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被枪决的副省长胡长清,宣判当天被击毙,行刑前“磕头求生”

2021-05-12 05:11:54 来源:城市社评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00年3月8日,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按照江西省最高人民法院的标准,对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进行宣判。胡长清犯有勒索,受贿,行贿和巨额财产来路不明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这起案件的分量足以载入史册,胡长清被判死刑立刻执行,成为了我国自建国以来被判死刑级别最高的干部。胡长清被捕后自知罪孽深重,在庭审现场的态度十分谦恭。据陕西法制网报道:胡长清表现出了极强的求生欲,逢人便跪地求饶,希望组织能给自己一条生路,自己一定好好接受教育,重新做人。

被枪决的副省长胡长清,宣判当天被击毙,行刑前“磕头求生”

 

行刑前的一小时

3月6日,胡长清行刑前获得批准,在看守所里见到了自己的妻子和儿女。胡长清被判刑后一直有极强的求生欲望,见到家人后情绪高涨。胡长清与家人说明了自1999年8月8日自己被审判以来的情况和案情,首次对妻子和孩子表示出了愧疚。

胡长清对家人说:多年以来我忙于工作,没有陪伴在你们身边,聚少离多,也没有照顾好家人,这都是我不对。胡长清还坦言自己做过对不起妻子的事情,他在江西南昌还有一个“地下情人”。胡长清的妻子和儿女早已哭成了泪人,胡长清询问妻子,你的提前退休手续办好了吗?妻子孙某欲言又止。

胡长清不知道,自己的妻子孙某也犯有严重的违纪行为。胡长清的妻子曾是江西省某地区中国工商银行的一位领导干部,因为孙某在胡长清案中犯了严重违纪行为,孙某已经被银行开除公职。妻子怕胡长青听到这些事件后伤心,才没有告诉他自己已被开除公职的事实。

胡长清在狱中见到了自己的一双儿女,24岁的儿子说自己正在打工赚钱,女儿还在学校读书。胡长清交代了孩子们一些事情后,又问起了90多岁的老母亲。很快,一个小时的会面时间就结束了,会面结束前胡长清的妻子孙某朝胡长清磕头告别,胡家四口人紧紧聚在一起,进行最后的告别。

被枪决的副省长胡长清,宣判当天被击毙,行刑前“磕头求生”

 

2000年3月8日,审判长宣读完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死刑的命令后,被告人胡长清在送达文件上签字,然后就被法警五花大绑押上一辆球车,立刻执行死刑。3月8日当天,胡长清被押往南昌市北郊区的一个叫瀛上的行刑场,4名法警将胡长清从警车上押下来,要求他跪下。8:44分,一声枪响后,胡长清这位腐败分子的一生彻底结束。

辉煌的仕途

胡长清曾是江西省副省长,他是如何从身居高位的领导人物,沦落为被判处死刑的副省级高官呢?从胡长清上任以来,直至1999年10月份,胡长清在不到6年的时间,先后87次接受贿赂,共计收受贿赂人民币544万多元,家中还有161万的巨额财产来路不明。

胡长清的书法写得极好,他喜欢文物和字画,有关部门从胡长清家中搜出了名贵的手表,钻石项链,字画等奢侈品。胡长清收受贿赂时,来者不拒,多多益善,他家的保险柜里还有美元,港币等多种现金。2012年胡长清案件的主要办案人员之一,江西省第一任反贪局长邓文定曾在报道中谈到:感到惊讶的是,胡长清作为一个省级高官,与个体老板的接触是如此密切又大胆。

被枪决的副省长胡长清,宣判当天被击毙,行刑前“磕头求生”

 

胡长清于1948年出生于湖南常德,12岁时父亲去世,1969年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胡长清个子不高,看起来很精神,从胡长清的履历来看,他的起点不高,但是晋升的速度特别快。1985年,36岁的胡长清还是湖南省保险公司办公室主任,仅仅用了5年时间,胡长清就成功进入国务院担任宗教事务管理局的副局长。

胡长清人生的转折在1995年,当年胡长清被中央组织部调任到江西,担任江西省省长助理。胡长清在江西工作的时间不长,却在当地的知名度非常大,三年之后,胡长清就成功当选江西省副省长。

根据解放网描述,胡长清在江西工作的时候特别喜欢吹牛,逢人便说自己担任过某高级首长的秘书,还说自己是北京大学的特聘教授。胡长清字写得不错,有一定的书法功底,但是经过仔细查证才发现,胡长清描述的全是子虚乌有的事情,他的大学毕业证都是假的。

被枪决的副省长胡长清,宣判当天被击毙,行刑前“磕头求生”

 

胡长清除了爱吹牛以外,脾气还特别大,有一次胡长清到某市视察工作,因为市长公务繁忙,没有到场陪伴,胡长清直接离开。因为胡长清官架子太大,江西省领导班子曾在会议中多次向胡长清提意见。中央巡视组负责人也在会议上批评胡长清,胡长清对此不仅不接受,还在会议上大吵大闹,产生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从胡长青的工作作风以及行为中,就可以看出胡长清是一个要面子,脾气又大的人。其实胡长清还有不为人知的一面,那就是贪婪。

贪婪的副省长

1995年胡长清刚调任至江西担任省长秘书,江西和湖南离得非常近。胡长清刚到江西时,还没有暴露出贪婪的本性,当时胡长清住在江西南昌的赣江宾馆,用餐也符合标准的配置,每顿饭只吃两菜一汤。后来胡长清与当地的私营业主关系越来越密切,很多私营业主为了与胡长清搞好关系,经常去胡长清的住所看望他,并且请他吃饭。

南昌不少自营会所的业主都与胡长清关系密切,这些业主想找一位在政界稳定的靠山,胡长清正好是这些人巴结的对象。一位自营业主先是给胡长清赠送了一台电视机,几天后又送了一套音响,用家电产品慢慢获取胡长清的信任,刚开始胡长清还拒不接受,后来胡长清照收不误,这台电视机打开了胡长清私受贿赂的先河。

被枪决的副省长胡长清,宣判当天被击毙,行刑前“磕头求生”

 

胡长清还与江西奥特集团的总裁周雪华关系密切,两人相识后狼狈为奸,胡长清收受了周雪华不少好处,也为周雪华开了不少后门。据检察机关调查,周雪华一共向胡长清受贿19次,共计受贿320多万人民币。胡长清则利用职务之便,帮助周雪华非法贷款2000多万,直到胡长清被抓时,周雪华还没有还清2000多万的欠款。

东窗事发

胡长清被组织调查,是因为多次有人举报他贪污受贿。1999年8月份,胡长清接到任命通知被调回北京工作,可是胡长清却迟迟没有移交工作,一拖再拖。8月6日,胡长清又提出要去江西世博园江西馆开馆。当天上午,胡长清在江西馆内举行了开馆仪式,仪式结束后胡长清却不见了。

胡长清消失前曾打过一个电话,说自己临时去深圳出差。此时有关部门正在调查胡长清,江西省政府开始严查胡长清的动向。几个小时后,相关领导发现胡长清根本没有去深圳出差,而是伪造证件入住了广东的中国大饭店。中央有关部门洞察到胡长清存在严重的个人问题,立刻对胡长清进行审查。

很快有关部门就搜集到了胡长清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历不明的证据,对胡长清进行逮捕。胡长清被捕后曾在庭审现场说自己从小城市来到大城市,接触了不少有钱人,很羡慕有钱人的生活。正是在利益的驱使下,胡长清才会不断腐化,与人民的利益背道而驰,最终走向犯罪的深渊。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