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传统国学
投稿

无尽的哀思

2021-05-12 04:21:57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李佩山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母亲去逝26年了。但是,在我看来,她并没有走远;她的模样,还是那样清晰;她昔日的关怀,回忆着依然是那样温暖。特别是她刚离开的那些日子,无尽的哀思,时常萦绕在我的心头。她走得如此突然,如此之快,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更令人难过的是,她临终也未能同我说上一句话。

无尽的哀思15.png

    
    1995年 5月8日上午,我接到老家拍来的加急电报:“母病危速回。”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可这是我离家多年来,第一次接到这样的电报。那年正月十五过后,我送母亲回河南兰考老家时,她的身体还是满好的。在济南半年多,她没有感冒过一次。走泉城路,游大明湖,观趵突泉,她从始到终,上下台阶,我搀扶她,她都不让扶,说她自己能走好。走完大明湖,少说也有3公里多。我问:“妈,累了吧?”她说:“走这点路,累啥呢!”
 
无尽的哀思347.png
 
    想不到这次带母亲到大明湖游玩,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从我参军到那时,出来近18年,她是第一次到济南、到儿子这里来,也是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离开生活了69年的故土。
 
    她在济南住了不到半年时,就坚持要回去,无论怎样劝说都留不住她。她总是挂牵着,虽已大学毕业、分配了工作,但尚未成家的妹妹。同时也是故土难离,穷家难舍。现在想来,我真后悔当时没把她留下,再多住些日子。
 
无尽的哀思692.png
   
    在我接到电报的当天夜里,就乘火车赶往兰考。当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来到县公疗医院,走进内科急救室的时候,只见刚从固阳镇卫生院转来,做完CT检查,已不醒人事的母亲,静静地躺在病床上。医生正为她做生命体征检查;护士在为她输液、输氧、插鼻管。我的心里禁不住一颤。这就是我的母亲?您这可是有生以来,第一次住进医院啊!
 
    此刻,您可知道儿子已来到您的身边?您到底得了什么病?您不能睁开眼睛看看儿子,同我说句话吗?泪水模糊了我的视线。这时,为母亲做完检查的那位医生,示意我随她来到医生办公室,神情严肃地对我说:“你母亲患的是大面积脑梗塞,处于深昏迷状态,情况非常危险,要抓紧做好后事准备。”
 
无尽的哀思969.png
 
    我再也控制不住了,哭着向医生哀求:“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请您作百分之百的努力;只要能保住我母亲的命,哪怕是倾家荡产,我也心甘情愿;就是瘫痪了,我也愿侍候她10年、20年…… ”
 
    遗憾的是,医务人员千方百计,尽了最大的努力,抢救、治疗维持了20多天,最终也未能保住母亲的生命。
 
    母亲在昏迷中第一次醒来,见我就趴在她的身旁,便用唯一还能动弹的右手,从下衣兜里,摸出一个用手绢包着的硬卷,一个劲地往我的手里塞。此时,她的脸色蜡黄,花白的头发有些凌乱;嘴唇不停的蠕动着,但发不出半点声音;两滴晶莹的泪珠,从她干涩的眼角里溢出……
 
    我连忙接过手绢,打开一看,原来是数百元钱。我一切都明白了,这是我平时给她的零用钱,她没舍得花。我流着泪,马上把它又塞到了母亲的手中:“妈,还是您拿着吧,留着以后再用!”
 
无尽的哀思1281.png
 
    母亲一生省吃俭用,从不乱花一分钱。给钱让她买吃的、穿的、用的,她总是得过且过,舍不得买。她没有给自己买过一件像样的衣服。那年春节,我和爱人给她买了一件银灰色的呢料上衣,她嫌贵,嫌花钱多,心里很过意不去。
 
无尽的哀思1924.png
 
    母亲出身贫寒,从小受苦,在苦水里泡大。她说,民国32年,一年到头没见一粒粮食,连树皮、树根、野菜都难吃上,整天饿得头晕眼花,能活到今天实在不易。又说,现在吃、穿、用都不发愁,过的真是天堂日子!
 
    在那艰难的岁月里,在兰考那个全国有名的穷地方,母亲同以种地为生的父亲,把5个子女拉扯大,并且都供应读书10年以上。真可谓含辛茹苦,尽心竭力!
 
    为此,不知她作了多少难,欠过多少情,借下多少债。她的恩德,子女们永远也报答不完。为了养家糊口,父亲长年奔波,家里的重担都落在母亲身上。她经常起早贪黑,没日没夜地操劳。盛夏的一天中午,烈日当头,不满10岁的哥哥,腿不慎扭成重伤,又疼又肿,不能动弹。母亲立即背着他,来回步行10多里去找医生。汗水顺着她的脸颊,不停地往下淌,湿透了衣衫,滴落在干枯的路上。就这样,母亲一连往返了七八天……
 
无尽的哀思2169.png
 
    严冬的一天深夜,伸手不见五指。我突然发起了高烧,昏迷不醒,可把母亲吓坏了。她连夜用“土车”推着我,深一脚、浅一脚地赶往公社卫生院。一路上,磕磕绊绊,母亲不知跌倒了多少次……
 
    我17岁高中毕业,回乡务农,参加黄河水利工程建设。这是一项拼体力的重活,许多成年劳力都吃不消,接连换了几茬班。母亲担心我年龄小,身体受不了,几次捎口信让我回家一趟。当她见我眼窝深陷,又黑又瘦,后背微驼时,竟忍不住哭了……
 
    那些年,我每次探亲回来时,母亲总要让我带些花生、绿豆、红薯等家乡的土特产,嘱咐我别忘了给战友、同事们尝尝。那花生都是她精心挑选、亲手炒焦的,大小均匀,黄焦酥脆。
 
    在母亲病故前的一个月,她还让人捎来一袋红薯和芋头。家里收了一点芝麻,她舍不得吃,也给我们捎来,说是让给孙女做焦饼吃。很长时间,那芝麻我们还珍藏着。看到芝麻,我们就好像看到了母亲的一颗心。
  
    母亲临终前,我特意买来一只西瓜,一边用小勺喂她,一边轻轻地说:“妈,平时您那样俭省,整个夏天都舍不得买个西瓜。这是今年刚下来的,您就吃一次鲜吧…… ”
 
    母亲曾答应我们再来济南,同孙女一起玩,怎么就这样走了?您把儿女抚养大,该过几年清闲日子,却为何过早地离开了我们?您知道儿子的心里,有多么难过吗?
 
    母亲心底善良,性情温和,与人相处,很重感情。老家有许多近邻,同母亲相处得很好。母亲病故后,她们个个泪流满面……
 
    在母亲来济南的日子里,她认识了楼下的孙大娘和王大娘,她们经常到一起拉拉家常。母亲临回老家前,曾专门与两位大娘道别。当两位大娘得知母亲不幸病逝的消息时,都不由得掉下了眼泪……
 
    九泉之下的母亲,您安息吧!
                                                        ( 2021年5月9日 凌晨)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