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邓小平理论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强国富民的胜利旗帜 ——从40年前我为什么要建议出版《邓小平文选》谈起

2021-06-06 07:10:20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王允恭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微信图片_20210608054233.jpg  王允恭正在研读邓小平同志的有关著作。

 

    作者简介:王允恭  1942年农历3月15日出生在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老湖镇涧流村一个贫农家庭。高级编辑(正教授)。1976年10月6日粉碎“四人帮”之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于1958年7月至1962年6月经空军第一航空预备(预科)学校训练,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六航空学校十四期乙班飞行专业大学本科毕业。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于1963年通知王允恭的飞行编号是8563号。他是中共中央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型电视文献专题片《使命》第二集《旗帜》确认的建议出版《邓小平文选》第一人。原大众日报社老干部处副处长、新闻研究所所长、理论评论部高级编辑(教授)。兼任中国文化艺术人才协会第三届副主席、中华书画协会西北分会名誉会长、正义方园书画院院长、北京名人翰墨书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书法家、老年教育书画院院士、十大军民书法艺术家、十佳艺术公仆、世界名人勋章获得者、中共中央理论刊物《红旗》杂志、《求是》杂志评刊员(第一读者)至今39年。

 
    编者按:首先编辑出版《毛泽东选集》的建议,是党中央副主席刘少奇同志提出来、党中央决定的;编辑出版《刘少奇选集》的建议,是党中央主席毛泽东同志先后两次提出来、党中央决定的;“尽快编辑出版《邓小平选集》各卷,供全党同志学习”的建议,是一位歼击机飞行员出身的复员转业干部、普通中国共产党党员、现任大众日报社理论评论部高级编辑(正教授)、原老干部处副处长、新闻研究所所长、时任山东平阴铝厂党委宣传科新闻干事、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老湖镇涧流村人王允恭同志在1981年9月4日向党中央和胡耀邦主席兼总书记提出来并被采纳的。 
 
    因为我是中共历史大型电视文献专题片《使命》第二集《旗帜》确认的我党我国建议出版《邓小平文选》第一人,所以,我理所应该、义不容辞地把40年前我为什么要“建议党中央尽快编辑出版《邓小平选集》各卷,供全党同志学习”这一至关重要的问题,向大家作个汇报和交待。
 
    我在中央电视台2001年6月22日晚8点零6分播出的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人民日报社、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中央电视台等中央7部委联合摄制的8集大型电视文献专题片《使命》第二集《旗帜》中,以显要地位和镜头(当提到出版邓小平著作时,我第一个出现,有录像、录音、展示了我时任山东平阴铝厂党委宣传科新闻干事与现任《大众日报》主任编辑的职务与职称、《建议信》的原文)、在中央电视台的“电视你我他”节目《<使命>在拍摄中》第二集《旗帜》里,还展现了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中宣部部长王任重和中共中央主席兼总书记胡耀邦的亲笔重要批示(还听到王任重关于“我认为王允恭同志的提议,出《小平同志选集》的意见,有道理”的话外音),全国人民看到了完全真实的党的这个重要历史事件的告白和真相。就这样,我面对海内外广大电视观众听众在党史文献片《使命》第二集《旗帜》中发表了近两分钟的讲话。这样做,完全符合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从党的历史电视文献专题片《使命》第二集《旗帜》中看到我的空军一预校、六航校和歼击机空六师的飞行员老战友们、复员转业后在东平县与山东平阴铝厂工作以及大众日报社的同事们以及家乡外地的亲戚朋友们,都纷纷打电话或见景作诗写书法相赠,热诚祝贺我这一“敢为天下先的超前创举”获得了党中央的认可;称赞我在当时的严峻形势下,能够无私无畏地挺身而出,富有远见卓识地比较系统详尽地阐明了自己为什么要“建议中央尽快编辑出版《邓小平选集》各卷,供全党同志学习”的理由;这的确是关系到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举起什么理论旗帜作为行动指南的一个带根本性的重大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608054244.jpg
     著名烈士王相怡(王华轩)的23岁的女儿王吉兰1965年5月17日与23岁在大连市普兰店空军第6师当歼击机飞行员的王允恭结婚时的留影。
 
    我的建议,得到了党中央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当时党中央主要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并相继做出了重要批示,对编选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先后编辑出版了《邓小平文选》共3卷,为确立邓小平理论作为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指导思想奠定了坚实基础,做出了非常关键的杰出贡献。
 
    关于尽快编辑出版《邓小平选集》的建议,在1981年9月4日《致党中央和耀邦同志的建议信》中我是这样提出的:“建议中央尽快编辑出版《邓小平选集》各卷,供全党同志学习。出版发行邓小平同志的著作,对于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党的历史,对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理论修养,对于改变党的领导的涣散软弱状态,根治文化大革命的后遗症,对于进一步肃清左倾路线的流毒和影响,对于推进当前的现代化建设,必将发生深刻的影响。具有很大的现实指导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伟人健在,尚有修改和推敲其著作的余地。”
 
    1981年9月2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中宣部部长王任重批示:
 
    “耀邦同志:我认为王允恭同志的提议,出《小平同志选集》的意见,有道理。采取什么形式可以考虑,如先出内部发行的文选,也是一种办法,如你同意,望提交常委研究决定。”
 
    1981年9月26日中共中央主席兼总书记胡耀邦批示:
 
    “请力群同志指定人开始编辑和加工,等到有了一个眉目,再请示小平同志和中央常委作决定。”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在落实胡耀邦同志批示后批道:“已经得到小平同志同意,初步提出选目,准备讨论。”
 
    就这样,1年零10个月后,首卷《邓小平文选》(1975-1982年)出版发行。以后又相继出版发行了两卷,共出版发行了3卷。
 
    《邓小平文选》的出版发行,是关系到我们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确立什么样的思想理论作为指导思想的带根本性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我是在“小平同志当时重新出来工作不久、他还准备第4次被打倒、坚持‘两个凡是’的华国锋同志当时仍担任党中央副主席、小平同志当时在党内仅排列第三位的情况下”,思维超前、敢为人先、无私无畏地担当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忠实代言人,斗胆向党中央和中央主席兼总书记胡耀邦同志,提出了“尽快编辑出版《邓小平选集》各卷,供全党同志学习”的建议。试想,连当时的书记处书记兼中央宣传部部长王任重同志在肯定了“王允恭同志的提议,出《小平同志选集》的意见,有道理”、对编辑出版《邓小平文选》起到了重要作用之后,于当时在政政治上、组织上、思想上、社会上诸多方面都比较混乱的严峻形势下,他身居高位还退一步说:“采取什么形式可以考虑,如先出内部发行的文选也是一种办法”呢!结果党中央还是按被王任重肯定的我的这个“有道理”的建议办的。相继出版了《邓小平文选》各卷共3卷,供全党同志学习。这说明党中央与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是心连着心、一脉相承的。
 
    其实,我果敢向中央提出了“尽快编辑出版《邓小平选集》各卷,供全党同志学习”的这个建议,并非偶然。也不是一时心血来潮。因为早在这个创举之前,人们还在“抓纲治国,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强调‘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的时候,也即我在东平工作、县委正在“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时候,我还从全国的大局出发,为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正确轨道上来,也是为了让邓小平同志早日重新恢复工作和为刘少奇早日平反造正面舆论,我经过认真思考曾大胆地向党中央《要求重新出版党的八大重要文献》,这一建议刊登在新华社于1980年1月10日出版的《读者来信摘编》(内参)第52期上(同时新华社秘书处还寄给了3元钱的稿酬)。此建议也得到了党中央的重视与采纳。
 
    1980年4月27日,新华社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重印出版》为题,在全国发了通稿说:“党的八大文件最近已由人民出版社重印出版,五月初开始陆续在全国发行。这本书是根据一九五六年初版本重印的。全书内容包括毛泽东同志的开幕词,刘少奇同志的政治报告,邓小平同志的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周恩来同志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以及‘八大’通过的党章、决议等。”
 
     接着,在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尚未为刘少奇同志平反昭雪之前,我还于1980年1月12日以自己的亲身体会撰写了《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一本好书》一文,要求重新出版这本深受全党欢迎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结果被1980年2月出版的《大众日报》的《内部参考》刊用(当时也收到贵报群工部通过济南15支局寄来的3元钱稿酬。汇款员宁静,汇号4541)我作为歼击机飞行员出身的军队复员转业干部、一个既普通又特殊的共产党员所做的这些有据可查的努力,为党、国家和人民做的带全局性很大影响的曾大胆地向党中央《要求重新出版党的八大重要文献》和以自己的亲身体会撰写了《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一本好书》一文,要求重新出版这本深受全党欢迎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均被党中央采纳;还有我为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以事实为根据、反对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长官意志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表面文章、弄虚作假、虚报产量、大搞公路两旁“金镶边”工程、欺骗中央、骗取荣誉的恶劣行径作斗争,而为党、国家和人民特别是为东平县人民办的那些有据可查、众口皆碑的那些大事、实事、好事和难事;也为我敢于冒着极大的政治风险(即当时小平同志在党中央仅排列第三位、小平同志本人还准备第四次被打倒、主张“两个凡是”的华国锋同志还担任着党中央副主席、党内外在思想上、政冶上、组织上和社会上都还比较混乱的严竣形势下,)于1981年9月4日斗胆敢为天下先地《致信党中央和耀邦同志》提出了“建议中央尽快编辑出版《邓小平选集》各卷,供全党同志学习”的建议、高举起邓小平同志的思想理论旗帜的这一超前创举,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坚持真理实事求是顽强斗争基础、善于冒险敢于胜利的果敢行为基础、坚实可靠的人民群众基础!
 
王允恭刊登样稿 7(3)(1)792.png
  王允恭(右二)当年在北京华北大酒店参加中央《求是》杂志优秀第一读者(评刊员)座谈会期间,应邀到中央文献研究室接受中央文献片《使命》摄制组负责人陈晋(左二)王均伟(右一)等同志采访共进午歺时合影留念。
 
    例如:1979年2月18日《大众日报》刊登了东平县沙河站供销社王允恭写的《这笔“存款”啥时归还?》这篇引人注目的群众来信,引起了中共中央副主席兼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后来荣任国家主席)的高度重视。这件事是指控东平县委非法集资强行摊派全县每个干部职工从工资扣下20元,每个公社社员上交5元钱,做为银行“存款”去搞东平县的“化肥会战投资”之事。更加令“存款者”难以接受的是,干部职工和社员群众拿着信用社开的过了期的“存单”去取这笔“存款”时,却取不出来。沙河站信用社营业所所长赵乐彬同志说:这笔“存款”过期也不能取,原本化肥会战“存款”人家化肥厂已经归还了,但这笔“存款”又叫县委把这笔钱弄到宁阳小煤窑去啦!所以,“存款”人拿着过期的“存单”也无法随意取款用。我说:“这岂不是违犯党和国家的信贷存款政策、失信于民吗!”赵所长说:“的确如此。当年摊派这笔资金时,我们信用社也认为违犯党和国家的银行存款政策,但是,县里有权,我们代县里收了这笔‘存款’,过期来取这笔‘存款’的人很多,但因被县里又挪作它用,我们没有这笔现款来归还;所以,我们信用社也只好跟着县委失信于民、不讲信用!”那时李先念任党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一直分管财政金融包括银行等项工作,他从1979年2月18日这天的《大众日报》上看到王允恭写的这篇《这笔“存款”啥时归还?》的批评东平县委的稿子,感到非常罕见和稀奇;所以,亲自打电话指令中共山东省委派“工作组”查处此事。省里派了5人工作组前来东平县调查王允恭反映的问题完全属实。省里责令东平县委连本带息还清了全县干部职工和社员群众的这笔36万元的“存款”。工作组负责同志临走前找王允恭谈话说:“允恭同志,你如实反映的这个情况引起了李先念副主席、副总理的高度重视。经查东平县违犯财经政策和纪律的事情还有很多。经调查了解,您这个人是飞行员出身,在空战飞行训练中腰部受伤后而复员,因坚持真理和实事求是受到过打击报复和错误处理,但你不怕压制,依然如故,很有骨气,很有胆识,是你坚持了党的原则,敢于跟县委的错误行为作斗争,你做得很对!是你维护了党的银行信贷政策的尊严,代表了党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要好好向您学习。”
 
    就这样,这件事在东平县广泛传开,县、公社、管区、乡村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都称赞“王允恭是一位不畏邪恶、一身正气、飞行员出身的军队复员转业干部、优秀的共产党员和真正的人民英雄!”正在东平县老城东部宗神庙县委党校学习的公社党委书记、县直机关科局长们也都纷纷拿出本单位订阅的1979年2月18日《大众日报》刊登的王允恭写的《这笔“存款”啥时归还?》当做“特大新闻”与“活教材”,都以王允恭敢于跟邪恶势力与不正之风作斗争的英雄行为为学习榜样,自发地进行了学习与讨论,其气氛非常热烈,发言充满了义愤和激昂!
 
    除这些之外,王允恭还为党、国家和人民群众解决了不少“难题”、办了不少实事、做了不少好事:王允恭还曾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应东平县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的强烈要求,写了《毁路不得人心 修复才合民意》一稿,投给了《人民日报》、《大众日报》,头两次被转回被告东平县委处理。县委书记曾在县委召开的有线广播大会上吓唬王允恭说:“你写的那个东西都转到我手里来了,看我怎么收拾你!你真想坐牢房吗?”但是,上过两所军事院校深知“兵民是胜利之本”的王允恭并没有被握有党权政权不得人心的“毁路肇事者”声嘶力竭的威胁所吓倒,而是对原稿又进行了补充和修改,使其更符合事实更有说服力;王允恭这次从邻县挂号寄稿并附信给新闻单位说:“如果因为我如实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与要求,你们报社不但不帮助解决问题,而且再把揭发县委错误的重要稿件转到被告人东平县委手里,使我因此再受到县委的打击报复与政治经济人身迫害,应该由你们担负法律责任!”我的这个庄严声明,真的起了大作用。经报社领导慎重研究,把我写的《毁路不得人心 修复才合民意》改题为《东平县委不应随便废弃国防公路》,以东平县沙河站供销社王允恭的真实署名批评东平县委,发表在1979年4月21日出版发行的《大众日报》的《内部参考》上。定为机密件。供省委、地市委书记两级主要领导同志参阅。此文发表后,上级责令东平县委县政府向省委地委写了《检讨报告》。就这样,在省委书记、省长和省军区司令员和政委的高度重视下,以及省军区与省交通厅职能部门直接督办下,还因此对东平县委随便废弃国防公路罚款72万元,限期指令东平县委很快修复了这条从东平县老城至沙河站镇35华里通往汶上、曲阜、济宁、徐州的国防公路。还由原来的沙石公路铺成了柏油公路。东平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都拍手称快,十分感谢王允恭冒着再次受打击报复甚至坐牢房的极大风险,跟东平县委掌权者严重脱离人民群众,热衷于搞形式主义的“金镶边”工程、作表面文章、弄虚作假、欺骗中央的邪恶势力,进行坚持不懈英勇斗争终于取得了彻底胜利!
 
微信图片_20210608054258.jpg
      20岁的王允恭在空军第六师当歼击机飞行员时风华正茂。
 
    有几个大队的书记例如前河崖的吴绪峰、冯洼的姜志友、沙北的张洪恩和徐家明、大巴掌柳的吴玉玺,还有当时积极提供毁路第一手资料的沙河站财政所的张所长、毕玉年、张振一,还有认为我是一位既敢于坚持真理、实事求是、又善于“摸老虎屁股”、坚决与当权的邪恶势力坚决作斗争并节节获胜、为党和国家与人民做了许多好事、真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的我的两个入党介绍人马瑞堂、陈全读,包括后来担任县局级领导的王恒文、何国平、张振一、王 建、孙培文等,也都建议和同意为了发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的警示作用,永远纪念王允恭这个冒着再次受到打击报复甚至被诬陷入狱、敢于并善于同他们热衷于搞形式主义作表面文章弄虚作假欺骗中央的恶行为作坚决斗争并取得胜利,为党和国家与人民做了许多有据可查的大好事、办了不少大实事、解决了不少大难题的英雄壮举,应该把这条从东平老城到沙河站的国防公路改名为“王允恭路”,在此路的北头即州城路口和此路的南头即沙河站路口各立上一座石碑,正面写上“王允恭路”,碑的背面或者由正面转背面,把1979年4月21日《大众日报》的《内部参考》登的《东平县委不应随便废弃国防公路》这篇文章刻在石碑上;这也表明了东平县委后继领导能够正确对待党的历史教训包括诚恳虚心接受群众登报批评的宽阔胸怀和较高姿态。也是为了使之后各届东平县委永远铭记历史的经验教训,把历史上犯的错误变成宝贵财富,永远不再办脱离人民群众搞“金镶边”的形式主义、作表面文章、弄虚作假、祸国殃民的事情,真正永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正像现任中共泰安市委副书记兼东平县委书记曲锋同志带领“县委一班人”,团结县政府、县政协、县人大“几大班子”,进而团结依靠带领全县人民,继续坚持好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坚持一切从东平的实际出发,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同志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既在开发利用东平湖、大清河、大运河“水”与稻屯洼、东平湖畔即沿岸“湿驰”上大作作好文章;开发利用好白佛山、水牛山、昆山等名山名地;既开发利用好东平“美如画”的自然资源,又开发利用好东平老革命根据地的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在前任做得较好的基础上,他在较短的时间内卓见成效做得更好,使东平的面貌发生了焕然一新的巨变!
 
