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毛主席赠送尼克松的12字墨宝,或许是这个意思

2021-03-02 23:32:13 来源:山东省齐鲁文化传承发展促进会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微信图片_20210302233540.jpg

1972年尼克松访华时,索要了毛主席的墨宝,这副墨宝虽只有12个字,但尼克松始终看不懂毛主席是什么意思。

 

这12个字是:

老叟坐凳

嫦娥奔月

走马观花

 

对于此墨宝的意思,毛主席自己也没有给过解释,历来众说纷纭。

 

收到礼物的美国佬雾里看花水中望月,就是美国中情局的人研究后也搞不明白毛泽东要表达什么玄机。其实尼克松在访华之前做足了功课,尤其是精心阅读了一些毛泽东很有代表性的诗词,专门做了研究,也对毛泽东的革命历史做了功课。但当他拿到毛主席的墨宝时还是一脸懵,随行的代表团看过之后,也不得其意。

 

虽然不知道什么意思,但是毛主席的墨宝那可是价值连城的,虽然没有搞懂意思,但好歹拿到了毛主席的墨宝啊!

 微信图片_20210302233547.jpg

美国人R.特里尔是研究毛泽东的专家,也著有《毛泽东传》,他曾对这三幅书法作品给出了自己的解释:“老叟坐凳”中坐在凳子上的老人是美帝,傲慢看着世界;“嫦娥奔月”中的嫦娥是中国人造卫星的象征,寓意中国的强大;“走马观花”是指尼克松在中国的简短行程就像走马观花。

 

毛泽东意味深长地说:“尼克松没明白我的意思。”

 

 

这副字的意思到现在也没有一个准确的结果,不过综合众多解释,笔者认为字里行间透露的或许是一种“心平气和,向往美好,边走边看,寓意中美和平相处”的愿望吧。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