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何卫红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2021-06-23 06:06:20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李佩山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为保卫国家财产英勇献身的铁道部第十四工程局三处二段五队青年工人何卫红的事迹,在《中国青年报》(1990年11月16日一版头条)、《工人日报》(1990年11月19日四版头条,配评论《学习何卫红无私奉献精神》)、《法制日报》(1991年2月28日一版头条)、《人民日报》(1991年4月27日二版,题目是《忠诚卫士》)和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与山东、河南、广西等地方以及铁路系统的共计30多家新闻媒体相继发表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何卫红事迹的社会反响(中)241.png
   
    何卫红家属先后收到全国各地成千上万封读者、听众来信和18097.98元捐款及衣物、粮票等。云南省瑞丽县城关税务所的张学东,在给何卫红妻子的信中说:“我和卫红哥虽然素不相识,但他的形象已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了。《中国青年报》刊登他的事迹和在翻斗车上的照片,我看了一遍又一遍,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我一直挂念着你为卫红哥未曾织好的那条毛裤,仅仅是因为钱不够拖延了时间,所以没能让他穿上。嫂子,我很想知道,现在你织完了吗?今随信寄去20元钱,请嫂子再买点毛线,把那条毛裤接着织完吧!
 
   “另外,再请嫂子准备一点香火,明年清明节到卫红哥墓前烧一炉,代我以此表达对他的一片敬意。卫红哥大我6岁,他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们地处两省区,相隔千里遥远,但有机会我一定拜访你们全家,一定会到韦寺村东南那座荒凉的、没有松柏、没有鲜花的山腰上,拜谒卫红哥的英灵。到时候,我要对他说:‘……卫红哥,你真的走了吗?你知道你牵动了千千万万颗心啊!不,你没有离开我们,你永远活在青年人的心中!永远活在全国人民的心中!’”
 
何卫红事迹的社会反响(中)690.png
                  何卫红生前所在单位十四局三处机关职工为英雄家属捐款
 
    江苏省靖江县斜桥中学高一·三班的朱亚娟、黄蓉和卓雪3位女同学,在给何卫红女儿的信中说:“娜娜妹妹,我们从报纸上看了你爸爸的事迹后,个个泪流满面。知道你家中生活很苦,卫红叔叔又常年不在家,使你失去了很多乐趣。但我们都很羡慕你有个英雄的爸爸,你从小受到了卫红叔叔高尚情操的熏陶。同时,我们更为你失去一个英雄的爸爸而难过。好妹妹,你一定要坚强起来。我们3人凑了15元钱给你寄去,你就买件新衣服,买几本画书吧!”
 
    英雄家乡广西上林县委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如何开展向何卫红同志学习的活动,号召全县41万人民向他学习;还特地邀请区、市领导,出席在韦寺村召开的由700多名干部群众和师生代表参加的学习何卫红同志大会。各级领导特意看望了英雄的家属,对他们的吃住和责任田耕种等问题,都做了妥善安排。三里镇镇圩初中、白圩镇中学、西燕高中、小学等7所学校的师生,自愿地为英雄家属捐款2750.45元,并向英雄的父母表示:“你们虽然失去了一个亲生儿子,但不要过分悲伤,我们都愿做你们的好儿女,你们是千万个青年学生的好父母!”许多中小学生自发地前往英雄家里,积极帮助英雄的家属打水、扫地、干农活。
 
何卫红事迹的社会反响(中)1203.png
    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苗枫林(中),山东省副省长张瑞凤(左),铁道部
    政治部副主任郭安智(左三)等领导同志向何卫红的爱人石耀敏表示亲切的慰问
 
    内蒙古一位边防战士给何卫红父母写信:“……望二老不要太难过,我退伍后愿到你们家里落户,做你们的儿子,为二老养老送终。”
 
    北方交通大学工程管理系90级(2)班的29名同学来自全国各地,他们读了何卫红的事迹后,自发地为英雄家属捐款80多元,并写信表示:“今后我们也要走上社会,参加工作,英雄的所作所为,已告诉我们怎样做正直的人, 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大连市旅顺液化气供应站的领导,组织全体团员青年学习报上刊登的何卫红的事迹后,对照英雄找差距,表示要像何卫红那样,努力干好本职工作,并给何卫红的家属捐了50件衣服。
 
    山东省长岛县毛纺厂女工王丽娟在读者来信中写道:“何卫红虽然牺牲了,但他给我们每一个活着的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愿何卫红精神永存。我接触过许多人,许多像何卫红一样从事保卫工作的人,然而他们全不如何卫红这样‘忠于职守拒腐蚀’,这样‘甘愿清苦乐奉献’,这样‘危难之时显英雄’,始终如一地把国家利益放在最前头。现在社会上有些所谓的好人,吃顿饭就可以到施工工地上拿东西,送条好烟便把国家财产当作礼物送出去……这种人和何卫红比,难道良心不受到谴责吗?这样的人在改革建设中,扮演了什么角色?私字当头,把国家利益置之度外,靠不正当的手段去弄一套住房,找一个舒服的工作,看了何卫红的事迹,这些人是不是也该想一想了。”
 
