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现场突发
投稿

贵州突发事故!省委书记谌贻琴作批示,省长李炳军清晨赶赴现场

2021-06-14 06:24:02 来源:贵州日报 极目新闻 央视新闻 华商报 科技日报等 作者: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刘艺龙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据《贵州日报》6月13日报道,6月12日0时许,贵阳市经开区发生一起危化品泄漏事故,造成8人死亡、3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贵州省委省政府迅速组织开展事故救援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第一时间作出批示。

 

贵州突发事故!省委书记谌贻琴作批示,省长李炳军清晨赶赴现场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于12日清晨赶往现场指挥救援。

凌晨突发泄漏事故致8死3伤

据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通报,6月12日0时12分,贵阳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接到报警称,经开区西江路口有人在卸载甲酸甲酯时晕倒。

经初步核实:该事故系一辆湖北牌照车辆在贵阳市经开区丰报云村三强兴兴化工贸易有限公司卸载甲酸甲酯时发生泄漏,事故造成8人死亡、3人受伤,受伤人员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后续处置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贵州突发事故!省委书记谌贻琴作批示,省长李炳军清晨赶赴现场

甲酸甲酯为什么会致人死亡?

据科技日报报道,厦门大学材料学院教授蓝伟光解释,甲酸甲酯是一种无色但有芳香气味的酯类物质,具有一定迷惑性,由于甲酸甲酯的危险性和有毒有害性,被列入我国危险化学品目录。

蓝伟光说,虽然比不上一些剧毒物质,但由于甲酸甲酯多数以罐体储存运输,一旦泄漏,潜在摄入的剂量可能会非常大。因甲酸甲酯具有较强的挥发性,在泄漏时极易引发蒸汽聚集,一旦从呼吸系统吸入,在较低浓度时就能引发鼻黏膜和肺部不适,出现困倦和呕吐。当空气中浓度大于1%时,会对神经系统和呼吸系统产生强烈的麻醉作用,这时如果暴露时间过长,就会有生命危险。

据极目新闻报道,丰报云村村民阮先生12日上午表示,6月12日凌晨2时许,正在熟睡中的他和家人被一阵刺鼻的气味惊醒。他起来发现,公安、消防等部门已在村里处置化学品泄漏,他赶紧和家人撤离了现场。“直到现在,我都还感到身体有些不舒服,呼吸不畅。”

阮先生称,发生化学品泄漏的地点是贵州三强兴兴化工贸易有限公司在丰报云村租赁的一个仓库,里面用来存放该公司的化学原料,占地数百平方米,租赁已有几年时间。仓库离他家只有数百米远。

 

贵州突发事故!省委书记谌贻琴作批示,省长李炳军清晨赶赴现场

丰报云村村民陈女士告诉极目新闻,她家有4口人因化学品泄漏而不幸遇难,此事正在调解中,她目前不便介绍具体情况。

此外,6月12日,贵阳市应急管理局的工作人员称,事发后第一时间已经成立了现场救援指挥部,目前处置工作还在进行中。

全力救治伤员 严肃追责问责

事故发生后,谌贻琴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救治伤员,注意科学施救,严防次生事故,迅速清理现场危化品,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并妥善做好死者家属安抚和事故调查处置工作,严肃追责问责。

她强调,全省各地要举一反三对危化品、油气管道、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确保各类隐患排查到位、整治到位。

李炳军也迅速作出批示,对事故救援工作作出部署,并于12日清晨赶往现场指挥救援。

李炳军是今年1月履新贵州省省长的,此前曾担任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等职,2020年11月调任贵州省委副书记。

贵州新闻联播还披露了现场画面:

 

贵州突发事故!省委书记谌贻琴作批示,省长李炳军清晨赶赴现场

 

贵州突发事故!省委书记谌贻琴作批示,省长李炳军清晨赶赴现场

在认真听取救援进展情况汇报、进行现场察看后,李炳军强调:

要加强现场危化品清理处置工作,切实消除源头安全隐患,严防次生事故发生;

要全力救治伤员,做好伤亡人员家属安抚工作;

要妥善安置疏散群众,做好健康监测,安排好他们的生活;

要加强周边环境监测,避免发生环境污染;

要抓紧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究责任,吸取深刻教训,严防再次发生类似事故。

李炳军还提到,各地要举一反三,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抓实抓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安全管理,严格值班值守。

此外,事故发生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再勇,省政协副主席、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迅速赶赴现场指挥救援。

目前,伤员救治、环境监测、事故调查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3名受伤人员生命体征平稳,周边空气环境质量正常。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