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传统国学
投稿

我爱母亲

2021-05-19 06:35:27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吴玉田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微信图片_20210519063634.jpg
   吴玉田教授母亲
 
    别看母亲是个缠小脚的家庭妇女,大字不识,她的一生可谓“开张有道,一世掇英”(嵌母亲姓名张世英),深受爱戴。从与父亲一条扁担闯济南,使出自己的绝活,一针一线挑大梁,到生儿育女操持七口之家,可谓历尽艰辛,亦苦亦乐。
 
   就生儿育女而言,母亲怀孕生孩子,全凭自己一个人接生,因此夭折了几个,令人心疼。家庭贫寒,生了一帮孩子也没吃上一斤鸡蛋,而且该干的活还得干。生小妹妹的时候正值隆冬,天刚黑,母亲怕有人来小铺买东西不敢点灯,黑灯瞎火地也不知道衣包子(胎盘)压在腿底下,不敢剪脐带,当时天又冷失血又多,等生下小妹后大病一场,差点把命搭上。
 
微信图片_20210519063745.jpg
    吴教授的父亲给母亲读毛选
 
    母亲管教孩子非常严格。小时候叔叔来看望父母,给我五元钱,妈说什么也不要,叔叔就悄悄地放到我的口袋里。过了几天妈洗衣服时发现我口袋里有五元钱,就问钱是哪里来的?我一时说不上来,这时妈的气就上来了,说,你小小的孩子还偷钱,便狠狠地打了我一顿。后来妈给姨说起这件事,姨说冤屈孩子了,那钱是他叔放到玉田口袋里的,孩子根本不知道。母亲听后很后悔。
 
    记得有一次,姐姐没给妈说,拿钱买了个小皮球,母亲知道后追问姐姐谁给钱买的?姐姐知道错了,不敢说,母亲气得把姐姐拉到屋里,门一关就打开了。母亲教训孩子不让别人拉,打够了,出了气,孩子认了错才行。
 
    微信图片_20210519063726.jpg
        采访吴玉田教授
 
    爸妈经常教育我们做人要行得直,做得正,要学好,不能学坏毛病,做的不对的地方绝不放过。
   
    妈疼爸爸,总是做点好吃的等他辛辛苦苦地忙完了犒劳犒劳。爸爸一辈子为孩子着想,每次吃饭总是把菜让给我们吃,自己弄点汤菜倒上点水充饥,特别是吃饺子时,用饺子汤泡干粮,不舍得吃饺子。妈看了心疼,就说,饺子又不是不够,你干嘛这么贱裨子!爸爸听了也不恼,说,饺子剩下孩子都愿吃,我掺着吃点干粮更顶饥。其实母亲也舍不得吃。第二天煎饺子,每当我们美滋滋地吃着,母亲在一旁看着打心眼里高兴。
 
    我们都长大了,每逢假日回家团聚看望二老,都能看见母亲早早地趴在走廊的水泥台子上向路口张望着,盼望出现孩子们的身影。她为孩子们个个出息,人见人夸而感到欣慰,我们也给二老以尊严、舒心和荣耀。
   
    “行止无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人们不会忘记母亲的一双巧手,剪窗花、绣花鞋、扎风筝、做针线、纺棉花;人们不会忘记母亲的灵牙利齿,讲故事、说评书、唱大戏、哼小曲、辩是非;人们不会忘记母亲的一颗善心,结友帮、济人危、疼子女、爱生灵、助人乐;人们不会忘记母亲掂着三寸金莲走南闯北,拉车开道,夫唱妇随,同甘共苦,在那峥嵘岁月里,营造了一个仁义忠信、尊老爱幼、孝悌为先的和谐幸福的家庭。
 
    这就是母亲,她有质朴的愿望、她有美好的梦想、她有坚强的意志、她有善良的心肠、她有博大的胸怀、她有慈悲的素养。我爱母亲。(吴玉田2001.5.9)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