    还有坚持党的原则、坚持真理、坚持正义、坚持实事求是、具有正确的历史观、具有政治远见的当年过问过修复这条被废弃的国防公路之事的山东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给我写过《当年飞行员,首倡出〈邓选〉;英名进〈使命〉,贡献万代传》的书法送我的李春廷少将、1958年8月同时入空军一预校的飞行员老战友王全博少将、刘金龙少将、在涧流村出生的少将侯云礼等还有东平县老领导赵庆森、刘静海、韩振明、张圣亮、周克峰、巩树环、刘祥涛、李成印、张 辉等老领导同志还都一致认为:因为王允恭的家乡东平县老湖镇涧流村是万里最早建立党的地下交通站和“三八党支部”、全村有十五个革命烈士是全县烈士最多的一个村而且有全省著名烈士中原野战军独立二旅参谋长王相怡(王华轩),涧流村是东平县的老革命根据地;涧流村又是我党我国建议出版《邓小平文选》第一人王允恭的家乡,第一个高高举起邓小平理论旗帜的是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涧流村人。他又是飞行员出身的军队复员转业干部,一生几经风雨坎坷,因坚持真理、实事求是,两次受到打击报复和错误处理,他无怨无悔,革命斗志坚如钢,在逆境中为全党全国人民特别是东平人民办了许多大事、实事和好事,解决了许多难事。他也是东平人民培育和东平县的党组织把王允恭培养成为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正的共产党员!也是复员转业后在东平县又经受了失败与挫折、牢记自己曾经过党的两所军事院校的严格训练与培养,曾认真研读过毛泽东的《雄文四卷》和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1958年8月入伍第一个月发下津贴费就去长春市新华书店买来了这两种马列经典著作(当时毛著只出了3卷,第4卷是以后母校东平中学李赵汪王四位老师寄到一预校的)加之自己确有写作特长,就面对现实,斗志昂扬,在痛苦的磨难中冷静思考,努力进取,走向成熟,发挥特长,用好手中笔,效忠党国、服务人民,为党和国家与人民做出较大贡献。
 
    就这样,在沙河站党委的亲切关怀与全县人民的厚爱与支持下,经过在东平一系列“实战大练兵”而且节节获胜,才使我后来能够在“小平同志还准备第四次被打倒、当时他在党中央仅排列第三位、坚持‘两个凡是’的华国锋还是党中央副主席、党内外社会上都还比较混乱”的严峻形势下,敢于冒着很大政治风险成为建议出版《邓小平文选》第一人的!这本身就是东平的骄傲与光荣!王允恭一生具有很多“闪光亮点”,颇具传奇色彩。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家庭子女儿媳孙辈之中,已涌现出6个处厅级干部、8名共产党员,并经常立功受奖。
 
    为了发挥涧流村这个老革命根据地红色传统作用,以王允恭的故居前后院为基础正好与涧流村村东头庙头山上刻有王相怡(王华轩)、王启祥、王启信等十五个革命烈士名字的纪念碑之南不远,前后左右适当扩建,挂上两个牌子:一个是《建议出版〈邓小平文选〉第一人王允恭事迹与收藏品展览馆》、一是《涧流村王相怡、王启祥、王启祥等十五个革命烈士事迹展览馆》。国家与吸收多方面投资建成又可作为东平湖畔三面环山一面水的红色传统文化教育景点。王允恭从熊复总编辑推荐他担任《红旗》杂志第一读者至今仍是《求是》杂志第一读者已39年之久,妥存中央理论刊许多,加之宣传他先进事迹的书报刊图书资料许多,他本身就是德艺双馨的国家一级书法家,被他宣传过的优秀书法家就有一百多位,所以他这里有可供展出的丰富书画作品和文献资料。这将成为遗传给东平子孙后代、可供全国各地游客参观学习的宝贵文献资料。我们何乐而不呢!
 
   在陈永贵麥前来东平视察只看东平公路两边的“金镶边”的形式主义作“表面文章”(即指一担土村党支部接县、公社指令,由副书记刘树涛带领社员把公路两边长得不好的近1000斤麦子连夜拔掉,并深耕成“大寨田”。结果村里最差的生产队每人只分得7斤麦子,好一点的生产队每人也只分得20斤麦子。真乃“长官意志”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害死人!),陈永贵受骗后,回北京向华主席汇报“东平是蹦出来的一个‘大寨县’”之后不久,即同年秋前,东平县委领导人得知党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志要前来东平县视察。东平县委既故伎重演,又别出心裁,还搞了一些“发明创造”和“应急措施”:东平四中校长刘明文(曾在东平县委组织部任组织干事,我在东平县委宣传部任新闻干事时知道他这人比较主持正义,但在县委领导眼中“也不很吃香”,后被任命当中学校长去了)那天突然打电话告诉我说:“允恭同志你是实事求是搞新闻报道的行家里手,告诉你一件新鲜稀奇事:为了迎接李先念副主席前来东平视察,我们接县教育局通知,全校师生停课几天每人手中发了四件宝:水桶、铁锨、琉璃瓶子、泥瓦刀。用来移栽禾苗,要求我们把公路两旁50米以内长得孬的禾苗移植到50米以外,把50米以外長得好的禾苗移栽到50米以内,并适量浇水、保栽保活。用铁锨、琉璃瓶子、泥瓦刀把公路两旁的地堰拍得光光的,好让中央首长看到‘东平这个蹦出来的大寨县’的‘新面貌’。”为了让李副主席这次来东平能看到东平的“庐山真面目”,不要像陈永贵上次来时上当受骗,再加上我是一位飞行员出身的军队复员转业干部,应该忠于党,便如实写了个“情况通报”通过军队报刊尽快转到李副主席手里,请他来东平视察务必接受上次陈永贵來东平视察上当受骗的教训,务必戴上个“望远镜”来东平,不要只看公路两旁庄稼長得怎样,要往远处看一看,整体上究竟怎么样。这次李副主席来东平视察并没有得出“东平是个大寨县”的结论,更没有重复陈永贵“东平是蹦出来的一个大寨县”的说法,只是肯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给予了亲切的鼓励。令县委领导大失所望。……就这样,王允恭还为我们党、国家和人民特别是为家乡东平县人民做了好多实际的有些还没有公开的大好事、解决了不少“实际难题”,所以王允恭成为深受东平人民尊敬和爱戴的英雄人物!为此,他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和牺牲。
 
 微信图片_20210608054308.jpg
  烈士女儿王吉兰女婿王允恭全家福照片。在红色基因王相怡(王华轩)烈士英雄精神感染下,在这个家庭里涌现出8名共产党员员6名处厅级干部1名科级干部。 
 
    原东平县沙河站公社党委书记、后任东平县人大连续两届人大主住的赵庆森、原水河公社党委书记、后任县委党校校长的王心绪、原接山公社党委书记后任县委纪委书记的赵锡山、原县人大副主任王元亭、原东平县委宣传部部长陈来泉、原东平县委机关党委书记孙国安、原东平县卫生局长张继兰、原东平县广播局局长郑因文、原县粮食局局长尹祚远、先后任东平县财政局局长的王金亭和赵平南、东平县商业局秘书科老科长王坤等老同志,除了打电话对我为了党、国家、人民利益而既敢于又善于同东平县委掌权的邪恶势力作斗争终于取得胜利和成功,都很热诚地表示了感谢、赞赏和祝贺!他们之中,有些更知道我的底细、深知我的坦荡无私、为人正直的领导同志包括时任县委常委、沙河站公社党委书记、后来连续多年担任了东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的赵庆森同志、我复员安排工作时他在县民政局退伍军人安置办公室工作曾看过我的档案和我发表在《青海日报》头版头条、《甘肃日报》刊登又被《人民日报》转载的评论文章的尹祚远、善于积累剪贴参考资料又善于写作、早就把1969年2月14日《人民日报》转载的我发表在《甘肃日报》上的评论文章《充分发扬民主 集中正确意见》剪下贴在自己的“参考资料本”上的王坤、县广播局局长郑因文等同志亲切地对我说:“你王允恭是一个16岁就去当了歼击机飞行员出身的、曾驾驶过5种飞机、在陆地和海上都跳过伞、所以因你如实向中央反映东平实际情况而受到打击报复被错误处理、把你下放到沙河站供销社“收废品”后,在你先后租用的沙南、沙北三间民房堂屋门上贴上了“上联:曾上九天揽月;下联:今下五洋捉鳖;横联:壮志凌云”的一幅对联,就是为了激励自己多为党、国家和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的吧!因为你为党、国家和人民做了好多没有公开的大好事、为大家解决了不少“实际难题”:所以,你既是公开的“人民英雄”又是一名“无名英雄”!有几件事关重大的事情,都是你通过给党中央写建议信、给中央与省新闻机构写《内参》被采纳实施的!譬如:你1981年9月4日写给党中央与耀邦同志的关于“建议中央尽快编辑出版《邓小平选集》各卷,供全党同志学习”的建议,你从9月4日在孔村邮电局贴上了8分钱的邮票寄到北京,9月2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中宣部长王任重就做出了重要批示,“我认为王允恭同志的提议,出《小平同志选集》的意见,有道理。”接着呈报给了耀邦同志;5天后的9月26日,中央主席兼总书记胡耀邦同志就做了重要批示,指定力群同志牵头对编选工作组织具体实施.并征得了小平同志同意。实际我的这个重要建议从发信到中央领导直至中央主席做出重要批示,对编选工作做出部署,只用了23天的时间。我那时仅38岁,实际上我就是我党我国建议出版《邓小平文选》第一人。
 
    然而,历史是无情的,又是公正的。直到邓小平逝世3年后,中共中央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人民日报社、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大型电视文献专题片《使命》时,才有高素质高水平的有心人提出,我们拍党的历史文献片《使命》应当查证一下,在当时政治上、织织上、思想上都比较混乱的严峻形势下,《邓小平文选》究竟是遵循谁的建议和指示出版发行的,邓小平理论究竟是怎么来的,这才由摄制编辑人员从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的机要档案室里找出我于1981年9月4日在平阴县孔村邮电局花了8分钱邮出的《王允恭致党中央和耀邦同志》的那封建议信。《使命》摄制组编辑人员先后两次在大众日报社接待室和中央文献研究室接待处采访了我。《建议信》发出近20年后,《使命》摄制编辑人员向我出示了中共中央主席胡耀邦和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王任重在我建议信上的摘抄件、第二次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窒接待处陈晋王均伟等又给我放映了《〈使命〉在拍摄中》,又使我看到了胡耀邦和王任重在我《建议信》上的亲笔批示,感到亲切。近20年小平同志辞世3年后这才使我真正明白我就是我党我国建议出版《邓小平文选》第一人。
 
    近20年的漫长岁月过去了。因当时在办公窒里不敢写,晚上也只有等爱人和3个孩子都睡了才能写,写完也没有再抄写一遍,第二天早饭后我就骑自行车跑到孔村邮电局花了8分钱买了邮票贴上就把没留下底稿的《建议信》寄到北京去了。近20年来,因没有留下底稿,也没有收到党中央的回音,我又整天忙于工作,就把自己曾为党提出过这个至关重要的建议的事给忘记了,中央为纪念建党80周年要拍历史文献片《使命》的编制者却想方设法在大众日报理论评论部主任编辑的工作岗位上找到了我。这说明党并没有忘记为她做出过特殊贡献的共产党员王允恭!
 
    中共建党80周年文献片《使命》在第二集《旗帜》中对我这个我党我国建议出版《邓小平文选》第一人王允恭有了一个比较突出的记载。这是党的重要历史事件真实公正的告白。所以,历史是无情的,又是公正的。好在历史最终是由人民来书写的。那么,这次你请上级党和府指令东平县委为东平人民和我们国家修复了这条国防公路,这应该算是你被错误处理下放到沙河站供销社“收废品”后捉到的第几只“鳖”呢!你这个曾上过天往地上海里都做过跳伞训练、经历丰富、可谓之有“上九天揽月”之胆你又有从高空往地上和海中跳伞之胆可谓之“可下五洋捉鳖”之胆!事实表明,你是一个正直无私、“舍得一身刮,敢把皇帝拉下马”,敢于并善于对党和国家与人民群众办了许多好事大有作为的一个好同志、大好人呀!实在是令我们肃然起敬啊!我们这些包括我曾经跟你在县委县府大院工作多年比较了解你的赵庆森、你当年复员曾操办安排你工作的尹祚远和你当年安排在县委宣传部曾给你在一起采写过商业战线好人好事好单位的王坤,都曾因工作关系较早看到过你在干飞行员和飞行调度指挥员期间写的评论文章,例如:1968年6月18日《青海日报》头版头条刊登的《关键是用毛泽东思想统帅灵魂》、1969年2月14日《人民日报》转载的你撰写的刊登在《甘肃日报》上的评论文章《充分发扬民主 集中正确意见》等…我们早就知道你是这样一个文武双全、根红苗正、无私无畏的军队复员转业干部!在你因给中央写信揭发“县委弄虚作假欺骗中央的问题”而受到打击报复后,你仍以钢铁般的坚强意志对于县委继续大搞形式主义的‘金镶边’即‘公路两边工程’、做表面文章、弄虚作假,虚报产量,欺骗中央和群众、骗取荣誉、妄图被评上‘大寨县’以便往中央输送所谓‘优秀干部’而谋取升官发财的恶劣行为仍进行了无情揭露和坚决斗争,真是令我们这些明知他们这样做不对但又不敢站出来跟其作斗争的中层干部们对你由衷地感谢和钦佩!例如,正如你说的在揭发信中所写的:县委书记们给他们精心拼凑的大巴掌柳、沙北、前河涯、齐村4个所谓‘亩产吨粮’的村党支部书记披红戴花颁发了写着‘闯过吨粮关,快马再加鞭’的大锦旗。
 
    其实,东平县连一个‘吨粮单位’也没有。我一个从离我家涧流村3华里的二十里铺村迁移到大巴掌柳村落户的在沙河站粮所当所长的苏传孝姐夫(他妻王吉会与我妻王吉兰是一个祖父即我岳父王相怡(又名王华轩)烈士与他岳父王相申是亲兄弟)告诉我说:县里说咱东平有4个‘吨粮单位’,都是吹牛罢了!我们大巴掌柳村党支部吴玉玺书记给我说的实话:是县里叫咱村把打埋伏的良田(叫‘帮忙田’)里产的粮食也都加进去了。据他说每亩地虚报了六、七百斤(的确,在我受打击报复被下放后,县里负责通讯报道工作的张弓同志与新华社高级记者魏文华同志共同采写的先是发表在《人民日报》的《内部参考》上,后来又反面文章正面写,以《《取消‘帮忙田’如实报产量》》为题,刊登在1979年2月24日的《人民日报》上,此报道也说的大巴掌柳每亩地虚报了672斤,这个当时只有80多户的小村庄全年虚报了30万零8000斤)。如此弄虚作假,才领了一面‘闯过吨粮关’的大锦旗。这样做,既欺骗了上级包括党中央,又坑害了村里和东平县的老百姓。允恭兄弟,你是在县委当新闻干事专门搞通讯报道的,就向党中央反映反映咱东平县的实际情况呀!请中央不要上当受骗。
 
    就这样,因为我是歼击机飞行员出身的军队复员转业干部,党对一个歼击机飞行员的要求就是写进《中国人民解放军飞行教令》中的必须做到‘四个忠于’:‘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党,忠于毛主席,具有高度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因为党对单独升空的歼击机飞行员是绝对信任的。
 
王允恭刊登样稿 7(3)(1)1767.png 
王允恭接受山东电视台采访播出画面。
 
    所以,坚持真理、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如实向党中央反映情况,是我的天职和义务。恳请中央派工作组前来调查东平县委领导人是怎样搞形式主义、作表面文章、弄虚作假、欺骗中央和群众、骗取荣誉的;至于他们是怎样搞形式主义的‘金镶边’(即‘公路两边工程’),来迎接陈永贵副总理、李先念副主席前来东平视察的(因为东平了解我的人都知道,王允恭是个实话实说值得信赖的军队复转干部,因此曾在县委组织部工作过又被派到东平四中(校址在接山)当校长的刘明文同志给我打电话说:“允恭同志,最近我接到县委命令:为迎接中央首长前来东平视察我们全校师生不得不‘停课闹革命’:现在我们每个师生手中发了四件宝:铁锨、水桶、硫璃瓶子、泥瓦刀;叫我们到公路两边移栽禾苗,把靠近公路边的孬苗移到50米以外,把50米以外的好苗移栽到公路边,并保栽保活。此外,还要求我们必须用铁锨、硫璃瓶子、泥瓦刀把公路边的地堰拍得光光的,叫中央首长看了好舒服,对东平留下好印象。”
 
    对于如何用形式主义、做弄虚作假的表面文章来欺骗中央首长、坑害群众的这种种问题,县委领导人心知肚明、十分清楚。至于他们是怎么做的,他们自己是最了解自己的!”就在分管组织人事工作、素有“迫害狂”之称的陈副书记通过违法手段在县委县府大院西邻县邮电局截留了我写给党中央的这封揭发信之后;县邮电局一位姓潘比我年长的老同志在街上遇见我(记得我与省广播电台记者杨又卿一起去唐营公社张坦村她家采访过因说《王效禹好喝“王八汤”》)的快板在东平出了名的她女儿陈淑华时恰逢她回家在她家认识的她)突然拉住我对我说:“王老师,我看你是个心地善良有才能心向着老百姓的好人。相信你不会出卖我,今天我只想给你说:那天县里陈副书记找他很要好的俺老局长来着,我希望你今后不要从东平县邮电局再发往上级包括中央反映东平县问题的信件和稿子啦!请你务必多加小心。这些话请你保密到我死。”就这样,此后的一天上午,陈副书记在县委县府大礼堂召开的县直机关干部大会上发表气极败坏的讲话说:“我们东平县除准备在中央首长表态‘东平是大寨县’之后,往中央输送一批‘优秀干部’之外,还准备下放一批不断给县委“添乱”、干扰‘东平学大寨’的一些干部到基层去改造世界观。”他还咬牙切齿地特别引用了我王允恭写给中央的信中的一句话说:至于为什么下放你,你是“心知肚明、十分清楚”的!你是怎么对待县委的,你也“自己是最了解自己”的!王允恭听后这才完全明白了县邮电局潘老师那天巧遇我时深怀善意嘱咐我的那几句知心话的意思究竟意味着什么了,加之陈副书记又重复了几句揭发信中的我的那两句原话呢!这足以证明他无视国家宪法滥用职权不择手段地截留了我写给党中央的那封揭发信。我顿时觉得对自己的打击报复很快就要临头了!
 
    这位掌握东平组织人事大权、素有“迫窖狂”之称的陈副书记竟然对一个在空战飞行训练中腰部受伤致残的歼击机飞行员出身的军队复转干部,要丧尽天良地大打出手进行打击报复了!他妄图要使我这个一贯善于抓正反两方面典型又善于新闻写作的王允恭失去发挥自己特长的“用武之地”;正如他说的,“这回把你弄到最基层去你休想再上来!”就这样,遵照由他操作的“县委决定”下达了,王允恭被错误处理流放到东平与汶上两县交界的沙河站供销社“收废品”去了!足见这位在东平素有“迫害狂”之称的陈副书记对正直无私如实向中央反映情况的党和政府的优抚对象王允恭(还应包括东平不给安排正式工作的他爱人、原中原野战军独立二旅参谋长王相怡也即王华轩烈士之遗孤王吉兰)之如此处理,有何其毒也!
 
