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新疆8旬老人“植绿”不停歇:从没放弃植树育苗

2021-06-19 05:5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几十年来王成帮每天都在育苗植树的路上。 姚谦 摄

 

  中新网新疆库尔勒6月5日电 (陶拴科)“那时候刚来新疆,我被分到南疆,随处都是荒漠,一年四季很少见绿色,为了能够防风乘凉,我就琢磨开始育苗种树。”新疆库尔勒市85岁老人王成帮回忆说。如今的新疆库尔勒获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山清水秀和当年绝不是同一番场景。

  1956年,20岁的王成帮,从甘肃张掖报名参军,分到新疆南部某部队。王成帮刚来到部队的第二年春天,和大家一起开始种树:“我们自己育苗,最早在部队营房,院墙以及周边的路上栽种,每年都在扩大。”

  

每年植树节,王成帮亲自去现场指导群众栽树。 姚谦 摄

 

  库尔勒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以前的风沙很大,一刮起风就是昏天地暗的,有时候鸡蛋大的石头都会被风刮着跑,遇到刮风汽车都要停下来。”王成帮回忆说。

  退休后王成帮回到库尔勒生活。植绿成了他放不下的一个心结,1993年他主动为塔里木石油基地、孔雀河旅游带、轮南沙漠义务育苗栽树。2001年,王成帮来到库尔勒市园林处,当了一名“不拿工资的临时工”。可以说嗜“树”如命,在他的心中,没有比植树更重要的事情可代替,他曾经两次检查出患有癌症,但他从来没有放弃植树育苗工作。

  

让荒漠披绿,是王成帮的梦想。 姚谦 摄

 

  退休后至今,王成帮育苗植树达到150万株。“因为我懂育苗管理栽种技术,我也喜欢这个行业,我觉得人一生应该为社会做出些贡献,这么多年我觉得因为栽树我很快乐,老伴和孩子们对我的工作也很支持。”王成帮说。

  王成帮从20岁来到新疆至今已经65年,对植树育苗的热爱无与伦比。“在南疆工作生活几十年,每个经历和变化都是我心中抹不去的记忆,当初来这里看到的是星星点点的绿色,而现在大片大规模的绿化,看不到以前那种隔三差五的沙尘天气。这些都是各届干部和群众的努力,换来了我们美丽的今天。”王成帮说。

  如今,虽已85岁的王成帮每天还在坚持去育苗栽树,脱不下那身橄榄绿。他身体硬朗,精神矍铄,走起路来健步如云。笑谈间他说:“每天不干点工作,感觉整个生活都没动力,不管刮风下雨、节假日,我都不能放下工作,活着一天我就要工作一天。”

  王成帮的奉献和付出精神感染和激励着这个城市的年轻人,从他身上看到了拼搏奋进、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扎根边疆、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2001年,王成帮发现并培育出一种柳树新品种,被命名为“成帮柳”,成为巴州唯一以人名命名的树种。截至目前,共培育18代,总数超过1万,已在库尔勒市城区大面积种植。王成帮也先后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自治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