    济南市某粮库一位警卫人员写信说:“何卫红为保卫国家财产英勇献身,可歌可泣,我为我们的工人阶级队伍中,有这样的优秀代表而自豪……”
 
何卫红事迹的社会反响(中)1901.png
        新闻记者采访何卫红的爱人石耀敏
 
    《大众日报》编辑张丽华,在编完《热血写春秋》这篇通讯后,写下了如此评论:“何卫红的事迹读来感人肺腑,催人奋进。他还不满30岁,就为保卫国家财产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铁路建筑工人,能有如此壮举,全凭一颗对祖国、对人民、对事业的耿耿忠心。如果我们每个活着的人,都能达到何卫红这样的思想境界,我们的社会风气将会大为改观,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就会搞得更好。何卫红的一生虽然是短暂的,但他迈出的每一步都是坚实的,他不仅为每个青年人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同时,也为每个活着的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时代造就了何卫红,同时也呼唤着千万个何卫红。”
   
    英雄生前所在单位的十四局党委书记王德臣撰文写道:“何卫红的事迹见报后,无数人为之动心,为之垂泪。我们为有这样的一位好工人感到骄傲,也为失去这样一位好同志而痛惜。”
 
    十四局工会主席李居升这样称赞:“在何卫红身上,集中体现了工人阶级艰苦奋斗的传统本色和无私无畏的高贵品质,这种闪光的主人翁精神,正是他平凡而伟大一生的真实写照。”
 
何卫红事迹的社会反响(中)2353.png
 
    1991年5月4日,授予何卫红同志荣誉称号命名大会在济南隆重举行。中共山东省委追认何卫红为共产党员;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何卫红为革命烈士;全国铁路总工会追授何卫红“火车头奖章”;山东省总工会追认何卫红“无私无畏好工人”称号;全国铁道团委和共青团山东省委联合授予何卫红“无私无畏好青年”称号,铁道部部长李森茂就此作出重要批示,号召全国铁路职工向何卫红学习;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党政工团,联合做出关于开展向何卫红同志学习的决定。
 
何卫红事迹的社会反响(中)2566.png
      山东省副省长张瑞凤宣读省委、省政府追认何卫红共产党员和批准何卫红革命烈士的决定
 
    铁道部、山东省和英雄家乡广西壮族自治区乃至全国各地,广泛开展了向何卫红同志学习的活动,高度赞扬何卫红是全国铁路300万职工的光荣、是山东全省8000万人民学习的榜样,是八桂大地父老乡亲的骄傲!他们还分别组成报告团,到山东各地和铁路建设系统机关与工地等,巡回报告何卫红同志的先进事迹。
 
    杀害何卫红的罪犯,在无情的法律面前和强大的舆论压力下,分别被判处死刑和有期徒刑。
 
何卫红事迹的社会反响(中)2792.png
    广西区上林县委和上林县人民政府,将何卫红烈士的骨灰,从韦寺村东南那座荒凉的山腰上,迁往县烈士陵园,并举行了隆重的骨灰安放仪式,还在墓前树起一座上书“何卫红烈士永垂不朽”的纪念碑;何卫红事迹专辑《忠诚的人生》,印发上林县全体团员青年、师生和何卫红生前所在单位的全体职工,被人们广泛学习传颂;何卫红的妻子被招为全民合同制工人,安排在县火电厂工作,她和孩子被全部转为非农业户口,获得厂里分配的一套68平方米的住房;县有关部门对何卫红父母、侄儿的生活,也给予了妥善地安排和照顾。
 
    九泉之下的何卫红,你安息吧!
 
   (亲爱的读者朋友,欲知长篇通讯《忠诚的人生》采写和在中央与地方等众多媒体发表始末,请看连续报道《这样执着究竟为什么?》。部分照片来自网络,向摄影者致谢!)
 
    作者 李佩山 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特约研究员、中企联企业管理咨询山东专家组成员,曾任中国铁道建筑报记者、记者站长,中铁十四局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和《人民日报》特约撰稿人等,有160多篇作品获奖或被人民出版社、新华出版社和中国铁道出版社等选入书中,出版新闻专著《忠诚的人生》。曾获中国新闻奖、首届“全国铁路百优新闻工作者”、首届和第二届“山东省优秀青年记者”、第三届“山东省十佳记者”和“山东省十大杰出职工”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