    他万万没有想到:历史的辩证法向来是无情的,历史事实原本就是公正无私的。好在历史是由人民来书写的。常言道“多行不义必自毙”,他们依仗职权这样做,岂能奈何得了一身正气又有才干的既敢于又善手跟邪恶势力和歪风邪气作斗争的王允恭呢!怪不得王允恭一家五口(除了自己和爱人还有三个子女)先后住在租用的沙南、沙北三间民房里连续多年过春节写的春联都是:“上联:曾上九天揽月;下联:今下五洋捉鳖;横联:凌志凌云。”王允恭为党为国为民、发愤图强、严以律己、奋勇拼搏、不懈斗争的结果是:“高温之下炼好钢,逆境之中出英雄”。降级、下放、威胁、施压,连那年国务院规定应长1元钱的工资也要给王允恭安上个莫须有的“理由”给他缓调1年…这一切更加磨炼了他那敢于又善于同并不是真正为人民服务混进党内的邪恶势力作斗争的坚强意志!县委把他下放到东平、汶上两县交界的边远处,这里恰恰变成了他为了党和国家的前途与命运着想办大事、为全国人民和东平县人民做了许多好事办了不少实事的好地方!沙河站,也变成了王允恭跟祸国殃民的“形式主义、作表面文章、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直至欺骗中央、骗取荣誉、为了个人升官发财而不择手段、甚至丧尽天良地打击报复在空战飞行训练中腰部受伤致残咬紧牙关驾驶歼-5飞机安陈一汀汀汀卜全返航、正直无私、如实向中央反映情况的军队复转干部、并株连到他爱人、即连著名烈士原中原野战军独立二旅参谋长王华轩(王相怡)的遗孤、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王吉兰也不给安排正式工作〔作者详注:连原省人大主任赵林也深表同情和关怀,写来了“以老知青安排劳动就业”建议信一原泰安地区人事局孟凡甲同志可证明此事。玉吉兰的正式工作是中央为纠正林彪的错误下发1980年3号文件我由复员改办转业恢复在部队时原21级工资级别调山东平阴铝厂后,经老革命熊善隆(跟我岳父王相怡都是万里介绍入党的)烈士之子、原平阴县人大副主住朱泽民(随毋亲姓起的名)热诚帮助由平阴县委书记高淑源按省人大主任赵林建议对烈士遗孤和老知青特事特办给予安排了正式就业。因为正式安排工作是我和我爱人终生难忘的事,因为我们都是有良心知恩有报的人,所以本着善有善报的原则,对于在困难之中曾给予我们真诚帮助的人,借此向党和人民向历史说心里话写汇报可留下文字记载之机应该想起和记下了他们的姓名!正如毛泽东说的“有比较才有鉴别”。这与东平对烈士遗孤的态度截然不同。
 
    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知“没有毛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无数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也没有新中国”,所以,每年清明时节,总书记习近平就带领中央常委同志们来到天安门广场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致敬!打那,我爱人王吉兰作为著名烈士、原中原野战军独立二旅参谋长王华轩(王相怡)的遗孤,至今已连续五年到街道办事处每年领取了500元的烈士子女补助金!钱虽不多,但它却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没有忘记革命先烈们的流血牺牲和对烈士亲属的亲切关怀!这是在十八大之前的二十多年中对已经参加工作的烈士子女仍然不忘象征性地铪予补贴这是前所未有过的。所以,都是现年79岁的烈士遗孤、我爱人王吉兰和我都非常感动地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所亲历和看到的我党我国我军现在比过去任何时期一切都好的事实表明:习近平同志不愧是我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英明领袖和我军的最好统帅!
 
    恰恰在王允恭受打击报复被下放到沙河站供销社“收废品”之后,在东平县委宣传部陈部长策划下东平县广播电台开辟了“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有线广播讲座;东平县委正副书记轮流在这个讲座上发表“批判邓小平的所谓‘三项指示为钢’的修正主义纲领和他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唯生产力论”……他们声嘶力竭地号召全县人民“与邓小平对着干”…“通过有线广播向全县党员、干部和理论队伍宣讲,剖析邓小平修正主义路线的反动实质,发动全县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回击邓小平刮起右倾翻案风…县委的思想政治路线端正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学大寨的步伐迈开了,使东平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小麦过去一直徘徊在每亩田200斤上下,今年大旱之年夺取了小麦大丰收,一跃达到了亩产380斤……”那位在有线广播讲座经常上“批邓”辅导课(在已经讲过的34课中,县委书记和3名副书记讲了15课)的县委陈副书记与宣传部陈部长还指令县委报道组约新华社山东分社记者前来东平总结经验,以《学习的课堂批邓的战场一东平县各种类型的学习班越办越好》为题,刊登在1976年8月10日《大众日报》第一版上。把东平县开展“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经验推而广之。
 
    而这个时候的王允恭却与东平县委领导人的所做所为反其道而行之:在县委开展“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并通过媒体向全省以至全国介绍这方面的“经验”期间,王允恭除写了为邓小平同志再次站出来工作、为刘少奇同志平反昭雪做了铺垫工作的几篇稿子被新华社的《内部参考》和《大众日报》的《内部参考》刊用真正起到了促进作用之外;我还写了沙河站供销社《进货赶在季节前 供应赶在需要前》全心全意为支援农业生产提供优质服务的几篇消息和通讯,在东平县广播站做了广播宣传,对全社职工起到了很大的激励和鼓舞作用。然而,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我还经过调查研究,根据有些地方仍然禁止农民赶集买卖东西,把搞家庭副业说成是搞资本主义,为了宣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写了一篇题目是《恢复农村集市贸易是一件大好事》的稿子,在东平县广播站广播后,全县社员群众都很高兴,特别是东平县老城很快恢复了“‘’”(即十天内有这四天是集市贸易),这下子却又惹怒了当年分管组织人事工作、决定下放我到沙河站供销社“收废品”的那位县委陈副书记,他对县广播站站長郑因文说:“你为什么不把好广播稿子关?写稿子的人居心不良,是在干扰东平农业学大寨!东平老县城就是一四六九城里集,十天四个集,社员都去赶集上店地里的活谁去干?要责令作者写出检查交待!”按照郑站长的通知,我写了这样的检查交待:“社员的自留地、家庭副业和集市贸易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必要补充部分,任何人不得乱加干涉。—摘自1978年12月22日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这就是我摘抄的“三中全会公报交待”!第二天,我骑自行车,将此“检查交待”送给了东平县广播站站长郑因文,要求他一定交给县委这位素有“迫害狂”之称的陈副书记。郑站长一看我并不示弱,他意识到要是把王允恭写的这份“反守为攻的检讨”交上去,这就等于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精神打了县委陈副书记一记响亮的耳光!郑站长心里明白,要真的把王允恭的所谓“检查交待”交给了这位号称“迫害狂”的陈副书记,说不定“新的迫害”就会降临在自己头上!至少要丢掉这顶“站長”的“乌沙帽”吧!所以,郑站长意识到这个“检查交待”交与不交,事关个人的前途与命运,于是连忙“退攻为守”地映求说:“允恭兄弟,你也不要逼我到号称‘迫害狂’的陈副书记那里给你去交“检查交待”了,我今天听说你上来交“检查交待”,老大哥准备了4个菜,还准备了一瓶好酒,咱兄弟俩老同学(原东平中学王允恭是二级一班、郑因文是二级六班,同在东平中学音乐队,他打大鼓我吹号;1969年7月我复员在东平县委宣传部当新闻干事时他任东平县广播站的播音员,后来提抜为站长、局长)要好好喝两盅。我这里还有两瓶东平酒厂出产的最好的酒呢!因为你被陈副书记打击报复下放后、丝毫没有表现出屈服和气馁,反而变得更加坚强和斗志昂扬,既敢想、敢干又敢闯,为了维护党和国家与人民群众的利益,你敢于摸老虎屁股,仗义执言,传递人民的呼声和要求,并勇于付之实际行动有所作为,为东平人民乃至全国人民办了许多好事和实事。大家有目共睹,有口皆碑。更加令人佩服的是,你在受迫害即被下放改造的逆境中,能够严以律己,不但保证自己没有出过任何违法乱纪问题,否则,当权者包括陈副书记会把你置于死地;幸亏你问心无愧,正直无私,忠诚地为全县干部和人民群众乃至全国人民办成了有据可查的几件大好事!你终于以善有善报的胜利者的姿态,出现在全县和全国各族人民面前!以坚持真理、主持公道和正义、敢于抵制歪风邪气著称全县的沙河站公社党委书记赵庆森主持公社党委会批准接收您王允恭为中共正式党员(沙河站供销社党支部全体党员全票通过接收王允恭为中共正式党员。这天正是1976年10月6日粉碎祸国殃民的“四人帮”这天)!在你下放改造期间,《大众日报》和新华社没少采用了你撰写的举足轻重、有新闻价值的好稿子,而且产生了轰动效应!也除非你这个上过九天揽月的歼击机飞行员,有这个胆量和水平!包括今天陈书记让你写出‘检查交待’的这篇宣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恢复农村集市贸易是一件大好事》的稿子,要不是你老大哥看后觉得是一篇好稿子,安排广播了两天,东平县城关公社才做出决定,恢复了‘一四六九城里集’,三中全会这个精神才在东平得到了落实呀!你敢于写出这篇稿子也是为党和东平人民办的一件大好事呀!我今天作为东平中学的老同学老大哥代表东平人民一定要好好地“热情招待”你。咱兄弟俩也好好地交流一下思想感情。
 
    临别时这位原东平中学同级(我是二级一班,他是二级六班,但又同在一个学校军乐队里,记得在一起合过影,一人手里拿着一个小洋号,有个同学脖子里还套在胸前一个两手可敲的鼓…63年过去了,不知还能不能翻出这张合影照片来。我在东平县委宣传部当新闻干事时,他在县广播站当播音员)同学郑因文老大哥送我一句话:“允恭弟,不知己不给你说这句话,给领导过不去的人就是给自己过不去!你有德有才太抗上,人家有权就叫你下去收废品、收破烂,你就是因此吃了不该吃的苦头!幸亏你本人走得正站得直,要是叫他们抓住了你的毛病和把柄,他们会置于你死地而后快!你把这话记在自己心里就行。你大哥活着你千万不要对任何人透露我今天给你说的这几句话!如果你在东平县传出去,第二个免职下放去‘收废品’清扫破烂和垃圾的就是你郑因文老大哥老同学了!”(中共中央下发〔1980〕3号文件,纠正林彪的错误,把我们1969年军队复员干部攺办转业干部,11年后使我恢复了27岁时正连级21级工资待遇,调县团级全 民企业山东平阴铝厂党委宣传科任新闻干事后,听说心地善良忠实能干的大好人、东平县广播局局长、我的中学时代的老学兄郑因文,因患急病去世,我十分悲痛。我还埋怨别的老同学为什么没有想到通知我回东平与他的遗体告别并参加他的追悼会。他们只好说调外地工作的老同学都没有通知前来奔丧。)此后,在县直机关就传开了号称“迫害狂”的县委陈副书记叫王允恭做出“检查交待”,结果被他老同学郑因文站长代表全县人民表示感谢,来了个“热情招待”、老同学进而成为并肩战斗的战友的故事。其实,早在1975年东平县委正副书记在有线广播讲座里轮讲课,“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对邓小平同志上次站出来工作时搞的拨乱反正即“全面整顿”大肆攻击、深入批判之时,被打击报复下放基层“收废品”进行劳动改造的王允恭,却认真研读了两本书:一本是《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一本是刘少奇著《论共产党员的修养》。重新学习研读这两本书,证明王允恭正以实际行动为邓小平同志再次站出来工作、为尽早给刘少奇同志平反昭雪去做铺垫和呼吁工作!确也如此,我之所以重新研读党的八大重要文献,一是因为我深切崇敬的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这四位伟人、举足轻重的领袖人物同时出现在党的八大重要文献之中;更为重要的是,在我看来,八大制定的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已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符合国情的,也是富于创造精神的。八大对国内主要矛盾的分析和认定也是符合实际的。指出这一矛盾的实质,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建立的情况下,也就是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党和人民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要集中力量来解决这个矛盾,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为了把党的工作中心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正确轨道上来、王允恭也是为了给邓小平同志和刘少奇同志恢复名誉树立威信,他向党中央提出了《要求重新出版党的八大重要文献》的建议,这一建议被刊登在新华社1980年1月10日出版的“内参”《群众来信选编》第52期上(新华通讯社秘书处还于1980年2月1日寄来3元钱的稿酬)。这一思维超前的重要建议也得到了党中央的重视与采纳。1980年4月27日,新华社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重印出版》为题,在全国发了通稿。接着,在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尚未为刘少奇同志平反昭雪之前,王允恭还于1980年1月12日以自巳的亲身体会撰写了《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一本好书》一文,要求重新出版这本深受全党欢迎的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结果被1980年2月出版的《大众日报》的《内部参考》刊用(当时也收到贵报群工部通过济南15支局寄来的3元钱稿酬。汇款员宁静,汇号4541)就这样,沙河站供销社成了王允恭为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包括东平人民做了大量好事办了不少大家要求办的实事的“英雄用武之地”!成了县委陈副书记给他新开辟了一个“今下五洋捉鳖”的“新革命根据地”!(革谁的命?王允恭注:就是革脱离人民群众的官僚主义即长官意志的命,革形式主义的命,革作表面文章的命,革弄虚作假的命,革东平大搞“金镶边”即“公路边工程”的命、革虚报产量瞒下骗上包括发动社员群众连夜拔麦翻地、令中学师生停课大搞“公路边假象”迎接陈永贵、李先念等中央首长前来视察、用种种“假把式”妄图骗取“东平县是大寨县”荣誉(东平县直到46年后的2020年才算脱贫吧)达到个人升官发财目的如此胡作非为的这股当权邪恶势力的命!根据他们的所作所为,简直没有半点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他们自称自己是共产党,又想方设法欺骗共产党,上至欺骗到共中央首长头上,先是连夜拨寿翻地欺骗了陈永贵,后用中学停课师生“移栽禾苗”迎接李先念前来视察)…所以,他们不择手段、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欺骗中央的这些恶劣行径,更加坚定了我与这股邪恶势力斗争到底的决心!
 
    再一个在东平县引起强烈反响产生了轰动效应的一件事就是:王允恭应沙河站公社广大社员群众和干部职工包括县直机关干部们的强烈要求,写了一封《毁路不得人心修复才合民意》的人民来信,投给了山东省与中央新闻单位。这条公路是指从万里委员长的家乡东平县老城到沙河站镇的一条国防公路。东平县委为迎接外地前来东平参观凭长官意志随便废弃后,对国家与群众利益造成严重危害,因此怨声载道,骂声不绝,为同脱离人民群众的错误决策作斗争,真正维护国家与人民利益,经笔者不惧打击报复三番五次如实反映群众呼声,最后《大众日报》主办的《内部参考》(机密)以《东平县委不应随便废弃国防公路》为题,发表了王允恭经过认真调查研究精心采写的“内参”,发至省、地级领导干部参阅。就这样,在省委书记、省长的高度重视和责令下,省军区省交通厅和泰安地区的督办下,东平县委、县政府接受72万元的经济处罚以最快的速度修复了这条自古被称作“官驿路”的国防公路。并由原来的沙石路铺成了柏油路。这件事广泛传开,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都为王允恭为国为民办又办了一件大好事的英勇行为拍手叫好,赞不绝口。知情人原前河崖村、冯洼村和沙北村党支部书记吴绪峰、姜志友、徐家明等还有知情的县局级领导干部王恒文、张振一、赵平南、毕玉年、窦式谦、孙培文、王成元、何国平等领导干部和本单住的马瑞堂、陈全读、刘树彬、郑柱林.李明亮等许多同志都说:这条从万里故居到沙河站的国防公路被县委废弃毁掉今又得以修复,是王允恭又冒着‘受迫害坐牢’的危险跟县委脱离人民群众的“长官意志”三番五次不懈斗争的胜利成果!这条国防公路理应改名为“王允恭路”。在公路的两端都立上石碑,标名王允恭路:把王允恭当年登在《大众日报》的《内部参考》上的《东平县委不应随便废弃国防公路》也铭刻在石碑上。
 
    因为这已变成了事实和历史。如此把“内参”变“外参”,一方面使尚仍健在的当事人记住当年违背民意硬行毁路激起民愤的耻辱;让之后的各届东平县委领导以及全县各级党政干部都要牢记历史教训,以史为镜,决定任何事情都要搞好调查研究,顺其民意,吸取来自群众的正确批评意见,从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改进工作,多为群众办好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爱戴和拥护;另一方面,让东平的子孙后代记住这位为国为民勇于担当、甚至冒着‘被诬陷坐牢’的危险、坚持不懈与做出错误决策的掌权者作斗争、最后终于取得胜利的英雄人物王允恭,提出‘毁路不得人心,修复才合民意’的第一人王允恭!”;王允恭因向中央如实反映东平情况被打击报复下放到沙河站“收废品”后,1977年5月一天接到我在县委宣传部任新闻干事期间培养的党报通讯员刘树涛来电话说:为迎接陈永贵副总理前来东平视察,俺一担土大队接须城公社程书记转达县委通知要求,我作为村党支部副书记就得听村书记王建山的,他叫我带领我村男女老少齐上阵,连夜拔掉公路两边孬麦子一千亩,并接着深翻成“大寨田”(由于拔青,那年即陈永贵视察回去向华国锋汇报“东平是蹦出来的一“大寨县”那年,俺一担土村较差的生产队每个人只分得7斤麦子,最好的生产队每人分得20斤麦子。允恭老师,我不是在犯罪吗!这样弄虚作假,受坑害的还是咱老百姓。这件事我觉得非同小可,为了核实情况,我请他坚持党性原则,如实写写相关情况。我于一天傍晚骑自行车来到刘树涛家里。除了口头谈的,至今我还保存着他亲笔写的:“事情是这样的:一天夜里,允恭同志上家来找我说:树涛,你们这里是60华里一条线,你能不能把你们连夜拨麦子的情况再给我说一说?我说‘行吗,这不是告东平县委的状吗?’他马上理直气壮地对我说:“‘不要怕,邓小平同志要求我们要实事求是,我以普通共产党员的身份为你撑腰!’我就随口答应了。好,说就说吧!我就一五一十地说了一遍。我说完了,他也写完了。完了之后,他说:”‘允恭同志,这些县官们已经把你整的不轻了,还想再挨整吗?’他马上又说:‘邓小平同志不是要求我们实事求是吗?我们是共产党员,要为群众着想,这样下去,东平县的人民群众岂不挨饿受穷,我们心里不难受吗?为了人民的利益,也就是为了党的利益,我什么都不怕!  ’“此时此刻,我想起了革命先烈夏明翰的一句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现在回想起那天夜里的谈话,记忆犹新。突然间,他好象一个顶天立地的巨人一样,站在我的面前说:‘树涛,为了党的利益,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一定实事求是…每一字每一句使我充满了无穷无尽的力量。难道他这种精神不值得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学习吗!?’回想起我与王允恭同志向党中央实事求是地反映东平县委弄虚作假、欺骗中央、坑害群众、一夜间拔掉上千亩将要成熟的小麦这件事一直在激励着我。我要学习王允恭这种无私无畏的斗争精神,敢于向党内一切不正之风作斗争,向党内一切腐败分子作斗争,做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除了如实写的上述材料。刘树涛说到做到,面对几天后来到的中央、省、地、县、社五级调查组的提问,他一切如实回答。一开始站在他身边的管区书记屈盛武还悄悄扯他的衣角,暗示他说话要有分寸,刘树涛却义正词严地公开表示说,邓小平副主席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教导我们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我真为自己在东平县培养了这样一位坚持实事求是敢于实话实说十分争气的党报通讽员,感到光荣和自豪!)还有披露“亩产吨粮”单位大巴掌柳大队每亩地虚报672斤之事;《肥城上地东平拿钱_揭发东平县委副书记王开发烂用职权为私舞弊并打击报复知情人王成元所长》之事件-王所长半夜“伪装解手”漫墙头离开了限制他人身自由的“宗神庙县委党校学习班”,跑到20华里之外半夜里敲开“因向中央写信揭发县委虚报产量而被打击报复下放到沙河站供销社”收废品”的同家族王允恭爷爷的家门,双膝跪下一边叩头一边喊着爷爷呀全县都知你是“包公式”的正直敢做为人物,孙子王成元求救于您老人家啦!王允恭一边询问缘由一边将他拉起。一边叫他喝着白开水,一边问他“你给我的这份揭发材料能保证绝对真实吗?”“孙子揭发的王开发滥用职权强行把东平花钱从云南买的十几车皮磷肥从肥城湖屯火车站拽下白送给他家乡,个人落面子为好人,显示个人在东平有权威说了算,这事我给一把手汇报了,诬我出发多报销有贪污,叫我进了限制我人身自由的‘学习班’。我保证这份材料没有半句假话。”“好啦!成元,既然如此,题目我都想好了,明天上午我稍加修改,就给发走。管不管用,就看苍天有没有眼了!你赶快回去吧!天亮前回不去,王开发又要给你‘添新罪’了!”就这样,第二天我稍作加工后便骑自行车跑到汶上县郭楼公社邮政支局将稿子投给了山东省委机关报,结果《大众日报》很快以《东平花钱肥城上地-王开发把东平花钱买的磷肥白送给家乡肥城施用》为题,登了《大众日报》的《内部参考》,使王成元很快回到了工作岗位,并提拔为副局级所长,而王开发调离了县委副书记工作岗位,到泰安市什么地名办公室“管地名”之类的去了。他原本就是推行长官意志、违背民意毁掉从东平老城到沙河站这条国防公路的急先锋,在上次《大众日报》主办的《内部参考》里我曾指名道姓地曾批评过他,这次王成元提供真实资料他又一次出名上了省委机关报《大众日报》的“内参”。我凭着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党性和思想品质,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大局出发,遵循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全党全国包括为东平人民所做所办的诸如以上这些好事和实事,都是为了党和国家与人民。在做这些好事办这些实事的过程中,不管个人遭受了什么样的波折和打击,付出了多么沉重的代价,我总是勇往直前极其热诚地呼唤真理和正义,呼唤真正的实事求是精神,呼唤强国富民的正确路线和方针政策,呼唤邓小平同志应有的领袖地位,还给刘少奇同志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理论家、党和人民领袖的应有地位。
 
