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凌其翰:第一次在巴黎使馆升起五星红旗

2021-04-21 08:37:06 来源:民革前辈与新中国 作者:郝芸芸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949年10月9日,新中国刚刚成立,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突然收到了一封来自法国巴黎的电报,电报写道:

新华社转北京外交部:

同仁等一致决议:宣告与反动政府脱离关系,各在工作岗位维护人民利益,保管公物文件,听候指示接管。

这封电报的落款是原国民党政府驻法国大使馆及驻巴黎总领事馆全体人员。

1949年10月10日,原国民党政府驻法大使馆全体爱国外交官通电起义,震惊中外。大使馆门前降下了国民党的“青天白日旗”,在所有的原国民党政府驻外使领馆中,第一个升起了五星红旗。起义很快产生了多米诺骨牌效应,原国民党政府驻缅甸大使馆,驻马达加斯加、驻英国利物浦领事馆等领事机构先后宣布起义。

领导这起轰动一时的外交首义事件的,正是当时的国民党政府驻法公使凌其翰。

凌其翰等人决定在10月10日起义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消息还没有传到巴黎。之所以选择这个日子,是因为这既是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的纪念日,又是国民党政府的“国庆日”,此时起义必然更加引人注意,产生更大的影响。

10月10日,凌其翰等人在国民党政府“驻法国大使馆”门前降下了国民党的青天白日旗,鲜艳的五星红旗第一次在法国首都巴黎上空升起。随后,凌其翰等人召开记者招待会,正式宣布了起义的消息。这一事件立刻震惊了法国,并传遍整个世界。凌其翰等人的这一义举,受到了中央人民政府的欢迎。

10月10日,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部长亲自给起义人员复电,“对于你们的这种爱国行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提出“希望你们团结一致,坚守现在的工作岗位,负责保管公物文件,以待中央人民政府接管”。

凌其翰等人接到复电后,深受鼓舞,异常振奋。他们立即以“快邮代电”形式将复电通函原国民党政府各“驻外使领馆”,呼吁他们“立即参加响应”。同时,凌其翰等人遵照周总理的指示,天天到大使馆上班,坚守岗位,看守和保管好公物,等候中央人民政府接收。期间,凌其翰还积极参加了法国有关群众团体庆祝新中国成立的活动,如参加法国总工会发起的新中国诞生庆祝大会,出席比映古华工总会举行的新中国诞生庆祝会等等,还在比映古庆祝会上发了言。

10月20日,国民党政府“外交部”正式照会法国外交部,请求法方协助将凌其翰等起义人员驱逐出使馆。在国民党方面的压力下,法国当局暗地里派出便衣警察到使馆,以“私人警察”名义试图阻止起义人员进入使馆。

11月3日清晨,凌其翰等人到使馆上班时,大门紧闭,门外有法国警察看守,忽然有人来送信,凌其翰等人就乘势冲入了馆内,由于凌其翰等人仍具备外交官身份,警察也无权拦阻。凌其翰要求段茂澜保证不破坏他们坚守工作岗位的任务,段茂澜坚决不同意,双方相持至深夜。原驻荷大使馆一秘斯颂熙是CC分子,此时忽然率领三十余人到场胁迫凌其翰等人立即离馆,凌其翰严词拒绝。僵持至晚上11时,来了三位华侨从中调停,决定11月4日下午2时在使馆召开华侨大会,设法解决凌其翰等人坚守工作岗位的问题。这样,凌其翰等人才同意离开使馆,此时已是4日凌晨1点了。大家商量了一番,决定由孟鞠如和龚秉成二人连夜奔走发动群众。11月4日下午2时,爱国侨胞和进步留学生大约百余人结队鱼贯进入馆内,为凌其翰等声援。下午6时,斯颂熙见爱国侨胞已经散去,便会同青田帮特务陈楚本率领的早就埋伏好的五六十个打手呼啸而出,每四五个打手一个小组,把凌其翰等起义人员分别团团围住,拳打脚踢。

第二天,不仅巴黎各报,连欧美各国的报纸也纷纷把4日巴黎中国大使馆发生的行凶事件作为头号新闻报道。法国爱国华侨和进步学生义愤填膺,开会声讨国民党反动派,呈请中央人民政府严惩凶手,慰问受伤起义人员。旅法参战华工总会、留法中国艺术学会等爱国侨团还发表《告国内外同胞书》和《告法国政府、人民与世界人民书》,为起义人员声援。

凌其翰等人的起义行动成为国民党当局驻外“使馆”人员起义的先声,在国民党驻各国“使馆”和驻外机构中产生了极大影响。凌其翰等均陆续转报北京外交部。

起义人员回国后,外交部首先安排他们进行了学习,然后根据各自不同的情况分配了适当的工作。凌其翰加入新中国的外交队伍后,为祖国的外交事业提出了不少宝贵意见和建议。(郝芸芸)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