干部工作推进会上,工作小组对党史学习教育督查情况进行反馈,保证按计划推进。
 
微信图片_20210628221553.jpg
 
    该校党委严格对标对表,精心组织安排,细致跟进指导,落实“准”的要求,贯彻 “实”的作风,保证规定动作不折不扣完成。例如,为保证专题宣讲和专题党课质量,学校统一提供了宣讲提纲和宣讲课件,并带领各支部进行党课集体备课。为保证 “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走深走实,党委委员带领各部门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走访等多种形式,深入服务对象开展调研,指导各部门对照师生家长意见建议进行整改,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25项提升行动,切实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得到师生家长好评。
 
微信图片_20210628221558.jpg
 
    “立高线”就是抓规范、抓质量、抓实效、树立标杆。“观”红色电影、“唱”红色歌曲、“赏”红色画作、“抄”红色诗词、“寻”红色足迹、“讲”红色故事、“荐”红色书籍、“诵”红色作品、“赞”红色人物、“绘”红色党章……济南三中各党支部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开展的这些既符合党史学习教育特点和规律,同时又能够体现支部特色的“自选动作”,实现了内容形式方法上的创新。第一党支部带领党员“寻”红色足迹,录述荣军故事、开展“快闪”式党史宣讲;第二支部结合学科节,开展 “科学也偶像”系列推介活动;第三党支部组建了“党史宣讲团”,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走进三中党史馆,追寻中国共产党百年足迹”活动;第四党支部启动了 “红色经典永流传”系列活动, “唱”红歌、“赏”红画,学习其背后的党史故事。离退休党支部组织的“共话入党初心,重写入党誓词”活动,让老干部们在重温入党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过程中,再一次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坚定了老干部们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意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自选动作”,让广大党员在春风化雨中汲取百年党史的丰富营养,使党史学习教育更贴近实际,更深入人心。
 
微信图片_20210628221606.jpg
 
  “创亮线”就是以项目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实现教育形式内容创新创优。济南三中党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采取“党建+团建”“支部+学科组”“支部+社区”“党员+群众”“党员+教师”“党员+学生”的多元协作模式,壮大了党史学习教育队伍。第三、第四党支部联合学部开展的 “教室里的党史馆”活动,让学生成为教育主体,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推动,这一活动受到学生喜爱,《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多家媒体报道,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该校还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校本课程开发”项目,“理论新视角”“有风景的党史课”“绘影绘色党史课”三大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校本课程,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系统、丰富的课程载体,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资源的可持续、可共享。
 
    该校把历城区甄家村作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把党史学习教育“搬”进“红村”,倾力打造“有风景的党史教育课”。活化的历史场景,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美好的未来贯通起来,师生们在与革命先辈的心灵交流中,由“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在感悟党的苦难和辉煌中洗涤了思想灵魂、坚定了理想信念,不断加深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实效性。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