    说实在的,正是在东平所经受的这些打击报复、挫折和磨难,使我变得更加坚强与成熟,使我在逆境中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坚持真理、实事求是、依靠群众相信党,坚信正义必胜,所以坚持与邪恶势力作斗争不动摇、为了党的共产主义事业和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全国人民包括生我养我选拔我先后进了两所空军院校学习飞行成为歼击机飞行员的东平人民,办了不少带全局性的大事、好事、实事;尤其令我终生难忘的是,中共东平具沙河站公社党委批准我于1976年10月6日粉碎“四人帮”那天(沙河站供销社党支部几十名共产党员全部举手通过)成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我所经历和我为党、国家和人民所做出贡献的这一切,特别是通过跟现实中的形式主义、作表面文章、弄虚作假、虚报产量、欺骗中央、骗取荣誉的恶劣行径作斗争,对于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恢复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对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与国家现代化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具有极其深刻的切身体会;加之新华社和《大众日报》对于我提建议和我“如实反映情况”的来信来稿在报纸上的公开发表与在《内参》上的及时刊登,经予我极大的支持、激励与鞭策;人民空军两个军事院校、东平县沙河站公社党委(包括沙河站供销社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对我的关怀、支持与培养,加上新华社、《大众日报》等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以上所说,为在我这个军队复员干部身上落实(纠正林彪错误的)中共中央1980年3号文件由复员后的24级改办转业恢复11年前部队原21级工资待遇之后,被调到县团级国营企业山东平阴铝厂党委宣传科任新闻干事时,于1981年9月4日给党中央和耀邦同志写信敢于第一个提出了“建议中央尽快编辑出版《邓小平选集》各卷,供全党同志学习”的意见并被采纳,能够成为我国我党建议出版《邓小平文选》第一人,奠定了极为坚实的基础。实际上,在我因如实向中央反映东平实际情况而被下放到沙河站供销社“收废品”之后,经过冷静下来的认真思考,在我内心深处,一直认为小平同志搞的拨乱反正的“全面整顿”是速见成效、大快人心、因而是正确的;而在那个时候,东平县在县委宣传部陈部长倡议下开辟了“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有线广播讲座;东平县委正副书记轮流在这个讲座上发表批判邓小平同志的所谓“唯生产力论”、“不管白猫黑猫捉着老鼠就是好猫论”“奖金挂帅的物质刺激论”……这个时候的王允恭却反其道而行之:为了把党的工作中心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正确轨道上来、也为了给邓小平和刘少奇同志恢复名誉树立威信,王允恭向党中央提出了《重新出版党的八大重要文献》的建议,这一建议被刊登在新华社1980年1月10日出版的(内参)《读者来信摘编》第52期上。此建议也得到了党中央的重视与采纳。1980年4月27日,新华社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重印出版》为题,在全国发了通稿。接着,在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尚未为刘少奇同志平反昭雪之前,王允恭还于1980年1月12日以自巳的亲身体会撰写了《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一本好书》一文,要求重新出版这本深受全党欢迎的经典著作。结果被1980年2月出版的《大众日报》的《内部参考》刊用。加之上面谈到的:我在发现和处理我在县委宣传部任新闻干事时培养的党报通讯员、一担土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刘树涛接县委和公社党委紧急通知“为迎接陈永贵副总理前来视察,他带领全村男女老少连夜拔掉公路边孬麦子一千亩并深翻成‘大寨田’”的典型案例的前前后后的过程中,我始终用邓小平同志教导我们的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党性原则,使他实事实说成功地回答和应对了五级工作组的提问。……我在东平经历和所做的这一切表明,实际上已经拉开了我将成为建议中央尽快编辑出版《邓小平文选》第一人的序幕。
 
    正如了解我的东平中学老同学、著名书法家吴绪伦赠给我的隶书书法所说:“高瞻远瞩龙潜惊天一允恭学兄为建议出版《邓小平文选》第一人并非偶然。”总而言之,历史是无情的,历史又是公正的。党和人民对于推进党的思想理论发展、国家现代化建设和社会进步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开路先锋,更是心中有数、不会忘记的。自我在党的电视文献专题片《使命》中以建议出版《邓小平文选》第一人的身份出现后的近20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已有990余家新闻媒体、理论刊物包括《人民日报》、《红旗》杂志及其《内部文稿》与《读者之声》(此内刊是时任《红旗》杂志总编辑熊复采纳王允恭于1982年12月28日在山东平阴铝厂工作时写给他的信中建议创办的供读者、编者、作者勾通交流意见的内刊、熊总并亲笔题写了“读者之声”的刊名)、《求是》杂志及其《评刊简报》、《<求是>编辑工作简讯》与《读者来信选编》[以上中央理论刊及内刊35年来刊载过许多至少450篇次王允恭对《红旗》、《求是》的评刊意见和建议。他还连续多年经常被评选为《红旗》、《求是》的优秀第一读者(评刊员)呢]、《新华社每日电讯》、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社的《内部参考》、解放军文艺出版社主办的《军营文化天地》、由解放军总政治部主管与《解放军报》社主办的《中国民兵》杂志、《检察日报》、新华社的《群众来信选编》、《中华新闻报》、总政主办的《转业军官》杂志、《人民日报》主办的《大地月刊》(受主办者委托刊载中共8集大型电视文献专题片《使命》解说词)、《北京青年报》(受中央电视台委托刊载中共8集大型电视文献专题片《使命》解说词)、《人民空军》杂志、由中国作家协会主管与作家出版社主办的《作家文摘》、《中国老年报》、《解放日报》、辽宁省委主办的《共产党员》杂志、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主管与《天津日报》社主办的《新广角》杂志、《深圳特区报》、《行家》杂志、《中国开发》杂志、《今日九洲》杂志、《中国关注》杂志、《大众日报》、《人民权利报》、《春秋》杂志、济南军区政治部主办的《前卫报》、山东省军区政治部主办的《山东国防教育报》、山东电视台、山东人民广播电台、齐鲁电视台、《山东检察》、《山东工人报》、《职工天地》、《老干部之家》杂志、《山东邮电报》、《济南日报》、《济南时报》、《济南政协》、济南人民广播电台、香港中国新闻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凡人眼中的伟人》(由中新社记者胡洪林采写,见此书第133—134页)、《威海晚报》、《德州日报》、《济宁日报》、《兖州日报》、《日照日报》、《泰安日报》、《东平文史研究》、《东平报》、《今日东平报》等报纸、刊物、内参、广播、电视和一些报刊的内刊等,对于我这个建议出版《邓小平文选》第一人,为确立邓小平理论作为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指导思想而做出的特殊突出贡献作了宣传报道。并在人民网、新华网、求是网、百度网、搜弧网、中国新闻网、正义网、世界名人网、中国共产党人网、中国调查研究网、大众网、山东新闻网、泰安新闻网、东平信息港等380余家网站上作过介绍。除以显著地位载入中央7部委为纪念中共建党80周年而拍摄的电视文献专题片《使命》第二集《旗帜》之外,并收入军内外许多包括国防大学出版社为荟萃复转军人精英、展示复转军人风采而出版发行的由毕泗振少将担任主编的《全国优秀复转军人传略》〔2〕(见此书第350—353页)、中国党史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共和国历程》(见此书679—689页)、此文在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开展的“中国世纪英才业绩与论著征集活动”中,被评为一等奖后全文刊入《中国百业论著精粹》一书、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编篡出版发行的《报国楷模.奋进新时代》、卢继传主编的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中国当代思想宝库》(作为第一篇第二件重点文章收入该书)、中国科学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报国英雄.共和国强军基石》与《英雄无悔.军功章上的荣耀》与《纪实中国.国家重点前沿创新理论成果文选》与《中华英贤》与《共和国70年引领创新与发展文选》、由中国致公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优秀共产党员成就博览》(第488页)与《中国跨世纪领导人才库》(405页)、还被收入中国国际交流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世界优秀专家人才名典》、由中国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影响当代中国的新千家诗》(第450—451页)与《中华魂.当代人民功勋》、中国国际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中华名流世家》第一卷(上)与《中国华表一文学艺术界名人库》、中国国际交流出版社与世界人物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新版《世界名人录》(第二卷)与《从胜利走向辉煌——创新与发展文集》与世界华人文化研究中心、世界华人文化名人协会、海内外经济纵横杂志社编辑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成就展(人物篇)》〔见该书668—669页王允恭的爱人、中原野战军独立二旅参谋长王相怡(王华轩)烈士女儿王吉兰先进事迹之介绍〕、中国人事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中国专家大辞典》(第13卷)〔见此书“政工行政管理专业”第1513—1514页。
 
    作者王允恭学的是飞行专业,复员转业后干的时间最长至正教授职称退休的是新闻专业,其间曾干过一年零三个月的《大众日报》社老干部处副处长,可属于政工序列;但之后又回编辑部担任新闻研究所所长、理论评论部主任编辑和高级编辑了呀!此书在入编者分类上不合情合理。作者王允恭建议“中央尽快编辑出版《邓小平选集》各卷,供全党同志学习”的建议信的日子应是1981年9月4日,却误成了该年4月;作者是飞行员出身,又是高级编辑,还是《求是》第一读者(评刊员),“认真”惯了,为对历史和读者负责,在此一并改正之〕、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中国国情报告》(专家学者卷)、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中华热土——中国改革与建设成就巡礼》、中国文化传媒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红色记忆》〔见该书232—233页王允恭的爱人、中原野战军独立二旅参谋长王相怡(王华轩)烈士女儿王吉兰先进事迹之介绍〕、《世界华人文化名人》、《古今中外名家语录精编》、中国画报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与时俱进写春秋》与《共和国专家成就博览》(世纪珍藏版)、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文化传承》(第3卷)、赵广敏与王鸿雁采写由中国国际艺术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共和国将士功勋谱》、全球华人联合会编篡的由华人国际新闻出版集团出版发行的《永恒的光芒——古今中外名家语录精编》、《中华功勋人物》、《党旗下的优秀儿女》、《中国当代杰出共产党人》、《中华魂.当代人民功勋》、由原中共山东省委书记梁步庭题写书名、赵焕祥著、王允恭担任责任编辑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情洒这方热土》(见331—339页)、华夏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中华巨龙》(中华巨龙千米长卷献奥运)、中国电子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李义福著作的《绿色风景》一书(367—372页)、郭云策编著由五洲传播出版社出版发行的《20世纪东平人物》、由济南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济南市政协文史资料〔区县系列〕《济南区域文史存珍》〔平阴卷〕、由原中共山东省委书记苏毅然题写书名由山东省老新闻工作者协会编印的《回眸》(第2集)、由泰安市史志办编印的《泰安市情》、2008年版《泰安人物》、1015年版《泰安通讯》、由东平县地方史志编篡委员会编辑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的《东平县志》(1986~2003)、由中共东平县委办公室、东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东平县史志办公室编印的《乡音乡情——天南地北东平人》、中共东平县委党史办公室编辑由中国档案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东平党史人物》、中国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敢教日月换新天》(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典藏纪念版本——“我为祖国写首诗”优秀作品巡礼第335—336页)、中国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春风吹过四十年》(1978~2018中国改革开放颂诗精选)与《红旗漫卷复兴路》、中国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的《2020中国诗词日历》、《智慧中国》杂志社主办、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协办、北京英杰创新文化艺术院承办出版发行的《永远跟党走一共和国新时代的追梦人》(163—168页)、中华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入民至上一新时代诗书画名家抗疫专题图册》(038页。王允恭书写的行草书法“大爱无疆,实干兴邦;众志成城,战疫胜之”和“中国在庚子年战胜疫情和天灾人祸的事实表明:爹亲娘亲不如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的恩情深;千好万好不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好;是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英明领导之下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引下,我们才乘风破浪冒着千难万险战而胜之奋勇前进的”纯属自创自写歌颂党、祖国、人民和领袖习近平及其思想的这两幅书法;在2020年12月北京名人翰墨书画院在“人民至上.展敬最美逆行者新时代诗书画名家抗疫专题”活动中获优秀创作金奖,入编专题图册。并荣获“新时代最美艺术家”荣誉称号。同时,特聘请王允恭先生担任北京名人翰墨书画院副院长。以上均有证书与聘书)等60部史志辞书名典之中。
 
    除此之外,从党的历史电视文献专题片《使命》第二集《旗帜》中看到我以建议出版《邓小平文选》第一人的身份出现的飞行员战友、在东平县和山东平阴铝厂工作以及大众日报社的同事们和家乡以及外地的亲戚朋友们,都纷纷打电话向我表示热诚祝贺,有些老领导和我曾宣传报道过的著名书法家还睹景含情作诗写书法相赠,热切祝贺我这一“敢为天下先的超前创举”获得了党中央的认可、称赞我在当时各方面都还比较混乱、坚持“两个凡是”的华国锋同志仍是党中央副主席、小平同志在党中央仅排列第三位、他还准备第四次被打倒的严峻形势下,能够无私无畏地挺身而出,比较系统详细地阐明了为什么要“建议中央尽快编辑出版《邓小平选集》各卷,供全党同志学习”的理由,得到了党中央的认可,富有远见卓识地为确立邓小平理论作为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指导思想,做出了非常特殊的突出贡献。
 
    例如:时任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山东省军区政委的刘国福少将写书法“高瞻远瞩,敢为人先;走进《使命》,突出贡献。”原任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山东省军区政委李春廷少将写书法“当年飞行员,首倡出《邓选》;英名进《使命》,贡献万代传。”大众日报社党委常委、副总编辑、高级编辑于冠深作诗并草书“高编王主任,当年飞凌云。邓公文集出,第一建议人。”时年83岁的山东省著名书法家王仲武老先生看见《使命》第二集《旗帜》中的王允恭触景成诗并书写隶书“改革开放决策真,邓公伟略信绝伦。允恭首建文选议,小平知音第一人。”《中国开发》常务主编王欲秋写诗云“风流人物数王公(注:指王允恭),万里长空铸忠诚。谏言中央出《邓选》,高瞻远瞩留英名。”军转干部、著名书法家刘尧书写“允恭首倡出《邓选》,小平理论万代传。”著名书法家吴绪伦书写隶书:“高瞻远瞩龙潜惊天一允恭学兄为建议出版《邓小平文选》第一人并非偶然。”原东平县人大主任李成印以《东平人感到很光荣》为题写书法“人杰地灵数东平,王允恭走进《使命》中;是他首倡出《邓选》,为强国富民建奇功。突出贡献传万代,泰安东平老乡倍感自豪和光荣!”著名书法家与优秀企业家于谋勇以《允恭走进〈使命〉中》为题书写“超前创举,造福千秋;走进《使命》,万代传颂。”著名军旅一级书法师、师职高级工程师李泰和以《高举小平旗帜》为题书写“小平决策真英明,改革开放建奇功;允恭首倡出《邓选》,高举旗帜留英名。”原东营市政协主席、著名书法家陈锡山以《壮志凌云谱新篇》为题,书写“当年飞行在蓝天,壮志凌云谱新篇;斗胆首提出《邓选》,非凡贡献万代传。”优秀书法家高清海以《小平理论代代相传(书赠允恭同志)》为题,书写“思维超前敢为人先,非凡创举突出贡献;思想红旗永远飘扬,小平理论代代相传。”东平诗人、原优秀中学教师的著名书法家李守白书写《嵌名联赠允恭贤弟》“胸怀坦荡笔生花,公允民恭传天涯;吉星高照兰香远,鸿飞雁翔幸福家。”
 
                                          一
 
    40年前,我之所以“建议中央尽快编辑出版《邓小平选集》各卷,供全党同志学习”,是出于我对邓小平同志高尚品格的敬佩和信赖。邓小平同志这个名字,在青少年时期就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中。我在东平中学上学时,即我在16岁被选上飞行学员,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一预校、六航校学习飞行之前,就读过不少关于刘、邓大军作战胜利的动人故事。
 
    1937年全面抗战开始后,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开赴华北前线,邓小平同志当时任八路军政治部主任。此后任一二九师政委,与师长刘伯承一同随八路军总部战斗在晋冀鲁豫边区。人们喜欢唱的《我们在太行山上》这首歌,就是描述的那时的情景。1945年日本投降后,刘、邓指挥的晋冀鲁豫部队组建野战军,1947年又奉命挺进中原,1948年改编为第二野战军,与陈、粟指挥的第三野战军共同进行了举世闻名的淮海战役。此时邓小平任前委书记,率领“二野”、“三野”围歼蒋介石精锐部队55.5万余人。之后又在毛、朱指挥下,顶着“钟山风雨”、“百万雄师过大江”,占领了南京“总统府”,迫使蒋介石率残兵败将狼狈逃窜。在解放战争中,刘、邓大军以英勇善战、能完成重大战略任务而闻名天下。从百色起义到浴血太行,从挺进中原到决战淮海,从横渡长江到进军西南,他南征北战,出生入死,功绩卓著,大扬威名。建国后,小平同志曾出任国务院第一副总理。在1956年召开的党的第8次代表大会上,邓小平当选为中共中央常委和总书记。在“文革”中他以“2号走资派”被打倒。建国后,小平同志曾出任国务院第一副总理。在“文革”中他以“2号走资派”被打倒。在“文革”后期,周恩来总理病重期间,由周总理和叶剑英等积极推荐,毛泽东同志对邓小平同志又委以重任。其实,毛主席很了解邓小平同志几十年的革命生涯,认为他政治思想强,顾全大局,为人厚道,办事公道,人才难得,绵里藏针,柔中有刚,是个好人。对此我曾认真查阅和学习过党的历史文献资料,为了更能说明毛主席除了不允许他否定“文革”以外,他对小平同志还是喜欢和信任的。所以我就让大家共同欣赏不厌其详地具体说来:毛主席早在1938年就对邓小平说过的“一切都是辩证的,一切都是发展变化的”这句话很欣赏。他认为“这句话很厉害,抓住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质,富有哲理。”
 
