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石”说新语 牧民近二十载找寻守护祁连山岩画

2021-06-18 06:12:09 来源: 央视网 作者:王小英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杜成峰考察岩画

 上学时,他酷爱历史,历史书永远是他翻得最多的课本。

后来,他痴迷岩画,为了岩画,走遍家乡的山山水水。

这种镌刻在岩石上的古老艺术,延续了他对历史的爱好。

他叫杜成峰,是一位祁连山下的裕固族牧民。

从2002年起,他自掏腰包,行走在祁连山间,默默制作了自己心中祁连山岩画“档案”,只为有一天,能让更多人了解祁连山岩画,“听见”岩画讲述的远古故事。

杜成峰发现的金昌市永昌县杨家大山岩画——武士与牛拉式战车

遇见岩画:“石头”的秘密  

考察岩画

杜成峰始终记得,第一次见到岩画时的情景。

他的家乡在祁连山北麓,放牧时看到岩画,以为是别人乱画的,扫了一眼,根本没当回事。

过了几年,他和一位作家聊天时,告诉了对方自己的发现。对方送给他一本书《新疆岩画》,他才知道,那是岩画。

远古时期,古人在岩石上磨刻和涂画,来描画自己的生活、想象和愿望,这就是岩画。岩画中的各种图像,也成了文字发明以前人类最早的“文献”。

杜成峰一下变得很兴奋。

这似乎是个命中注定的事情。上学时他就对历史最感兴趣,后来哪怕在放牧,他也依然喜欢看历史类书籍、探索类节目。

岩画,无疑帮他打开了另一扇窗,延续他对历史的爱好。

榆木山人兽同猎岩画

此时,在杜成峰的家乡,还没人研究祁连山岩画。他跑去买了与岩画相关的书籍,开始了岩画考察之路。

放牧时,他开始留意周围,听到别人家牧场发现了岩画,他就赶紧跑去看。

有时晚上听说了,根本等不到第二天,“晚上兴奋得睡不着,想赶紧去看”。他对岩画的痴迷,一度让牧民怀疑,他是不是有所图。

起初牧民认为,他看岩画,肯定是要赚钱。但慢慢地大家发现,对岩画,他的态度不一样。

每发现一处岩画,他只是拍照,记录GPS定位坐标等信息。时间久了,大家发现了岩画,也会主动打电话给他。

岩画考察,是一项专业的事,杜成峰全靠自学和摸索。听说宁夏贺兰山岩画较为出名,他就跑去请教研究贺兰山岩画的学者,最终学会了如何记录岩画坐标、测量岩画信息甚至是拓片等。

长期研究岩画的兰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甘肃省敦煌学学会副会长高启安告诉记者,中国北方岩画从阿尔泰山、天山到祁连山、贺兰山、阴山山脉及黄河谷地,形成了一个弧形带。其中延伸距离最长、跨度最大者,为祁连山,约1000公里。在千里祁连山北麓,目前所发现的不同时代的古代岩画有几十上百处。

这些岩画,大致处在农耕与游牧生产方式的分界线上,属于干燥稀疏草原和绿洲农业、湿润农耕区域的分界线,也是早期游牧与农耕生产方式的分水岭,地理位置非常重要。世界通道之一的丝绸之路,正是傍着这些有岩画的山脉而延伸。这些岩画与丝绸之路关系密切,可谓丝绸之路的先声。而这条弧线,既是两种不同地理的分界线,也是不同文化形态的分界线。

走近远古岁月 触摸生命密码

榆木山岩画——斑纹猛虎

从不识到痴迷,他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岩画上。

从2002年起,他一边放牧,一边用脚步丈量祁连山,找寻这些古老的“文献”。

祁连山何其大,用脚步丈量祁连山,何其艰难。

他却用了几乎是最“笨”的办法,一个山脉一个山脉地看。

起初,他骑着摩托车考察。车骑到山脚下,然后徒步上去,背着干粮,在一个地方驻扎五六天。

为此,他骑坏了两辆摩托车,妻子又生气又心疼他,后来干脆陪着他一起考察,还特地买了一辆车。

岩画所在地,很多地方都没路

野外考察的危险不少,但他说得风轻云淡,称自己从小在山里长大,除了摔倒后差点从悬崖上滑下去、摔碎了相机镜头外,几乎没遇到过什么危险。

事实上,有次他和妻子考察完开车回来的路上,横穿一条峡谷里的冰河,不小心压裂了冰面,车陷了进去。夫妻俩喊了附近的牧民,用了撬棍才把车弄出来。

但他从未放弃,笑称自己是上了贼船,下不来了。

如今,妻子是他考察岩画的好帮手,女儿也很为他自豪。

女儿(右)跟着杜成峰一起考察岩画

早在女儿上小学时,到了寒暑假,他就带着女儿一起去考察拍照做记录。

把岩画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考察岩画

对岩画了解越多,他越想要把这远古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他不仅在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发现了60多处岩画点,还前往张掖市甘州区、金昌市等地的岩画点考察,到目前为止已考察完成80多处。

岩画多数都刻在石壁或悬崖上,不仅偏僻,而且很难移动,但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岩画背后的故事,他自学如何拓片。制作一幅拓片要花将近10天时间,还得买专门的皮毛纸和墨,但他觉得值。

2012年,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大河乡政府聘请他到文化站做文化专干,于是他将收集到的相关图片、视频、拓片资料进行存档,并出版了《肃南岩画》。

他被当地政府派去宁夏岩画研究中心学习,后来还做了关于岩画的摄影图片展,又前往敦煌研究院、河西学院等地做学术报告,举办博物馆科普讲座等。

但他总觉得不够,又开设了公众号,继续讲述祁连山岩画的故事。

杜成峰发现的平山湖岩画

艺术来源于生活,也许远古时期岩画的创作也是如此。杜成峰发现的岩画中,主题包括了狩猎、动物崇拜、日月崇拜等。

他说,最古老的岩画纹样有太阳、月亮、星星等天体图形,鹿、老虎等动物图形,树木等植物图形以及人形和符号图形等。

高启安介绍,东西绵延约1000公里的祁连山是甘肃岩画的主要分布区域,岩画的时代判断是一个目前困扰学界的大问题。根据岩画内容,尤其是岩画人物服饰,大致推断祁连山岩画(“祁连山岩画”的概念只能作为发现地的称谓,尚不能作为一个岩画的学术概念)大多距今4000-3000年左右,部分岩画人物的服饰与古遗址出土的陶器上的人物服饰有一致性,但时代跨度较大,不能一概而论。

对不了解的人来说,岩画,可能只是一种古老的图案。

杜成峰根据岩画制作的榆木山老虎崖画

杜成峰却觉得,这些岩画在讲述那些远古时期的生活印记,发现岩画的过程,便是和古人的一次对话。

他说,自己在祁连山岩画中发现了很多老虎的形象,这也许说明之前祁连山曾有老虎。他认为,岩画不仅仅关乎美术史,还跟动植物学、气候等相关。

在他的影响下,上初中的女儿在学校组织的活动中,选择讲述岩画的故事。

对岩画的痴迷,因为太喜欢,他从未觉得辛苦。但他还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建立岩画博物馆,能够有专门的项目考察资金,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高启安认为杜成峰先生多年来以一己之力,跋山涉水,踽踽独行,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岩画的发现和研究方面做了很多贡献,在提升境内岩画的知名度、唤醒当地人的保护意识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

岁月失语,唯石能言。这些岩画遇见了杜成峰,何其幸运。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