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权威访谈
投稿

@高考生 正确面对高考压力 这种“聪明药”千万别碰

2022-06-04 08:49:5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姚羽、帅才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每年6月高考季,考试升学的种种压力,使一些考生和家长萌生了“走捷径”的想法,不正确面对高考压力,转而寻求“聪明药”的帮助。“聪明药”有哪些危害?考生如何正确面对高考压力?针对这些问题,新华社记者采访了湖南省脑科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杨栋,我们一起听听专家怎么说。

 

  一、什么是“聪明药”?它有哪些副作用?

  湖南省脑科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杨栋:

  “聪明药”的话,它其实是一类药,它不是一个药。这一类药主要是用于儿童多动症,就是用于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治疗。它的主要特点是什么呢?就是它可以提高你的专注力,然后你的效率会比较高,脑子就像充了电一样,就感觉精力比较充沛,这是它的一个药理机制。当然,因为这个药本身你是不需要的,你既没有多动症,也没有注意力缺陷,所以当你用这个药以后,你就会形成比如说头痛,然后暴躁、易激惹、情绪不稳定等一些短期反应。

 

  二、怎么样面对考试压力?

  湖南省脑科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 杨栋:

  那么怎么样来面对马上要高考的这种考前的压力?我觉得首先就是要从我们自身做起,我们有什么样的能力就去做什么样的事,就是在这个考试里面把我自己最大的能力发挥出来。第二,在考试的时候要讲究应试技巧,其实我们都知道有时候可能会碰到一道比较难的题目,然后在考试的时候就崩溃了,这个题目我不会做怎么办。所以我们在考试过程中要选择考试技巧,比如说要放弃那些你不太熟或不太会的,把那些会的或者做得好的做到位,就是把自己的能力充分发挥了。

 

  三、考试时如何保持健康状态?

  湖南省脑科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 杨栋:

  我们在考试的时候,建议大家不要熬夜,不能暴食暴饮。当然,也不能说不吃不喝。有的人怕自己第二天要上厕所,所以不敢吃东西,那就很有可能低血糖,甚至很有可能在考试的时候晕厥。那么你第一天又担心自己营养不够,就暴食暴饮,那很有可能你要拉肚子、频繁地上厕所等问题。所以建议大家要规律饮食,尤其在考前这几天,我们要面临高考了,建议大家要规律作息、规律饮食,然后保持以前的生活节奏。不用过分紧张。

  作为家长来讲,不要太渲染高考的紧张情绪,也不要给孩子喂不明不白的东西。平时怎么吃,现在怎么吃,平时怎么睡,现在怎么睡,就是我们要平常心去面对现在比较重要的问题。

 

 

  记者:姚羽、帅才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