    1956年9月13日在党的七届七中三次会议上毛主席说:“我看邓小平这个人比较公道,他跟我一样不是没有缺点,但是比较公道。他比较有才干,比较能办事。他比较周到,比较公道,是个厚道人,使人不那么怕。你说邓小平没有得罪过人,我不相信,但大体说来,这个人比较顾全大局,比较厚道,处理问题比较公正,他犯了错误对自己很严格。他是在党内经过斗争的。”1959年4月5日毛主席在上海锦江饭店礼堂主持党的八届七中全会作题为《工作方法》报告时再一次提到邓说:“我挂正帅,邓小平为副帅。你们如果赞成,就照这样办。邓小平,你挂帅了,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你敢不敢呀?”。
 
    1966年5月5日毛主席在上海会见谢胡共进晚餐有周恩来、林彪、邓小平、伍修权参加。讲到邓小平时毛主席说:“他是一个懂军事的,你别看他人这么小,可是打南京是他统帅的。打南京是两个野战军,差不多100万军队。接着打上海,打浙江,打杭州,打江西,打福建,然后他们第二野战军向西占领四川、云南、贵州。这三个省差不多有1亿人口。”
 
    1968年10月31日,毛主席主持召开的中共8届扩大的12中全会闭幕时最后毛主席专门谈到:“邓小平,大家要开除他,我对这一点还有一点保留。我这个人的思想恐怕有点保守,不合你们的口味,替邓小平讲几句好话。”1971年9月10日毛主席在谈到党的历史时说:“百万雄师过大江,当时有个前委,主要还是邓小平起作用的。”1972年10日毛主席参加陈毅追悼会。追悼会开始前对其家属张茜说:“陈毅同志是个好人,是一个好同志。”又说:“邓小平的问题属于人民内部矛盾。”1972年8月14日毛主席在邓小平8月3日来信上批示:(一)他在中央苏区是挨整的,即邓、毛、谢、古四个罪人之一,是所谓的毛派的头子。(二)他没历史问题。即没有投降过敌人。(三)他协助刘伯承同志打仗是得力的,有战功。除此之外,进城以后,也不是一件好事都没有做的,例如率领代表团到莫斯科谈判,他没有屈服于苏修。这些事我过去讲过多次,现在再说一遍。”1973年3月29日,毛主席在中南海游泳池住地同周恩来、邓小平谈话。毛主席同邓小平握手时说:“努力工作,保护身体。”毛主席问邓这几年是怎么过来的,邓回答:“等待。”这是毛主席同邓分别六年后的第一次见面。晚九时,周恩来根据毛主席的意见,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邓小平参加。会议决定,邓小平正式参加国务院业务组的工作,并以国务院副总理的身份参加对外活动;有关重要政策问题,邓小平列席政治局会议参加讨论。
 
    1973年12月12日晚,毛主席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并讲话说:“我和剑英同志请邓小平同志参加军委,当委员。是不是当政治局委员,以后二中全会追认。”“你(作者注指邓小平)呢,我是喜欢你这个人的,咱们中间也有矛盾啊,十个指头有九个没有矛盾,就是有一个指头有矛盾。”
 
    1973年12月14日晚,毛主席在中南海游泳池住处同部分政治局成员谈话。在谈到军区司令员对调时,毛主席说:“现在,请了一位军师,叫邓小平。发个通知,当政治局委员,军委委员。”
 
    1973年12月25日晚上,毛主席又在住处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谈到大军区司令员对调时,毛主席向大家介绍邓小平说:“我们现在请了一位总参谋长。他呢,有些人怕他,他是办事比较果断。他一生大概三七开。你们的老上司,我请回来了,政治局请回来了,不是我一个人请回来的。”1974年3月20日,毛主席提议由邓小平担任了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1974年12月23日—27日,毛主席在长沙九所六号楼听取周恩来和王洪文关于四届人大筹备工作的汇报,又一次谈到邓小平。毛主席说:“小平同志政治思想强,人才难得。开二中全会补他为常委、副主席,国务院第一副总理、总参谋长三个职务。”又说:“总理还是我们的周总理。你身体不好,四届人大之后,你安心养病,国务院的工作让小平同志去顶。”
   
    1975年4月18日,毛主席在中南海住处会见金日成,邓小平在座。毛主席说:“我不谈论政治,由他来跟你谈了,此人叫邓小平,他会打仗,还会反修正主义。红卫兵整他,现在无事了。那个时候打倒了好几年,现在又起来了,我们要他。”1975年6月7日,毛主席在中南海住处会见菲律宾总统马科斯,邓小平在座。会见后,听取邓小平汇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情况。毛主席说:你要把工作干起来!邓小平回答:在这方面,我还有决心就是了。反对的人总有,一定会有。毛主席说: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1975年7月1日,毛主席在中南海住处会见泰国总理克立,邓小平在座,毛主席最后说:我现在82了,现在一些事让别人管,我管不了那么多了。邓小平是个好人。…在我们党内,毛主席这样集中地、反复地谈论一人,大概是绝无仅有的。这说明,毛主席对邓小平的喜欢和器重,溢于言表。实际上在周总理病重后,毛主席于1975年就对小平同志又委以重任,让他主持了国务院工作。他遵照毛主席关于“要安定团结”、“要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指示,大展雄才伟略,对于林彪反党集团与“四人帮”利用“文革”的错误,阴谋篡党夺权搞乱了的一切东西进行全面整顿、拨乱反正、正本清源、在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生活幸福,充分施展了自己的才能,发挥了党和人民领袖与军队统帅的重要作用。使国内形势和各个方面均有了明显好转,面貌一新,党心、军心、民心大快。历史就是这样,邓小平同志多次得到毛泽东同志的着力举荐和信任,他也深得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刘伯承、叶剑英、陈毅、李先念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拥护与赞成。
 
    邓小平同志1904年8月22日诞生于四川省广安县姚坪里。他一生追求真理,献身中国革命和建设,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1922年邓小平同志才18岁,就在法国参加了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他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无产阶级职业革命家的道路。邓小平才华出众,25岁就当上了第7军政委。他说:“我自从加入革命队伍,就是想把革命干成功,没有任何别的考虑。”在他的人生旅途中,曾有过在革命战争年代冲锋陷阵的辉煌和令人称道的政治胜利,也有过多次屈辱的下台,即“三落三起”的传奇经历,获得过许多成就,经受过许多挫折和失败,也遭遇过家庭的不幸。但是,无论环境、条件多么险恶,个人职位如何变化,他都未曾动摇过对马克思主义的追求和对共产主义的信仰。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他曾先后两次被打倒,复出后却毫无怨言,不改初衷,兢兢业业地搞全面整顿,在被林彪和“四人帮”利用“文革”搞乱了的各个领域里,竭尽全力地拨乱反正,基本上扭转了当时极度混乱的社会局面。即使在他被打倒下放到江西省一工厂当钳工劳动改造期间,他依然在忧国忧民,思考着未来的中国应该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深情地关注着祖国的前途,人民的命运。广大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无不为邓小平同志对祖国、对党、对人民的赤胆忠心,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信念和无私无畏的革命气概所感动。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这句话不仅照出了一代伟人的思想境界,也道出了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的共同心声。也足以看出邓小平同志对祖国和人民的无比深厚感情。邓小平凭借他坚如钢铁的顽强意志、善于保存实力、甘于忍耐的手法和大智多谋的恢复能力,闯过了重重难关,使自己成为改革开放被称之为中国“第二次革命”的总设计师和开创者,终于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说到这里,我想襟怀坦白地吐露一下我这个飞行员出身的军队21级复转干部和普通共产党员如果能与小平同志这个军队最高统帅、党的领袖人物在政治上可以平等地相提并论的话,根据我也曾因两封向上级反映实际情况的信件:一封是《空军报》特约摸部队实际情况的稿件引起空军首长高度重视、我因此得罪了本部队政委,遭受他的打击报复被错误处理复员返乡;一是复员被安排在县委宣传部当新闻干事时,我仍是从16岁就被选去进了空军两个空军院校当歼击机飞行员时形成的“对党忠诚、正直不屈、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品格没变、对于当时县委领导人在“学大寨”中搞形式主义的“金镶边”工程、弄虚作假、虚报产量、欺骗中央的恶劣行径,我为了让中央了解东平的实际情况、不要上当受骗,给中央写了《东平实情反映》,此信却被行为不轨、无视通信法规、被人们称为“迫害狂”的分管组织干部工作的陈副书记从县邮电局非法截留,而又导致我这个有写作特长的“一切从实际出发、一贯向党如实反映情况”的军队复员干部遭受第二次打击报复,被陈副书记下放到东平、汶上两县交界的沙河站供销社“收废品”进行“劳动改造”。这就是我王允恭为了坚持真理、实事求是、如实向党反映本部队和东平县的实际情况却遭受部认和地方当权者的两次打击报复,真把我这个对党无限忠诚的歼击机飞行员出身的忠心向党、为了国家和人民与军队建设的军队复员转业干部打击报复伤害得好苦呀!
 
    说起来,我也经历了“两落两起”,其“两落”:一落是指在空军西宁场站,因我给《空军报》竭尽一个特约通讯员“反映本部队实际情况”的职责和义务,引起了空军首长的高度重视,而追责到本部队路夫田政委身上、我如实反映情况等于揭发了他的失职,所以我因此受到他的打击报复,被错误处理复员返乡(至今我仍保存着《空军报》的那封约稿信52年之久,至今把它交给党,供借以总结如何保护对党报军报直至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提供真实情况者的经验教训与制定有关保护奖励政策之用。对提供和反映真实情况或提出极有价值的好的建议者不予以保护与嘉奖,甚至为我军我党与人民尽了职责与义务、做了大量好事与突出贡献,不但没受到应有的保护和奖励,反而屡窭受到打击报复和错误处理,也无人问津,这不利于党的事业、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主持公道与正义,促进社会进步);二则是指我复员被安排在东平县委宣传部任新闻干事后,依然是“实事求是的本性难移”、又被同一块石头拌倒,写给中央的被县委陈副书记非法截留的《东平县实际情况反映》大体内容是:县委书记们给他们精心拼凑的大巴掌柳、沙北、前河涯、齐村4个所谓‘亩产吨粮’的村党支部书记吴玉玺、张洪恩、吴绪峰、姜善忠披红戴花颁发了写着‘闯过吨粮关,快马再加鞭’的大锦旗。其实,东平县连一个‘吨粮单位’也没有。我一个从离我家涧流村西3华里的二十里铺村迁移到大巴掌柳村落户的时任沙河站粮所所长的苏传孝姐夫(他妻王吉会与我妻王吉兰是一个祖父即我岳父王相怡(又名王华轩)烈士与他岳父王相申是亲兄弟)告诉我说:县里说咱东平有4个‘吨粮单位’,那都是吹牛罢了!我们大巴掌柳村党支部吴玉玺书记给我说过实话:是县里叫咱村把打埋伏的良田(叫‘帮忙田’)里产的粮食也都加进去了。据他说每亩地虚报了六、七百斤(的确,在我受打击报复被下放后,县里负责通讯报道工作的张弓同志与新华社高级记者魏文华同志共同采写的先是发表在《人民日报》的《内部参考》上,后来又反面文章正面写,以《取消‘帮忙田’如实报产量》为题,刊登在1979年2月24日的《人民日报》上,此报道也说大巴掌柳村每亩地虚报了672斤,这个当时只有80多户的小村庄全年虚报了30万零8000斤)。如此弄虚作假,才领了一面‘闯过吨粮关’的大锦旗。这样做,既欺骗了上级包括党中央,又坑害了村里和东平县的老百姓。允恭兄弟,你是在县委当新闻干事专门搞通讯报道的,就向党中央反映一下咱东平县的实际情况吧!请中央不要上当受骗。因为党对单独升空的歼击机飞行员是绝对信任的。所以,坚持真理、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如实向党中央反映情况,是我的天职和义务。恳请中央派工作组前来调查东平县委领导人是怎样搞形式主义、作表面文章、弄虚作假、欺骗中央和群众、妄图让中央领导人表态骗取‘东平县是大寨县’的荣誉的;至于他们是怎样搞形式主义的‘金镶边’(即‘公路两边工程’),来迎接陈永贵副总理、李先念副主席前来东平视察的(因为东平县了解我的人都知道,王允恭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军队复转干部,因此曾在县委组织部工作过又被派到东平四中(校址在接山,县委搞的“60华里一条线”范围内)当校长的刘明文同志最近给我打电话说:“允恭同志,最近我接到县委命令:为迎接中央首长前来东平视察我们全校师生不得不‘停课闹革命’:现在我们每个师生手中发了四件宝:铁锨、水桶、硫璃瓶子、泥瓦刀;叫我们到公路两边移栽禾苗,把靠近公路边的孬苗移到50米以外,把50米以外的好苗移栽到公路边,并保栽保活。此外,还要求我们必须用铁锨、硫璃瓶子、泥瓦刀把公路边的地堰拍得光光的,叫中央首长看了好舒服,对东平留下好印象。”对于如何用形式主义、作弄虚作假的表面文章来欺骗中央首长、坑害群众的这种种问题,县委领导人心知肚明、十分清楚。至于他们是怎么做的,他们自己是最了解自己的!”就在分管组织人事工作、素有“迫害狂”之称的陈副书记通过违法手段在县委县府大院西邻县邮电局截留了我写给党中央的这封揭发信之后;县邮电局一位姓潘比我年长的老同志在街上遇见我(记得我与省广播电台记者杨又卿一起去唐营公社张坦村她家采访过因说《王效禹好喝“王八汤”》)的快板在东平出了名的她女儿陈淑华时恰逢她回家在她家认识的她)突然把我叫到路边对我说:“王老师,许多人都说你是个非常仗义心地善良有才能心向着老百姓的好人。相信你不会出卖我,今天我只想给你说:那天县委陈副书记找他很要好的俺局长来着,我希望你今后不要从东平县邮电局再发往上级包括中央反映东平县问题的信件和稿子啦!请你务必多加小心。这些话请你保密到我死。”就这样,此后的一天上午,陈副书记在县委县府大礼堂召开的县直机关干部大会上发表气极败坏的讲话说:“我们东平县除准备在中央首长表态肯定了‘东平是大寨县’之后,往中央输送一批‘优秀干部’之外,还准备下放一批不断给县委“添乱”、干扰‘东平学大寨’的一些干部到基层去改造世界观。”他还咬牙切齿地特别引用了王允恭写给中央的信中的一句话说:至于为什么下放你,你是“心知肚明、十分清楚”的!你是怎么对待县委的,你也“自己是最了解自己”的!王允恭听后这才完全明白了县邮电局潘老师那天深怀善意嘱咐我的那几句知心话究竟意味着什么了,加之陈副书记又重复了几句揭发信中的我的那两句原话呢!这足以证明他无视国家宪法中保障公民通信自由的有关规定而滥用职权不择手段地截留了我写给党中央的那封揭发信。我顿时觉得对自己的打击报复很快就要临头了!这位掌握东平县组织人事大权、素有“迫窖狂”之称的陈副书记,竟然要对一个在空战飞行训练中腰部受伤致残的歼击机飞行员出身的军队复员干部,要丧尽天良地大打出手进行打击报复了!他妄图要使我这个一贯善于抓正反两方面典型又善于新闻写作的王允恭失去发挥自己特长的“用武之地”;正如他说的,“这回把你弄到最基层去你休想再上来!”就这样,遵照由他操作的“县委决定”下达了,王允恭被错误处理流放到东平与汶上两县交界的沙河站供销社“收废品”去“劳动改造”了!经过这“两落”,我的工资由部队正连级定的行政21级,每月在空军西宁场站领工资70多元;下降到复员后在东平县委宣传部当新闻干事时重新定的行政25级,每月仅领工资35元。职务则由能驾驶过5种飞机的歼击机飞行员、腰部在双机空战飞行训练中受伤动了大手术不宜继续改飞新机种而改作航行调度指挥,在西宁机场可在话台塔台调度指挥7种飞机、在25岁时就定为正连21级的年轻有为的军队复员干部,下放到最基层的沙河站供销社变成了从事体力劳动的“收废品”干部!难怪东平县为王允恭鸣不平的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都知道,是素有“迫害狂”之称的县委陈副书记,把敢于跟包括他在内的东平县邪恶势力奉行的长官意志、形式主义、表面文章、弄虚作假、虚报产量、欺骗中央的恶劣行为作斗争的王允恭这个曾在天上飞的、空战飞行行训练中腰部受伤后又调度指挥过多种飞机的,打击报复成为当今一个在地上“收废品”清扫垃圾的!其险恶用心何其狠毒也!他对于被实践证明了的,正如为纪念建党100周年而出版发行的《报国楷模.奋进新时代》一书为宣传军队复员转业干部王允恭的英雄事迹定题为《风雨坎坷人生路无私奉献报国情一记共和国建设功臣王允恭同志的辉煌人生》这样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报国英雄王允恭,竟敢如此颇具匠心地进行了“精心”策划与“妥善”安排!怪不得东平县的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给负责组织人事工作的陈副书记起了个“迫害狂”的名副其实的代名绰号!最后终于因为他作恶多端,“多行不义必自毙”,在东平实在“混”不下去了,上级不得不采取组织手段,把他由任分管组织人事工作的中共东平县委副书记,改任泰安市郊区政协副主席!后来即复员11年后,为纠正林彪的错误下发中共中央〔1980 〕3号文件,我由复员改办转业恢复部队原工资级别21级调山东平阴铝厂、大众日报理论评论部任主任编辑后,据东平县的老领导老同志说,在这位陈副书记用拖拉机往泰安搬家临走时,许多人包括多家邻居以及他的莱芜老乡都鸣放鞭炮借以欢送“瘟神”,免除后患!等为他搬家的拖拉机开动时,还有些人往他车上扔烂西红柿和臭鸡蛋…这也叫做“恶有恶报”吧!一个我宣传报道过的受过他迫害的拔尖人才、省劳动模范、发明家张道臣曾多次给我说过陈副书记不得人心的这些事。当时,这位主持正义坚持原则的老同学还说为了对党和人民负责,他还向泰安市委写了信“要求市委不能再重用陈副书记这类祸国殃民的坏干部。”“允恭,他把你这个为东县人民做了许多好事的、飞行员出身的军队复员转业干部打击报复迫害得这么苦,你才应该对他恨之入骨、你才应该给泰安市委去封信呢!”我说:“我去信就大可不必了!因为谁是谁非,谁正确谁错误,究竞谁发现和坚持了真理,事实胜于雄辩,历史已经做出了结论。在部队因为我是《空军报》的特约,因对军报忠诚,如实作答,反映了本部队实际情况,导致把我错误处理复员,11年后中共中央纠正错误不是把我改办成转业恢复了部队原工资级别了嘛!陈副书记把我下放到沙河站供销社‘收废品’那年国务院文件可给长1元钱工资他没给长说给他缓调一年,这下子中央〔1980〕3号文件纠错给改办转业恢复部队原工资级别21级,等于一下子给长了3级工资,他这个县委陈副书记再也顶不住、无可奈何自叹息了。”(2021年2月5日因补充此文我又打电话向他核实询问之)最近他又对我说:过去给你说过的都是事实!他还补充说:那天我不知他往泰安郊区搬家,要知道我非用铁锨从县委公厕挖一锨人屎扔到他运货拖拉机上去不可!因为这像伙实在不像共产党的领导干部,受到他打击迫害的正直有为干部包括青少年实在太多了!我进一步问这位老同学,我原来并不怎么清楚你为什么这样恨他?他说:我作为天津大学老大学毕业生迫切要求入党,经基层党组织谈话,让我多接近老党员,与这位老党员接触多了,不知谁别有用心地给这位县委陈副书记汇报了,他偏听偏信,不做任何调查核实,却在一次大会上胡说我们结帮拉伙搞什么“反党活动”,真他妈的滑天下之大嵇!…陈这一小撮东平邪恶势力挖空心思地搞形式主义、作表面文章、弄虚作假、虚报产量、欺骗中央、妄图骗取“东平是大寨县”的荣誉、按他自己讲的“那时东平准备往中央输送干部”(东平不是直到2019年还没脱贫嘛)!真正的共产党我是绝对忠于和拥护的,我真怀疑他们是真共产党还是假共产党!?我王允恭正是在东平县工作因坚持真理、实事求是、向中央反映东平实际情况而受到打击报复吃尽苦头的逆境中,仍有增无减地对中国共产党无限忠诚,有增无减地对祖国和人民具有深厚感情!经过多年在东平工作的实践和为东平人民办了实实在在的许多好事,王允恭在2001年6月22日晚8点零6分为纪念建党80周年而由中央组织部、宣传部、政策研究室、文献研究窒、人民日报社、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中央电视台等中央7部委联合摄制的8集大型电视文献专题片《使命》第2集《旗帜》中被确认为我党我国建议出版《邓小平文选》第一人之前,在东平县早就是“东平‘收废品’的小干部大名人”,素有“公平正义的化身,不畏强权和邪恶势力的勇士”之称。
 
    正如2001年6月21日《东平报》以《使命永驻心间一访建议出版〈邓小平文选〉第一人、大众日报理论评论部主任编辑王允恭》的报道中所说:“历史不会忘记每一个在推动它的车轮前进中增添过动力的人。…从飞行员到党报评论员,岗位的转换,没有改变王允恭酷爱学习钻研党的理论的良好习惯建议党中央出版《邓小平文选》,绝非偶然。王允恭从青少年时代起就酷爱读书,特别注重学习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尤其喜欢读毛刘的书。他16岁从东平中学选拔上飞行学员入航空预校第一个月发下津贴费,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长春市新华新华书店,买来《毛泽东选集》一、二、三卷(当时第四卷还没出版。王允恭注:笫四卷出版后,是母校东平中学校长李铁鲁、教导主任赵鼎忱、副主任王庆泗和汪培乾四人署名寄赠给我的,这充分说明东平中学对当上飞行员的学生王允恭政治上的关爱。后来东平中学改为东平三中既现在的水浒度假村大酒店所在地)和刘少奇同志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著作,抽空就读,认真琢磨,并写下了大量的读书笔记。初露理论色彩与写作水平的王允恭虽是年苓最小的一个飞行学员,却被一预校三大队十五中队指导员韩登起指定担任了本中队的俱乐部副主任。1958年10月本中队参加修建长春新立城水库的时侯,他除了参加劳动,还负责宣传鼓动工作。他写的“解放军旗帜红,不怕天寒和地冻;牢记军民鱼水情,英雄战斗在新立城”这首诗,还刊登在当月的《长春日报》上。还把作者王允恭的名字错登成了王台恭。此后还寄给了2元钱的稿费。为了鼓舞士气,我买了2元钱的糖果分给大伙吃。由于宣传鼓动工作做得出色,我被评选为《青年突击手》。记得部队还往东平县涧流村家里邮寄了奖状报喜。更加令人难忘的是:我根据当时蒋介石叫嚣“反攻大陆”、我军炮击金门和马祖等岛屿的紧张形势,还创作了可演46分钟的独幕话剧《铁蹄下的台湾》,我在本中队还找了刘玉明、万效民(男伴女装)、蒋创福、史乃安等7名同志当演员,在空军一预核迎1959新年晚会做了自编自演的演出。结果此话剧被沈阳军区空军政治部评为创作三等奖演出三等奖。我们三大队十五中队还被沈空评选为先进文化单位,还授给了一面大锦旗。从此16岁的15中队俱乐部副主任王允恭既能写诗登报又能编剧挑演员作导演,创作演出双获奖,因此在一预校变得颇有名气。因此连一预校校长刘盛起大校都前来十五中队看望我这个俱乐部副主任王允恭,这件事令我终生难忘。后来,在空军第六航空学校第四训练团学习飞行时,正值六十年代初三年困难加苏修撕毁合同之际,弄待我们国家举步维艰、人民生活困难。一天我得知飞行学员尚文新的父亲从陕西省老家来信说“口粮不够吃靠挖野菜充饥,老爸有病没钱治…”我把来信地址记在心里,也没问他爸的名字,就写了个“尚文新家收”,没让他本人知道,我就悄悄地把自己节省下来准备给我父毋寄的十元钱寄给了尚文新家中。并说“尚文新老大哥委托我寄的。”没料到等他家里弄清情况后,给六航校四团政治处写来了感谢信。团政治处徐干事采访我后以《虽只十元钱却是同志心》为题,制成幻灯片,在放映《3:0战斗》电影前,先放了这个幻灯片,号召全团官兵学习我这种“团结友爱、助人为乐”的高尚品质和风格。王允恭复员在东平工作后也曾经为干部和群众办过许多好事和实事,甚至是曾救过三条人命的事,他是搞了多半辈子通讯报道的人,从事没有向外界披露过,只是听当事人和知情人向外界说起过:一次,1975年的一天,王允恭应邀去东平一中给教语文的曹养正老师商量给他写的一篇文章提意见之后,顺便经县教育局单身宿舍院内去看望一下县教育局分管人事工作的郭兆忠老表哥,走到他门前时突然听到他的“哎呀!哎呀!”的呼叫声,我便推门而进,原来是郭兆忠表哥(郭与我堂叔伯哥哥王允海是亲姑表兄弟”那是70年代,没有ββ机,也没有大哥大,县委县府进行生产大检查得靠骑自行车到地里看)正因心脏剧疼难忍、在床上滚来滚去。我忙说,表哥你先忍着点稍等片刻我马让去北邻城关供销社借辆地排车送你去县医院,于是我跑步去从该供销社屈玉学主任那里借了一辆地排车很快把他送到了1.5华里西莱园东平县笫一医院急诊室,院长亲自确诊为急性心包炎,对症下药,使他转危为安。他情绪稳定后对我说:“允恭兄弟,今天幸亏你到宿舍去看我,幸亏您用地排车及时把我送到县医院来急救!不然,您兆忠哥就没命了;不然,光疼也把我疼死了。谢谢兄弟的真诚相救。”我回答:“这是我义不容辞,应该做的。”就这样,经过半个月的精心医治,郭兆忠表哥痊愈出院。常言说:“大难不死,必有厚福。”一向以“厚道”著称的局级干部郭兆忠“善有善报”,他属马的今年已91岁加上88岁的赵美英老表嫂都挺健康、老大兴科是科局级、老二兴平是副厅级、兴华是副县级,三个孩子都事业有成,真乃幸福美满的家庭。祝表哥他老两口健康长寿!还有一次,记得是个星期天,我从住的东平县老县城老党校宿舍骑自行车到县卫生局办公室(秘书韩振明调县委党校当教员后,我由宣传部调县卫生局当秘书补缺)拿报纸时,突然接到东平县沙河站公社冯洼村优秀赤脚医生冯维柱从30华里以外的沙河站卫生院打来求救电话:“我爱人王秀英在这里生孩子生不下来直抽风(音子间病)有生命危险啊!允恭哥快派救护车来把她拉到条件好的县医院救命啊!”“今天是星期天,我马上骑自行车去县医院和县防疫站有救护车的两个单位看看。”说时迟,那时急,我骑自行车很快来到离县卫局1.5华里的西菜园县医院北门,看见路北县防疫站院内救护车司机任红军正在发动救护车,我马上赶到他面前说:“红军,开车哪去?”“往济南。”“不管往哪去,先往沙河站卫生院救产妇王秀英去,她有生命危险。”“那好。王秘书。你先去对面县医院叫妇产科医生去吧!”我立刻转身骑自行车跑到县医院找到了院长张会善,说明情况后他说妇产科医生都下去到彭集公社抓计划生育去了,那我就坐老任的救护车去吧!没想到找到任司机和张院长顶多半小时内北门往东的行车路上被来干活的施工队南北扒开了一个口子,致使救护车开不过去,见此景我急忙恳请民工同志们说:“救护车是去沙河站卫生院急救一有生命危险的一个产妇,请大家搬上几块大石头垫垫南边这个缺口让救护车开过去!张院长见我带头搬大石头,急忙说“王秘书你的腰不是开喷气式战斗机受过伤动过大手术吗!你别再因为搬大石头损坏了腰,你就不用搬了,我和红军司机身强力壮俺俩来搬。”民工同志见俺三人都抡着搬石头垫路,几个民工也都来帮忙垫路,很快就让张院长上了救护车,任红军开着救护车朝着沙河站卫生院方向急驰而去…经过张院长想方设法精心对症应急处理,产妇王秀英终于转危为安,其女儿也平安降生。女儿起名叫冯瑞雪。打那,赤脚医生冯维柱,小学教师王秀英以及他们的女儿冯瑞雪都把我这个乐于助人的王允恭,视为她母女二人的救命恩人。两个家庭之间因此也形成了亲情般的深厚友谊。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冯维柱王秀英的女儿冯瑞雪,就是因为父亲是优秀赤脚医生、而自己出生就遇难得到应急、也就是因为医生护士的救死扶伤精神平安生存,所以她继承父业不忘本也不忘恩人相救而选择了从医的人生道路。作为一个受过两个空军院培养出来的歼击机飞行员出身的军队复员干部,时时、处处、事事都应该为人民群众着想,不应该办劳民伤财、损害他们利益的事。例如:在开展农业学大寨中,我们正在小杨庄生产大队蹲点,我负责包第七生产队。县里提出了极“左”的口号:“早起三点半,坡里三顿饭;休息学理论,晚上加班干;白天跟着太阳走,晚上跟着月亮转;没有月亮怎么办,一人带有一盏灯,坚持夜战到十点钟!”并要求一定昭办。如此搞形式主义的消耗战,并不能提高生产效率,坯严重挫伤了公社社员们的积极性。于是,我分管的第七生产队把“早起三点半”改成了“早起五点半”,去除了“挑灯夜战”。为了让社员们打消顾虑,我承诺:“如县里搞大批判,由我承担!”社员们都很高兴,干起活来十分带劲。队长张衍岱对我说;“王同志咱七队经你这么一搞,早上社员们既多睡了两个钟头的觉,晚上又省了三个钟头的夜战灯油。干的活还比原来干得多干得好。”
 
    还有1975年8月一天,社员们正在地里干活,我看从东南方向上来一片片乌云,象是浓积云、积雨云,不一会儿电光闪闪、雷声隆隆,因为我在六航校当飞行学员教员带飞前先学航空理论,除了学飞行原理、飞机发动机构造、无线电学、空中射击学、领航学、还有一门气象学,使我懂得一些气象知识,断定很快就要下雨;所以,我果断地给社员们放假,让他们赶快把晒在地里和房顶上的地瓜干收起來、或用塑料布盖上去;当他们收好盖好后,很快就下起了倾盆大雨。(不敢给社员们放假的生产队,地瓜干因受雨淋而发生了霉变。)7队的社员们都说:“王允恭真是县上给我们派来的一位体贴关心社员群众的好住队干部。”有的说烧鸡蛋汤给我喝,有的说请请我表示谢意,被我谢绝。在东平开展学大寨中,东平县委领导在公路两旁下的功夫可真乃颇具匠心,他们搞了“60华里一条线”“100华里一条线”“50华里围山转”,可谓名堂多多亦善…其它地方公路两旁庄稼长得孬的地方该废弃的公路就废弃,选沿线庄稼長得好的地段该开辟新路的就火速开通。为了吸引参观者注目,在60华里水河公社驻地国道以西的山坡上,动用了几十位“名石匠”每隔一华里就磊起了高宽各10米墙厚5米的高标准石座子三个,用白漆塗底用红漆写上了“红旗岭”三个大字,购石沙水泥支出和石匠用工花费因不知其数不说,据知情人说40年前仅买红白漆一项,就花费了8800元。时年60岁的“名石匠”、我堂叔伯哥王允海说:磊那写“红旗岭”三个大字的石座子时,也让我们石匠“早起三点半” 出工,实际天亮前不能干活,天已经寒冷了,去了工地也是活动着手脚等待到天亮才能干活,冻得我们手脚麻木,只好打着打火机烤烤手,手都冻得裂开了口…兄弟,咱东平县就这样学大寨吗?!简直叫社员活受罪呀,如今的县官给旧社会地主周扒皮用拐仗弄得“半夜鸡叫”让佃户早起来干活没有多大区别吧!毛主席不是早叫咱们穷人翻身得解放了吗!外县来东平县当官的这几个县太爷们为什么强令社员群众“早起三点半”呢!这不是拿着咱们翻了身的贫下中农当猴耍吗!东平县这样命令群众“学大寨”真是劳民伤财、不得人心、天理难容啊!
 
    1977年5月一天,接到我在东平县委宣传部任新闻干事期间培养的一位党报优秀通讯员刘树涛同志来电话说:“为迎接陈永贵副总理前来东平视察,俺一担土大队接须城公社党委程世和书记转达县委通知要求,我作为村党支部副书记就得听村书记王建山的,他叫我带领我村男女老少齐上阵,连夜拔掉公路两边孬麦子一千亩,并接着深翻成‘大寨田’(由于拔青,那年即陈永贵视察回去向华国锋主席汇报说,东平是蹦出来的一个‘大寨县’;那年,俺一担土大队较差的生产队每个人只分得7斤麦子,最好的生产队每人分得20斤麦子。允恭老师,我这不是在犯罪吗!如此弄虚作假,受坑害的还是咱们老百姓。”这件事我觉得非同小可,为了核实情况,我请他坚持党性原则,认真地如实写写相关情况。我于一天傍晚骑自行车来到刘树涛家里。除了口头谈的,至今我还保存着他亲笔写的:“事情是这样的:一天夜里,王允恭老师到家里来找我说:树涛,你们一担土村是处在‘县里搞的60华里一条线’范围内,你能不能把你们村那天夜里拔掉公路两边快熟了的孬麦子近一千亩的情况再给我详细说一说?我说‘行啊,这不是告东平县委的状吗?’允恭老师马上理直气壮地对我说:‘不要怕,邓小平同志要求我们要实事求是,我们要践行实事求是精神,我以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身份为你撑腰!’于是,我就随口答应了。好,说就说吧!我就一五一十地说了一遍。我说完了,他也记完写完了。之后,我说:‘允恭老师,这些县官们已经把你整的不轻了,还想再挨整吗?’他马上又说:‘邓小平同志不是要求我们实事求是吗?我们是共产党员,要为人民群众着想,任凭他们这样祸国殃民地搞下去,东平县的人民群众岂不挨饿受穷,我们心里不难受吗?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也就是为了党和国家的利益,我什么都不怕!’
     此时此刻,我想起了革命先烈夏明翰的一句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现在回想起那天夜里我们师徒俩的谈话,我仍记忆犹新。突然间,王允恭好象一个顶天立地的巨人一样,站在我的面前说:‘树涛,为了党的利益,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一定要实事求是…’王老师说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使我充满了无穷无尽的力量。难道他这种精神不值得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向他学习吗!?回想起我与王允恭同志向党中央实事求是地反映东平县委弄虚作假、欺骗中央、坑害群众、一夜间拔掉上千亩将要成熟但长势不好的小麦这件事,一直在激励着我,教育着我如何做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我要学习王允恭这种无私无畏的斗争精神,敢于向党内一切不正之风作斗争,向党内一切腐败分子作斗争,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除了如实写的上述材料。刘树涛说到做到,面对几天后来到的中央、省、地、县、社五级调查组的提问,他都一一如实作答。事实证明了我与刘树涛向上级直至中央反映的情况千真万确完全属实!一开始站在他身边的管区书记屈盛武同志还悄悄扯他的衣角,暗示他说话要有分寸,刘树涛却义正词严地公开表示说,邓小平副主席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教导我们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我王允恭真为自己在东平县培养了这样一位坚持实事求是敢于说真话十分争气的党报优秀通讯员,感到极大的光荣和自豪!
 
     在那个时代,连“三起三落”的邓小平都做好了“四落”的准备,我的这些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坚决跟他们热衷于搞公路两旁的“金镶边工程”的形式主义、作表面文章、弄虚作假、虚报产量、欺骗中央的恶劣行径作斗争的正直无私行为,当然会引起他们的密切注意与高度警惕。曾在1年零4个月的时间里,他在军内外报刊、电台发表稿件210多篇,成为空军部队小有名气的理论骨干。复员、转业回地方后,王允恭先后在东平县委宣传部和平阴铝厂宣传科等单位工作,研读马列著作、接触社会实际的机会更多了,坚持学以致用的王允恭焕发出了更大的热情。他曾针对人们当时的思想动态,用一个半月15000余字的《论共产主义理想与实惠论思想》一文,寄给了时任中共中央理论刊物《红旗》(后改名《求是》)杂志总编辑熊复审阅,经过多次指导修改,得到充分肯定。后来,王允恭又写了一篇题为《对行公共财物的种种错误倾向》一稿,发表在1983年8月5日《红旗》杂志《内部文稿》第15期上。也就是从那时起,经熊复总编辑写亲笔信推荐、他被《红旗》杂志聘为评刊员(即第一读者,持续至今已38年,仍是中央理论刊《求是》)杂志评刊员。
 
    更令人气愤的是,在陈永贵麥前来东平视察后不久,即同年秋前,东平县委领导人得知党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后来是国家主席)李先念同志要前来东平视察。东平县委除了故伎重演,又别出心裁,搞了一些“发明创造”和应急措施:东平四中校长刘明文(曾在县委组织部工作过,我在县委宣传部工作时知道他比较主持正义,但在县领导眼中也不很吃香)告诉我们这些熟人说:为了迎接李先念副主席前来东平视察,我们接县教育局通知,全校师生停课几天每人手中发了四件宝:水桶、铁锨、琉璃瓶子、泥瓦刀。用来移栽禾苗,把公路两旁50米以内长得孬的禾苗移植到50米以外,把50米以外長得好的禾苗移植到50米以内,并浇上水、保栽保活。用铁锨、琉璃瓶子、泥瓦刀把公路两旁的地堰拍得光光
的,好让中央领导看到“东平这个蹦出来的大寨县”的“硬功夫”和“新面貌”。为了让李副主席这次来东平能看到东平的“庐山真面目”,不要像陈永贵上次来时公路两旁村庄连夜拔孬麦子深翻地、东平骗他让他看到了一些假相那样;我作为飞行员出身的军队复员转业干部,应该忠于党,便如实写了个“情况通报”通过军队报刊速转李副主席,请他来东平视察务必接受上次陈永贵來东平视察的教训,一定戴上个“望远镜”来东平,不要只看公路两旁庄稼長得怎样,要往远处看一看,整体上究竟怎么样。这次李副主席来东平视察并没有得出“东平是个大寨县”的结论,更没有重复陈永贵“东平是蹦出来的一个大寨县”的说法,只是肯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给予了亲切的鼓励。令县委领导大失所望。与此同时,县委命令把从东平老县城(万里故乡)到沙河站30华里的这条交通要道废弃掉(古称老官驿路、俗称国防公路。南经汶上可达济宁、徐州,北经平阴可达济南、聊城),另在沙河站之东的李庄和沙河站之西的徐楼两地另辟两条正南正北走向的新路。这样,从沙河站去东平老县城,不论走东路和西路都需绕路10多华里。既提高了运行成本,又浪费了时间,很不方便。因此,遭到群众的强烈反对和扺制。老路未能废弃,新路也未能开成。1977年秋种前,县委限令老路沿线生产队,要在3天内移走路旁的参天大树,把路耕起来种上麥子,社员们也没理会。1978年,全国农田基建会议代表要到东平参观。县委书记强令沿线劳力放弃收到场的麦子脱粒,去搞废路和修路。有关大队干部和社员出于应付,迫不得已毁了这条老国路的两端,开了两条新路的两头。要说毁路为种地,毁了两头种了不到3亩地;而两条新路两端却占用好地数百亩。这哪里是为了多种地,分明是为了回避城关、沙河站两个公社靠近老路沿线的孬庄稼。怕前来参观的人看见了,对“东平蹦出来的这个大寨县”不体面!
 
    因为毁路不得人心,群众一再要求修复这条国防公路;1979年3月2日县委副书记王开发坐吉普车对新路、旧路进行视察。临走指示沙河站公社党委,抓紧开通两条新路,废弃旧路。并说:“5天以后我再来检查,看你们动不动!”新开的路由于无人行走,有的种上麦子,有的已耕好,准备春播。在县委书记的指令下,无偿调用沙河站拖拉机站的拖拉机,到麦地和春地里轧开了路。3月9日王开发又乘小吉普车来“查路”了,除他指令在新路上轧的痕迹外,新路、老路面貌依旧。他气极败坏,怒不可遏,大发雷霆,申斥公社党委:“你们是不是想在沙河站搞独立王国啊!”“你不刨掉老路,他就走新路啦?!”经事后了解,沙河站公社党委书记赵庆森同志说,因县上下令毁路不得人心,公社党委实际上以“拖而不动”进行对抗和抵制,以“拖”换取空间;一直等到王允恭不怕“坐牢”的威脅代表社员群众“告状成功!
 
     ……早在东平工作期间,他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融入人民群众之中,仗义执言,埋头实干,舍身处地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深得群众的赞许和信赖。”在经受磨难的逆境中王允恭不仅严以律已、发愤图强、大有作为、众口皆碑、还光荣地被接收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我也象小平同志那样,深情地爱着自己的党、祖国和人民;而且奇迹般地为党的思想理论事业、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我的故乡东平人民办了不少带全局性的大事、做了许多有口皆碑的好事!为我们党、国家和人民做出了特殊的杰出贡献!具体说来是这样的:因为我在空战飞行训练中腰部受伤在空军总医院动了腰椎间盘脱出手术不适宜继续改驾新机种、而改作飞行调度指挥来到空军西宁场站后,我是《空军报》的特约通讯员,至今我仍保存着1968年3月18日空军报社通联处盖有公章的来信一封:“最高指示‘做宣传工作的人,对于自己的宣传对象没有调查,没有研究,没有分析,乱讲一顿,是万万不行的。’王允恭同志:首先让我们共同敬祝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敬祝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我们敬爱的副统帅林副主席身体健康!永远健康!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了更好地反映群众学习、工作、生活斗争实际,搞好宣传报道,我们目前迫切需要了解以下情况,希望给予帮助:一、部队贯彻落实空军第二次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精神的情况,尤其是贯彻落实空军党委五条基本经验的情况。二、部队特别是连队当前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情况。在‘用’字上狠下功夫有哪些新问题和活思想?三、部队贯彻落实林副主席去年12月8日关于突出政治的指示的情况,及需要回答和解决的问题。四、部队管理教育方面的情况。五、当前部队各类人员,如留队老战士、新战士等等的活思想。来信不一定把以上问题都谈到,可以抓住其中一两个问题说深说透,举例有时间,有地点,有人员姓名。我们盼望你们来信。永远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空军报社通联处1968年3月18日”。
 
    为了履行特约通讯员的职责,我给空军报社写了可供参考的《内部情况》:“近一个时期以来,由于3660部队(即兰空西宁场站)政委路夫田不是把主要精力用在引导部队官兵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上特别是在‘用’字上狠下功夫;也没有真正把林副主席‘突出政治’的指示提上工作日程落到实处;更谈不上认真贯彻落实空军党委‘五条基本经验’了;他把主要精力却用在了组织人员专门设计和制作毛主席像章上了,似乎是设计和制的毛主席像章越多对毛主席越忠!由于放松了对部队的思想政治工作,致使部队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西宁场站司令部航行调度室调度员黄多荣,曾在一次司令部例会上说:‘大家逢会都祝福毛主席万寿无疆,毛主席将来死了地球就不转啦,我看由林副主席领导我们照样前进!大家当时就觉得他这话说得不对,我当即说老黄你这话说得大错而特错!今后不能再这样说了。’还有本场站后勤给养股有个叫杨玉根的,记得他老婆叫张荣,杨玉根也是在后勤开会时说:‘你们都说千好万好不如社会主义好,依我看千好万好不如我老婆好;你们都说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依我看爹娘亲也不如我老婆亲!因为我有病了还是老婆能陪在我身边伺侯我。另有一个油料股叫阎四学的人,针对毛主席和大多数中央领导同志说的话简直不堪入耳、既漫骂又诬蔑、可见狂妄到何种程度!…如此等等,不一一而足。”以上情况写好之后,因空军报社迫切需要基层的动态情况,第二天因我有飞行调度塔台指挥任务,顺便叫民航去西宁市邮电局办事的同志邮到空军报社去了。不久后便得知我写的这个《情况反映》引起了空军首长的高度重视。并派工作组前来调查属实。但是,空军西宁场站政委路夫田作为政工一把手对此类“政治事故”的发生负有责任,所以此后召开的空军党委扩大会议没有通知他去参加,而指定西宁场站司令部参谋长常体成赴北京参加的会议。路夫田政委因此对我怀恨在心。尽管我在本职工作和通讯报道工作中做出了突出成绩,本应立功受奖的,他却利用不久后林彪就下达了让一部分军队干部“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复员回地方的指令,他借机对我进行打击报复,把我这个年仅27岁比较有所作为的21级(正连级)干部打发复员回老家山东省东平县了!他无视我不仅在搞好本部队通讯报道工作、宣传毛泽东思想方面有重大立功表现;而且在空军六师与长机白江海的一次双机空战训练中由于超负荷压伤了腰部(腰椎间盘脱出)疼痛难忍,而当时在大连市上空我以对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个人如钢似铁的坚强意志、咬紧牙关驾驶歼一5型飞机安全返航、避免了机毁人亡重大事故的发生。下飞机后白江海对我说“王允恭你这小子真了不起!真是钢铁汉!咬着牙把飞机驾了回来!你这是避免了一次机毁人亡的一等事故啊!”(后来在飞行中我又复发了此病,师长也让我住进了空军总医院外二科动了大手术,导致了我不宜继续飞行而改作飞行调度话台塔台指挥工作。经询问现在仍健在的空6师老战友王杰斌、李能奇、李富元说:我的长机白江海在14号(下河清)地区一次仪表飞行中,因没调准确高度表、只凭仪表飞行、也没往外界看看、飞机撞地爆炸起火不幸身亡,使我十分悲痛。当年在大连三十里铺机场咱俩空战飞行训练我的腰被压伤突然腰椎间盘脱出那次,我忍痛咬紧牙关驾机安全着陆您还称赞我王允恭真了不起、是意志坚强捡回了一架飞机一条生命的英雄人物!你还担心我如不然那次也会发生机毁人亡的一等事故呢!你白江海老大哥为什么犯这种不能饶恕的“马大哈”错误呢!使我这个很快就要到79岁生日的老僚机小老弟听您因为粗心大意遭此不幸的消息,您的僚机王允恭小弟心里是多么的难受啊…我的长机白江海老大哥呀,我先后曾驾驶过5种飞机,如果您地下有知我可以坦诚地告诉您和子孙后代和飞行员们:我之所以生来历经过多方面的千难万险,但是我之所以能活到今天将要79岁高龄了是因为我牢牢记住了斯大林说过的一句话:“飞行员是具有坚强的性格,集中的意志,善于冒险的人。”毛泽东说过的一句话:“真理只有一个,究竟谁发现了真理,不凭主观上的垮张,而凭客观的实际。”还有我个人通过曾先后驾驶过5飞机飞行过总结出来的:“飞行员要像大象一样的沉着,要像猴子一样的灵活,要像猛虎下山一样的勇敢,要像姑娘绣花一样的心细”。正是依靠牢记领袖和导师们的教导和个人在飞行中总结出来的经验,使我战胜了生来遇到的一切艰难险阻,使我熬到了今天如此幸福的习近平新时代!)那次腰伤我驾机安全着陆后我被接着送进了空军长春461医院医治。经骶管造影确珍为腰椎间盘脱出症,造影当夜发烧至39.2度,受到同病房沈阳112厂试飞大队长刘建繁的关照,使我至今记得他;我住院半月左右经全部麻醉推拿治疗全愈后又回到大连市机场重上蓝天。…在空战飞行训练中腰部受伤驾机安全返航这原本就是重大的立功表现;在因腰部受伤后改作的航行调话台塔台指挥方面我正干得得心应手熟能生巧之时;却因我如实向《空军报》反映了部队情况而对我进行打击报复,错误处理我复员返乡。1969年上半年这次复员前在西宁陆军医院检查我腰部伤势时外科主任医师检查认定(根据你腰部术后后遗症一至今经磁共震检查腰椎间盘仍有两节脱出加上椎管狭窄,正象现在老同事们和住处邻居们看到的由于空战训练落下的老毛病致使走上一二百米两腿就麻木、继续走就轻飘飘有摔倒的危险,这就需要坐下来休息一会儿再行走一样,这就算是当歼击机飞行员给我留下的永久纪念吧!)应为二等乙级残废,这位医师专办并写出了鉴定证明,而空军西宁场站路夫田政委却对我这个当年咬紧牙关驾机安全返航和在通讯报道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立下特殊功勋的歼击机飞行员出身的空军干部却如此残酷无情,就是因为我是特约通讯员上次应《空军报》之约如实写了那个《情况报告》军委空军追责追到他这个政工一把手身上,借林彪部署军队干部复员,以“好中差搭配”把我作为“好”的代表之名,不失时机地对我进行打击报复。他伙同在清理阶级队伍中发现有问题(参加过闫锡山同志会)的卫生所所长丁养元只给我发了一点医疗费就打发我赶快复员返乡一走了之。如此不公平地对待根红苗正在多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在空战飞行训练中腰部受伤后咬紧牙关驾机安全返航有突出立功表现的飞行人员;加之在积极宣传捍卫毛泽东思想的通讯报道工作中,取得了如此令多方面刮目相看的惊人成绩,这同样是重大的立功表现!对如此高水平高素质的栋梁之才,竟然如此轻率地把他作复员返乡处理,简直岂有此理!太不公平了!是的,我只是忠实地履行《空军报》特约通讯员的职责和义务,如实地向《空军报》反映了本部队情况,也是为了捍卫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袖地位和光辉思想吧!从我发表在1968年8月10日《空军报》第3版上的通讯取的题目《向群众宣传毛泽东思想就是最大的爱民》、后来我又写了一篇题为《关键是用毛泽东思想统帅灵魂》的思想评论,在《青海日报》头版头条发表等,从这些题目上也足以可见我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深厚感情和无限忠诚!我原本做的就是“赤诚磊落”、“光明正大”之事,你路夫田政委却让我这正直无私飞行员出身的年仅27岁的连级干部含冤离开我十分热爱的人民解放军这所大学校,尤其是我从小就渴望着开飞机、16岁就进了两个空军院校、把我培育成才、曾先后驾驶过雅克一18初级教练机、乌米格一15高级教练机、米格一15比斯战斗机、米格一17战斗机、歼一5战斗机等5种飞机的人民空军部队!后来我又自学成才成为闻名军内外的通讯报道骨干、我写的《3660部队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与促进思想革命化相结合方法好》这篇经验性消息,以通栏大标题,刊登在1968年6月18日的《青海日报》头版头条上,致使不少军内外单位前来取经学习,也是为本部队增光添彩了呀!我写的《充分发扬民主集中正确意见》的评论文章,被《甘肃日报》“工农兵论坛”专栏刊用后,又被1969年2月14日《人民日报》“工农兵论坛”专栏转载,在全国全军特别是全空军也引起了强烈反响啊!在办公室除收到过空军总机、《空军报》和空六师飞行员战友们的电话祝贺外;连兰州军区《人民军队报》负责通联工作的邹自光同志,也因我当时兼任司政机关团支部书记,我曾写过《“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为指导思想做好司政机关共青团的工作》被他选用,刊登在1968年7月28日《人民军队报》第3版上;他又看到了《人民日报》转载的《甘肃日报》上我写的这篇评论文章,因此特别高兴地向我表示祝贺,并要我写出经验体会寄给他,以便在兰州军区推广。我为了搞好本部队的通讯报道工作,不仅自己积极为党报军队写稿,还鼓励、发动与辅导高乃洲、姜应福等同志经常写稿,并取得了显著成绩。例如:俺三人共同署名了一篇评论我说我在军内外报纸登稿不少了,你俩还年轻,好好干,为有利于你俩今后的发展,这篇小评论姜作为记录整理执笔人,就取题《‘镀金’与‘炼金’》,就以姜应福一个人的名字寄给《人民日报》吧!稿子寄出几天后,此稿果然刊登在《人民日报》第一版上了!后来他由政治处电影放映员提拔成放映组长,据说后来他被提拔成为新闻干事…。鉴于我取得了如此非凡业绩,所以《人民军队报》的邹自光同志多次写信请我王允恭向军区别的部队介绍搞好通讯报道工作的经验体会。那时候,我在一年零十个月内曾取得了写稿300篇以上,被军内外报刊与广播电台采用消息、通讥、评论、散文、诗歌等各类作品210篇之多。其中有一篇4000字左右宣传本部队的经验性消息,以通栏大标题刊登在1968年6月18日《青海日报》头版头条上;还有一篇题为《关键是用毛泽东思想统帅灵魂》的思想评论,也被《青海日报》头版头条采用。加之我为宣传毛主席关于民主集中制的最新指示,曾在我笔记本上高度概括了两句话:《充分发扬民主集中正确意见》,并一边思考一边在笔记本上写,事后用稿纸抄清寄给了《青海日报》搞评论的王拯业编辑,他可能因为稿源多迟迟没有用出来,可是在我看来,搞新闻评论,贵在一个“新”字,我向来是说干就干,后来我又抄写了一遍寄给了我曾在临洮机场飞行过的邻省,很快被《甘肃日报》“工农兵论坛”专栏刊用后,又很快被1969年2月14日《人民日报》“工农兵论坛”专栏转载。这下子在整个西北地区甚至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因为《人民日报》转载时登的是解放军某部王允恭(原载《甘肃日报》,本报略有删节。)记得此文被《人民日报》转载后,原在《空军报》做编辑工作后来调到《解放军报》做评论编辑的良师益友李庚辰,曾于《人民日报》转载当天给我先打电话后写信表示过诚挚祝贺;在我复员转业后还为我如实向《空军报》反映部队情况受到打击报复和不公平待遇而愤愤然“呜不平”过。他是一个坚持真理、很有正义感、主持公道、富有战友情谊、乐于助人令我终生难忘的优秀军报评论专家。就这样,我写的几篇评论文章引起强烈反响后,《青海日报》社专门邀请我去给全体编采人员和全省骨干通讯员作了题为《永远做捍卫毛泽东思想的忠诚战士》的报告,介绍了我的写稿经验和体会。事后由青海日报群工组编辑加编者按语:“要写革命文,先做革命人。王允恭同志的文章,说明促进思想革命化是当好毛泽东思想红色宣传员的先决条件。希望报社编辑记者和全省通讯员好好向王允恭同志学习。”并把我介绍的经验体会,以《永远做捍卫毛泽东思想的忠诚战士》为题,发表在1969年4月24日出版的供内部学习的《宣传参考》(部队通讯报道工作经验专辑)上!连地方上和兰州军区的《人民军队报》都号召向王允恭同志学习;《空军报》社的编辑也向我表示就贺!你路夫田政委却因为我遵《空军报》之约如实反映了本部队情况受到军委空军首长高度重视、没让你这个政工一把手去参加空军党委扩大会议,你认为是我让你在政冶上失去上级首长信任而你却巧借林彪布署军队部分干部复员之机,“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对我进行打击报复,错误地把我处理复员返乡。“军令如山倒”,作为特约通讯员正直无私地如实遵令向《空军报》反映本部队情况的我,也只好含泪含冤地离开了我从小就渴望着开飞机、16岁就进了两所空军院校、把我培育成才、曾先后驾驶过雅克一18初级教练机、乌米格一15高级教练机、米格一15比斯战斗机、米格一17战斗机、歼一5战斗机等5种飞机的人民空军部队!在送我与妻儿一家4口复员返乡的西宁火车站,面对前去送行的政治处主任郑勇,我一句话也没说,我只是哭得泣不成声,我在部队本职工作干得正“红红火火”,业余又把本部认的通讯报道工作搞得十分出色,我撰写的几篇思想评论在《青海日报》头版头条发表、另一篇《甘肃日报》发表后又被《人民日报》转载之后,在整个空军、兰州军区和西北地区以及社会上引起了正面的强烈反响,《青海日报》和《人民军队报》先后请我去作报告,介绍了“要写革命文,先做命人。促进思想革命化,是当好毛泽东思想红色宣传员的先决条件”的经验体会,《青海日报》并加编按刊登在《宣传参考》上,号召向解放军学习,加以推广。如此各方面都裉过硬的王允恭为啥遭此打击报复,被错误处理复,我与郑勇都“心知肚明”!他看我如此痛哭,他也流下了眼泪…就是因为我履行特约通讯员的职责和义务,如实反映了部队情况,都是1969年3月18日《空军报》的那封约稿信使我的善举得到了“恶报”一受到错误的复员处理,因而改变了我的人生命运。应约向《空军报》反映本部队实际情况却遭受本部队主要领导人的打击报复,这真使我感慨万千!弄得我满心里是“哑吧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来的滋味…面对严酷的现实,只好很受委屈地走就走吧!幸亏空军西宁场站的派员还算聪明,他手持着我写的《3660部队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与促进思想革命化相结合方法好》,这篇以通栏大标题刊登在1968年6月18日的《青海日报》头版头条的经验性消息;还有发表在《青海日报》头版头条的题为《关键是用毛泽东思想统帅灵魂》的思想评论;还有被《甘肃日报》“工农兵论坛”专栏刊用后,又被1969年2月14日《人民日报》“工农兵论坛”专栏转载的《充分发扬民主集中正确意见》这篇思想评论等这几篇在全国全军和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的新闻作品和文章,拿给我家乡东平县复员退伍军人办公室看,并说王允恭原本是你们东平县选拔送走的飞行员,属于复员后必须安排工作的特招人员,又有写作特长;这件事汇报给当时中共东平县委书记、武装部政委王群成,他看过王允恭写的那几篇新闻作品和文章简直“如获至宝”,当即拍板于1969年7月把王允恭安排在中共东平县委宣传部做了新闻干事工作。就这样,路夫田政委对我打击报复让我复员返乡重新安排工作后,工资由在部队的正连21级降为25级,由在青海省空军西宁场站每月能领工资70多元,回到东平县宣传部工作后每月工资只领35元。这种低微的工资待遇,一直持续到十一年后。
   
    1980年;中共中央为了纠正林彪对1979年我们这批复员干部的错误处理,发布了1980年3号文件,将我们这批复员干部改办成转业干部,恢复在部队时的原工资级别。原随军家属仍恢复非农业户口,随迁落户。就这样,11年后我由行政25级恢复到原正连21级,同时恢复了我当飞行员时家属子女可以随军的待遇。如此说来:被打击报复,错误处理复员;十一年后中央发文,纠正错误,复员改办转业,恢复在部队时原正连21级工资及家属子女随军待遇。这也算作我王允恭在人生旅途中的“一落一起”吧! 怎么总结经验教训呢!?坦诚地说:本人所做所为对得起党和毛主席与人民空军,问心无愧!其教训就是:搞新闻报道从来不搞“客里空”,对党报军报如实反映情况说的都是真话。党和人民空军需要的正是我这种正直无私干部,我却因应约为《空军报》提供了部队真实情况而得罪了本部队主要首长而遭致打击报复被复员返乡做了错误处理!直到11年后中共中央才下发文件,纠正林彪的错识,将1969年受伤害的复员干部改办转业,恢复部队原工资待遇及家属子女随迁落户待遇。何况,对于具体人的具体情况还应作具体分析并应区别对待呢!对于我本人来说,虽然在部队有多次立功表现没有让我返回部队重操飞行专业,也没有补发这复员后11年的工资差额(复员返东平工作低定了3级由原21级改定为25级)也没有补赏我因如实向《空军报》反映情况而受到打击报复受到错误处理的精神挫伤损失;但是,中央毕竟下发了1980年3号红头文件,纠正了林彪的错误,把复员干部改办成了转业干部,恢复了在部队时的原工资级别等待遇。这也是应该由衷地对党表示感激的。这总比党中央不下发红头文件不纠正错误让你含冤忍受永远生活困难下去好得多吧!知足常乐吧!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原尽管这很快就在东平县委宣传部致使不少军内外单位前来取经学习,也为本部队增光添彩了呀!我写的《充分发扬民主集中正确意见》的评论文章,就对于党在政我凭着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党性和思想品质,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大局出发,遵循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全党全国包括为东平人民所做所办的诸如以上这些好事和实事,都是为了党和国家与人民。在做这些好事办这些实事的过程中,不管个人遭受了什么样的波折和打击,付出了多么沉重的代价,我总是勇往直前极其热诚地呼唤真理和正义,呼唤真正的实事求是精神,呼唤强国富民的正确路线和方针政策,呼唤邓小平同志应有的领袖地位,还给刘少奇同志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理论家、党和人民领袖的应有地位。说实在的,正是在东平所经受的这些打击报复、挫折和磨难,使我变得更加坚强与成熟,使我在逆境中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坚持真理、实事求是、依靠群众相信党,坚信正义必胜,所以坚持与邪恶势力作斗争不动摇、为了党的共产主义事业和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全国人民包括生我养我选拔我先后进了两所空军院校学习飞行成为歼击机飞行员的东平人民,办了不少带全局性的大事、好事、实事;其实,我的这一果敢创举,并非偶然。也不是一时心血来潮。因为早在此举之前,人们还在“抓纲治国,继续革命,强调‘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的时候,我还从全国的大局出发,为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我就曾向党中央建议《重新出版党的八大重要文献》,这一建议刊登在新华社1980年1月10日出版的《读者来信摘编》(内参)第52期上(当时新华社还寄给了3元钱的稿酬)。此建议也得到了党中央的重视与采纳。
 
    1980年4月27日,新华社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重印出版》版为题,在全国发了通稿说:党的八大文件“最近已由人民出社重印出版,五月初开始陆续在全国发行。这本书是根据一九五六年初版本重印的。全书内容包括毛泽东同志的开幕词,刘少奇同志的政治报告,邓小平同志的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周恩来同志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以及‘八大’通过的党章、决议等。”接着,在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尚未为刘少奇同志平反昭雪之前,我还于1980年1月12日以自巳的亲身体会撰写了《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一本好书》一文,要求重新出版这本深受全党欢迎的经典著作。结果被1980年2月出版的《大众日报》的《内部参考》刊用(当时也收到贵报群工部通过济南15支局寄来的3元钱稿酬。汇款员宁静,汇号4541)。我作为歼击机飞行员出身的军队复员转业干部、一个普通共产党员所做的这些有据可查的努力,还有我为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以事实为根据、反对形式主义、作表面文章、弄虚作假、欺骗中央、骗取荣誉而为党、国家和人民特别是东平人民办的那些有据可查、众口皆碑的那些好事和实事:例如,引起李先念副主席、副总理高度重视、得到园满解决、全县干部、公社社员十分满意的即1979年2月18日《大众日报》刊登的王允恭耳闻目睹亲身经历写下的《这笔“存款”啥时归还?》(指东平县委非法集资强行摊派每个干部职工从工资扣下20元,每个公社社员上交5元钱,都做为银行“存款”去搞本县的“化肥会战投资”,但拿着信用社开的过了期的“存单”去取该“存款”却取不出来,信用社营业所所长赵乐彬说:这笔“存款”过期也不能取,化肥会战“存款”县化肥厂归还了,又叫县委弄到宁阳小煤窑去啦!你说“存款”人过期也无权随意取款用一这岂不是违犯党和国家的政策、失信于民!的确如此,当时摊派这笔资金时,我们也认为违犯政策,但是县里有权,我们代县里收了这笔款,过期来取这“存款”的人很多,但因被县里又挪作它用,我们没有这笔款归还,所以我们信用社只好跟着县委不讲信用!那时李先念任党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一直分管财政金融包括银行等项工作,他从这天的《大众日报》上看到王允恭写的这个题目的稿子,感到非常宰见和稀奇,所以亲自打电话令中共山东省委查处此事,平息这场风波与民怨。省派5人工作组前来调查王允恭反映的问题完全属实。令东平县委连本带息还清了全县干部职工和社员群众的这36万元的“存款”。工作组负责同志临走前找王允恭谈话说:你如实反映的这个情况引起了李先念副主席的高度重视。经查东平县违犯财经政策和纪律的事情不少。经了解,您这人很有骨气,很有胆量,坚持了党的原则,做的很对!你维护了党的信贷政策的尊严,代表了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要向您学习。就这样,这件事在东平县广泛传开,都称赞“王允恭是一位不畏邪恶一身正气的军转干部和英雄人物。”正在东平县老城东部宗神庙县委党校学习的公社党委书记、县直机关科局长们也都纷纷拿出本单位订的1979年2月18日《大众日报》刊登的东平县沙河站供销社王允恭写的《这笔“存款”啥时归还?》当做“特大新闻”与“活教材”自发地进行学习讨论),顿时我王允恭成了东平县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心目中的“真正英雄”! 邓小平同志具有难能可贵的实事求是精神,他是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楷模。实事求是,是我们党必须遵循的思想路线。回顾建党100年来的历史,什么时候我们坚持了实事求是,革命和建设事业就会取得胜利;反之,就会遭受挫折和失败。邓小平同志一贯倡导实事求是,他自己就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光辉典范。如在“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在如何正确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功与过、如何正确对待毛泽东思想的这个事关重大的问题上,他坚决地批驳和摒弃了“两个凡是”,断然摒弃了“以阶级斗争为纲,抓纲治国”、“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错误提法与做法,把党的工作中心转移到主要抓好经济建设的正确轨道上来;同时断然顶住了否定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错误思潮,对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做出了实事求是的郑重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评价。他指出:“如果没有毛泽东同志的卓越领导,中国革命有极大的可能到现在还没有胜利”。既很好地维护了毛泽东同志应有的领袖地位、坚持了毛泽东思想;又纠正了毛泽东同志晚年所犯的严重错误。正如小平同志所说:“我们讲拨乱反正,就是拨林彪‘四人帮’之乱,批评毛泽东同志晚年的错误,回到毛泽东思想的正确轨道上来”、“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唯物主义者,只能实事求是地肯定应当背定的东西,否定应当否定的东西。”毛泽东同志在他的一生中,为我们党、国家、人民、军队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他的功绩是第一位的,他的错误是第二位的。因为他的功绩而讳言错误,这不是唯物主义的态度;因为他的错误而否定他的功绩,同样不是唯物主义的态度。“文化大革命”所以错误和失败,正因为它完全违反了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原理。经过长期实践证明,正确的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原理,不但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上曾指引我们取得了胜利,而且在今后的长期斗争中,仍将是我们应当遵循的指导思想。对于党的这样一个重大原则表示任何怀疑和动摇,都是错误的,都是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背道而驰的。邓小平同志当时十分强调一定要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马克思主义观点,一定要坚决摒弃危害毛泽东思想的“两个凡是”,一定要解放思想,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正如小平同志所说:“目前进行的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争论,大家认为进行这个争论很有必要,意义很大,从争论的情况来看,越看越重要。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不打破思想僵化,不大大解放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四个现代化就没有希望。”“只有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我们的现代化建设才能够顺利进行,我们党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理论才能顺利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争论,的确是个思想问题,是个政治问题,是个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和命运问题。”经过一系列努力与斗争,在决定撤消中共中央发出的有关“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和“天安门事件”的错误文件、中央郑重宣布为邓小平同志平反、为“天安门事件”平反、邓小平同志再次复出工作面临极大困难的情况下,小平同志所倡导的这一切,这实质上是在中国大地引发了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也成了在中国推行改革开放的进军号声。此后,邓小平同志在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认定和不同阶段的构想、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及解决香港、澳门、台湾问题坚持“一国两制”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也都很好地坚持了实事求是,按照中国的实际情况决定了正确的工作方针。由此推动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的历史进程,谱写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我之所以率先向党中央提出“尽快编辑出版《邓小平选集》各卷,供全党同志学习”的这个至关重要的建议,还出于我对邓小平同志思想理论的追求与敬仰。我在1981年9月4日给党中央和胡耀邦同志写这封建议信的时候,人们在思想上还没有完全走出“文化大革命”的阴影,当时既有“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的影响;又有“抓纲治国”、“两个凡是”的流毒;而且改革开放刚刚起步,人们在思想认识上尚有分歧,并在实践中出现了一些情况、新问题…总之,当时无论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都比较混乱,迫切需要有一种思想和理论,能够回答和解决现实中暴露的矛盾或问题,来统一人们的思想,指导人们的行动。在我看来,只有用在全党全国享有崇高威望、最富有实际经验、业己形成的比较系统和完整的邓小平同志的思想理论观点与主张,才能统一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指导全党和全国人民的行动。我认为,邓小平同志具有一个政治家、革命家、战略家、军事家、外交家的伟大气魄和非凡素养,他作为党和人民的领袖人物是当之无愧、众望所归的!基于上述,我经过深思熟虑,鼓足勇气给党中央和耀邦同志写了这封建议信。
 
    [注:王允恭〔原歼击机飞行员,在空战飞行训练中腰部受伤复员转业先后在中共东平县委宣传部任新闻干事、山东平阴铝厂党委宣传科任新闻干事之后,成为我党我国建议出版《邓小平文选》第一人、大众日报社理论评论部正教授级高级编辑、中共中央理论刊物《红旗》杂志、《求是》杂志第一读者(评刊员)至今39年〕、其妻王吉兰(在淮海战役围歼黄维兵团的战斗中壮烈牺牲的原中原野战军独立二旅参谋长王华轩又名王相怡烈士之女儿)、其长子王鸿飞(现任副厅级中共山钢集团党委常委、总审计师)、次子王鸿翔(现任正处级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监督审判庭庭长、2020年被评选为全国先进监督审判法官、多次在维稳和办案工作中先后五次荣立二等功与三等功、他任书记的党支部被评选为2020年先进党支部)、其女儿王鸿雁(南空团职转业干部,现任上海市长宁区北新泾街道妇联主席、工作屡创佳绩被媒体多次宣传报道推广)…总之,党和人民没有忘记我,从此使我成为倍受尊敬和关注、举世瞩目的新闻人物。
 
                                        二
 
    《邓小平文选》各卷,既闪耀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光辉,又富有邓小平理论创新的特色。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丰富实践经验的高度概括和理论总结,也是引导我们胜利前进的科学指南。邓小平理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新的实践基础上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实事求是是马列主义的精髓,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也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邓小平理论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基本成果,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深刻地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科学水平。邓小平理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对当今时代特征和总体国际形势,对世界上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成败,发展中国家谋求发展的得失,发达国家发展的态势和矛盾,进行了切合实际的分析,做出了新的科学判断,确定了我们党的正确路线和国际战略,做出了行之有效的正确决策。总起来说,邓小平理论形成了新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他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党的领导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重大基本问题,指导我们党制定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它是贯通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领域,涵盖经济、政治、科技、教育、文化、民族、军事、外交、统一战线、“一国两制”、党的建设等诸多方面比较完备的科学理论体系。
 
    邓小平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他把毕生心血都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杰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认真回顾总结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决实现了全党工作中心向经济建设的正确转移,果断地实行了改革开放,开创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逐步形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与政策,阐明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国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邓小平同志对党、对人民、对马克思主义的最大贡献,他留给我们的珍贵遗产,就是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与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它引导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确,40多年来,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经过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社会主义的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后不断得到巩固与健全;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建立,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从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国防、科技、教育、文化、体育、交通、医疗等加快发展,社会主义事业得到全面振兴和进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包括道德风尚和民主法制建设取得了人所共知的新成就。
 
    “九五”期间,我国政府恢复了对香港、澳门行使主权,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台湾回归,即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大业取得了历史性进展与引人注目的新成效。随着“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计划的胜利完成,“十四五”美景计划的开局实施,我国相继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二步战略目标和第三步战略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有利条件。
 
    实践证明,邓小平理论是指导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胜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十分正确的理论。没有邓小平理论,中国人民就不可能有今天幸福美满的新生活,中国就不可能有今天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光明前景。在当代中国,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紧密结合起来的邓小平理论,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实践证明,处于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中国,只有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作为指导思想,整个国家才能尽快地振兴和强盛起来,全国各族人民才能尽快地富裕起来。是邓小平理论,指引我们极大地发展了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极大地增强了社会主义中国的综合国力,极大地提高了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总而言之,邓小平理论是强国富民的胜利旗帜。
 
                                   
 
    历史的经验值得回顾和总结。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召开后的十几年来,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思想认识,积累了治党治国的新经验,形成了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的党中央,一方面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理论旗帜,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武装全党,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另一方面,站在世纪之交新的历史高度,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对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出了科学的判断与回答:根据新形势下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要求,集中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正确地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科学发展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建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我们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必须长期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即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又开拓创新发展,坚决反腐倡廉,从严治党治军,带头实干,强国富民,正卓有成效地率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并成功地创立了光芒四射、普照全球、惠及全中国各族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它应永远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已载入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它作为全国各族人民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已载入全国人大会议通过的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之中。
 
王允恭刊登样稿 7(3)(1)63780.png
              图为纪念建党80周年中央拍摄的历史文献片《使命》第二集《旗帜》中。被确认为建议出版《邓小平文选》第一人。 
 
    邓小平同志倡导我们党把工作中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个正确轨道上来、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之后的几十年中,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和进步,究其根本原因,高度概括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一条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经实践检验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全党同志务必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发展党历经艰辛开创的这条正确道路和这个正确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科学发展与强国富民才是硬道理。国家兴亡,关键在党。我们一定要坚持立党为公,勤政为民,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在建设。面对错综复杂、非常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只要我们党始终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正成为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只要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健康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团结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我们党就能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并带领人民不断胜利前进。
 
    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和胜利保证。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自己的一切言行,按照党的要求认真去做,就一定能够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与成熟、能够经得起各种风险和考验,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就能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可以断言,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辉煌战果,是最富有真知约见适合中国国情和世界风云多变的战无不胜的真正的中国马克思主义,必将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项事业,得到更加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必将指引我们开辟一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的辉煌和胜利在召唤着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人!中华民族必将真正地雄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要认真实践“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正确领导下,坚持并认真执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传”、做到“两个维护”高举旗帜,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勇往直前,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理想目标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此文被中国毛泽东思想学术研究会评定为当代人民功勋重大思想“特等奖”。在首届科学发展与人文社会科学创新大会上荣获创新成果特等奖、贡献特等奖。由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时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国光在人民大会堂颁发的获奖证书。中华孔子学会儒商文化研究委员会、《中国儒商》编辑部于庚子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给作者王允恭的《论文入选获奖通知》中说:“鉴于您在学术理论方面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不断探索,取得了突出成就及重大突破,为国家的发展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社会上产生了深远影响,其中您的文章《邓小平理论是强国富民的胜利旗帜——我为什么要建议出版<邓小平文选>》一文,在专业领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为社会的发展进步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经相关新闻机构的大力举荐,严格审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华诞‘永远跟党走’理论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国家党建理论贡献一等奖’(颁发证书)并被刊入<中华脊梁.永远跟党走>(理论创新卷)一书。”近20年来,此文被众多书报刊、新闻媒体转载时都有过较高的评价。例如:原中共中央陈云副主席建议设立的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其学术委员会于2020年5月10日给王允恭来信说:“您撰写的《邓小平理论是强国富民的胜利旗帜——我为什么要建议出版<邓小平文选>》一文,对理论创新与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突出了理论的前瞻性、指导性、实用性,具有较高的指导、参考、交流、推广价值。此文将被编入《国家新时代重点创新理论成果文选》一书。鉴于您在实践创新的基础上不断推进理论创新,适应新形势、新发展、新时代。经我单位研究决定,特聘请您担任中管院学术委相关职务,为进一步开展管理科学研究、加强学术指导交流、开展管理咨询、建立智库联盟等共谋发展”。
 
    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及其所属的传记文学创作委员会于2020年8月为出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图书,在给作者王允恭的《中共百年获奖作品精选》录用通知中说:“鉴于您在所属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及在学术研究、作品创作等方面的较深造诣,经审核确定您为《中共百年获奖作品精选》重点入选作者。您的此作并由众多书、报、刊、网等新闻媒体刊载或转发,具有典型性和广泛的代表性;业界、学术界关注度高,加之立意新颖、结构严谨、文理通顺,具有较强的可读性、科学性及较高的行业指导和学习交流价值;除本献礼图书刊用外,此作并可参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图书优秀作品奖。”
 
    此文在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开展的“中国世纪英才业绩与论著征集活动”中,被评为一等奖后全文刊入《中国百业论著精粹》一书。此文还荣获过国际优秀论文金奖等。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